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电力发展回顾:通江达海铸“脊梁”

日期:2018-12-1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何丰伦 毛雨贤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2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电网建设 绿色智慧电网

  从低压线路到超高压电网直到跨省800千伏等级线路,从点亮电灯到大工业用电,从小白板打孔调度到绿色智慧调度……广西壮族自治区迈向60华章之际,恰恰是广西电网从弱到强、从单线到网架全覆盖、支持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实施的历史阶段。回眸这一成就,展现在我们眼中的是通江达海建设西电东送 “脊梁”和升级换代成就“绿色智慧电网”的精彩篇章。
 
  珍贵照片揭秘尘封往事
 
  笔者走进广西档案馆、北海市档案馆、广西图书馆等地,从尘封照片中重启电力发展的历史往事。
 
  1909年,北海保兴商行与英国商人合资,承用原英国教会设在北海普仁医院八角楼下的发电机发电,点亮了北海第一盏电灯,这也是广西第一盏电灯,广西从此揭开了有电的历史。
 
  然而,新中国成立前,广西电力工业发展缓慢,基础薄弱,电网建设更是无从谈起。1909年成立的北海保兴电灯公司,装机容量只有10千瓦,仅能满足照明用电需求。
 
  1914年,南宁电厂前身———南宁电灯公司成立,设厂于南宁市南国街,购置2台40千瓦木炭煤气发电机组,南宁人民从此开始用上了会发光的小灯泡。1915年梧州电力公司成立,建厂于桂江东岸龙母庙山麓,安装2台73.6千瓦煤气发电机组。1916年桂林电灯公司成立,设厂于象鼻山西麓。1918年3月,第一台45千瓦柴油发电机组竣工发电。1917年柳州电灯公司成立,于柳州斜阳街装设1台粤造48千瓦木炭发电机组……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建设广西第一座大型水电站、第一条35千伏输电线路、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组建第一个电力调度机构……广西人渴望用勤劳的双手绘制广西电力工业最新最美的图画,决心与险山恶水为伍,让电厂建设和电网建设“比翼齐飞”。
 
  1958年,党中央根据广西水力资源丰富、缺煤少油的情况,确定了广西电力建设“水电为主,火电为辅,大中小并举”的方针。当年秋天,郁江中游的西津水电站开工建设。克服经验不足、设备简陋等困难,广西的设计和施工队伍“土法上马”,先土后洋,土洋结合,打好广西水电开发的第一仗。
 
  1958年10月开工到1964年6月第一台5.72万千瓦机组建成投产,广西人民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了差不多6年时间,建起了广西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西津水电站,这也成了广西水电开拓历史上的一座丰碑。
 
  新中国成立初期,广西地区电网建设也迈开步伐,全面建设35千伏网架,同时开始建设110千伏、220千伏输变电工程。1955年6月,广西迎来了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和第一条35千伏输电线路。当月,望高35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站内安装2台1800千伏安变压器;西湾电厂至望高矿35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建成投运,线路总长为15千米。1960年,长62千米的广西第一条110千伏输电线路———金城江至大厂矿务局110千伏输电线路建成投运。1963年12月,西津至南宁220千伏输电线路建成投运,成为广西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长度104.6千米。
 
  1963年,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及玉林已先后建成各自的地区电网。1966年,广西形成了以西津水电站为骨干的南宁、柳州电网。
 
  “西电东送”通江达海
 
  1966~1989年是广西电网建设的关键时间节点,广西从主要建设35千伏电网向重点建设110千伏及220千伏电网挺进,从电网建设史上看,这是广西电网从各地市分散的地区网架发展为广西全区统一网架的关键时期。
 
  1970年3月,广西有了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来宾葵村变电站,一台6万千伏安的主变压器安装在一个人工开凿的大山洞内。1966年至1978年十几年时间,广西110千伏、220千伏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建成数量与日俱增。
 
  197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之际,全区已建成110千伏输电线路44条,总长1921千米;降压变电站37座,总容量80万千伏安。广西110千伏电网已初步形成,扩大到南宁、柳州、桂林、玉林、贵港、北海、钦州7个市以及南宁、柳州、河池3个地区的部分县城,贺州、百色地区也建成了独立的110千伏电网,以110千伏电网为主的广西电网的雏形“浮出水面”。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西经济快速发展,大化、岩滩、恶滩、天生桥(一、二级)、百龙滩、平班、龙滩等大中型电站相继施工、建成投产,110千伏电网已经不能满足电力输送的要求,必须加快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
 
  1981~1989年,广西电网建设者栉风沐雨,住茅草棚,喝泥浆水,点煤油灯,发扬“三块石头支口锅,油毛毡棚建山窝”的精神,先后建成了合山至柳州、合山至河池、柳州至桂林、大化至南宁、大化至恶滩等10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形成了全长700千米,由南宁经西津、黎塘、来宾、柳州、合山、恶滩至大化,再接至南宁的220千伏环形网架。值得一提的是,1985年,220千伏合山—来宾—梧州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广西电网通过梧州至肇庆的220千伏线路与广东联网,开始有了将丰水期富余电力送往广东的“心动”和“行动”。
 
  20世纪90年代初,红水河上两座百万千瓦级电站———天生桥一、二级水电站和岩滩水电站相继投产。为了将大电站大机组的电力送出,实现国家“西电东送”的战略目标,广西电网开始向500千伏超高压电网进军。
 
  随着500千伏天生桥—贵阳、天生桥—广东输电线路和220千伏天生桥—隆林、天生桥—云南鲁布格输电线路建成投运,实现了云南、贵州、广西、广东4省区电网手拉手联网运行,形成了南方区域性的大电网,广西成为“西电东送”中轴线上的“脊梁”。
 
  电网规模持续“翻番”创造奇迹
 
  2002年12月29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连续“3个5年”时间,广西电网公司充分利用南方电网大平台的优势,紧紧抓住广西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的契机,积极筹措基金,“大手笔”推进广西电网建设,电网规模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再造广西电网。2002~2007年间,广西电网公司投资额每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45亿元,新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6051千米,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443万千伏安,220千伏新增线路长度和变电容量接近前50年的总和,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广西电网。2007年,广西主电网最高负荷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广西电网公司售电量增量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大关,达116亿千瓦时,相当于新增一个南宁电网的用电量。
 
  实现“规划先行”。2008~2017年,广西电网继续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先后与广西区政府和14个市签订了电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区政府和市政府各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电网建设政策,推动电网建设与城市规划“同步”发展,开创了电网与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十一五”期间,广西电网公司投入资金342.6亿元,广西电网11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达到2.68万千米、变电容量达到5601万千伏安,分别比“十一五”初期增长1倍、1.6倍,供电能力比“十一五”初期翻了一番。
 
  广西电网公司计划部副主任文香军说,“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年均投资近90亿元,5年累计投资约447亿元,高效推进骨干输电网、城市配网、农村配网等各级电网建设。5年时间,广西电网供电能力增强为“十二五”初期的1.4倍,极大地满足了广西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十三五”广西电网全面进入提质增效新时代。广西电网公司进一步深化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政府主导电网建设”模式,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500千伏电网在全区14个市全覆盖,广西电网全面迈入500千伏等级时代,成为广西电网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为广西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坚强电网支持。
 
  随着金紫山风电、英利光伏、光坡核电等机组的相继并网,广西电网成为了西部首个包含水火核风光等多种电源的省级电网,不同类型电源形成互补格局,有效提高了电源侧的供电可靠性。而云南永富直流、鲁西背靠背输电电工程投产,则实现了广西电网与云南电网异步运行,广西电网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迈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