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通用电气用100年做到世界第一 沦落到存亡边缘只花了10年

日期:2018-12-12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2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用电气 韦尔奇 通用电气电力业务

  诞生于1892年,横跨三个世纪的通用电气,宛如裹着黑裘闭目养神的老者守在壁炉的余温旁,过往的辉煌倏忽而过,抑或在静默中爆发,抑或是消亡。
 
  通用电气在1896年查尔斯·道指(CharlesDow)成立时是道琼斯指数的原始成员,自1907年以来一直是道琼斯指数的连续成员。今年六月,通用电气110年来首次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退市——道指初创时12只元老成份股悉数落幕。
 
  盛宝银行股票策略主管彼得·加恩里认为,2019年其中一只“黑天鹅”可能出自公司债务问题和大公司违约。通用电气的大规模违约可能成为主角,该公司未来几年内无法再融资1000亿美元,通用电气将被迫诉诸美国破产法第11章进行破产重组。
 
  处在危险边缘的通用电气,究竟是如何一步步将自己逼入险境?奉命于危难之间的新任CEO拉里·卡尔普(LarryCulp)又能否妙手回春,令通用电气重焕生机?
 
  通用的创新血脉
 
  1878年,爱迪生创立了爱迪生电灯公司。1892年,爱迪生电灯公司和汤姆森·休斯顿电气公司合并,成立了通用电气公司。
 
  到上世纪60年代,通用电气拓展至电力、军工、核能和航天航空等五大业务,90年代,它一度成为美国市值最大的企业;2008年还是全球五大上市公司之一。究其盛世之路,与其曾拥有的罕有匹敌的创新机制息息相关。
 
  “一个男人生来就是统帅,而他却从不发号施令。”这句话概括了通用电气公司(GE)首任总裁查尔斯·科芬的领导才能和领导艺术。在1892年至1912年担任通用电气公司第一任总裁期间,他完成了两项意义深远的创新:一是建立了美国第一个研究性实验室;二是提出了系统管理的思想。他不仅创造了一套思想和体制,而且使这个体制脱离他也能发展。
 
  或许科芬的一些继任者也展现出了杰出的智慧和能力,有的名声比他还响,但他们只是在科芬搭建的舞台上尽情表演而已。
 
  “领导众多发明人才的科芬本人,同样也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家,他的作品就是通用电气公司。”《财富》于2003年评选美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十大CEO时表示。
 
  第二代领导者杰拉德·斯沃普时期,通用电气公司多元化发展进入消费类电气产品等全新业务领域,加强了公司的市场力量,使业务发展更加平衡健康、可持续。
 
  二战到1951年,总裁拉尔夫·科迪纳对公司组织结构和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改革。公司创新组织结构,实行分部制和分权化改革,构建职业化管理制度,成为美国最优秀管理人才的西点军校。
 
  成也韦尔奇 败也韦尔奇
 
  2001年,杰克·韦尔奇从通用电气卸任首席执行官时,被誉为是那个时代美国,甚至世界最伟大的管理大师。
 
  他将通用电气从一家营业额250亿美元的工业制造公司转变为一家营业额为1250亿美元的“无边界”商业帝国。2001年,公司市值突破6000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一,也成就了通用电气的巅峰时刻。
 
  2001年,韦尔奇亲自挑选的继任者杰弗里·伊梅尔特接任。到2017年8月伊梅尔特卸任时,韦尔奇打造的传奇企业几乎到了崩溃边缘。GE新任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里接手后,发现公司情况已经“无法接受”。
 
  通用电气股价2017年暴跌45%,2017年第四季度更是巨亏100亿美元。今年更为惨淡,截至12月10日,通用电气跌幅已达59.86%,收盘价6.83美元,还不及上市最初收盘价16.99美元的零头,更遑论相比曾经33美元以上的巅峰价格。
 
  短短十几年,通用电气从一个传奇沦落到崩溃边缘,其实危机早在韦尔奇的盛世就已经埋下,逃不过盛极而衰的命运。
 
  最大的败笔恰是韦尔奇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埋下的,即进军当时大热的金融业务。不断扩大的业务范围带来了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GE在金融业务中获取的收益也越来越多。
 
  通用电气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产生了协同效应:金融部门借助产业部门拓展了客户群,并为通用电气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和利润,为产业部门的扩张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并提升了产业部门的信用评级,产业的高信用评级反过来降低了金融部门在金融市场的融资成本。
 
  尝到了甜头的韦尔奇终究无法抵制诱惑。他通过大胆运用多元化经营、跨国并购、金融杠杆等手段,使通用电气的市值从他上任时的130亿美元上升到了4800亿美元,并一度成为美国股票市值最高的公司。将高回报、快速周转的金融业务引入通用电气一开始的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时间长到足以让韦尔奇在任时一直处于“神坛”。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通用电气金融业务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都超过了公司整体增长率。通用电气旗下从事金融业务的全资子公司GECapital资产规模一度达到5380亿美元,业务涉足商业信用卡、租赁和再保险等几乎所有非银行金融服务。
 
  金融危机爆发后,通用电气金融业务大受冲击,随着监管要求的不断提高,通用电气的金融业务难以为继,从2013年开始被迫陆续剥离。但剥离带来的后续影响却是持久的。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扩张使通用电气在美国工业集体沦落的年代给出了漂亮的账单,以暴涨的金融收益弥补了工业能力退化和退出决策带来的利润损失。股东价值最大化指引下,公司压缩高难度的高技术业务,转而开展周期短、但风险敏感的金融业务,反正机构投资者只关心分红金额、不关心分红来源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
 
  韦尔奇亲手挑选的继承人伊梅尔特更是差点亲手毁了这个商业帝国。“报喜不报忧”是其一贯的风格,盲目乐观和自大更导致了致命的决策。他在任期间,通用电气总共花了290亿美元来回购股票,平均价格在30美元,给人一种仿佛回到了巅峰时刻的错觉,然而如此荒唐的回购行为,只不过是在浪费巨额的公司现金。
 
  前人因,后人果。约翰·弗兰纳里尽管不断推进改革,但仍然难以承受如此压力和重任,创造了通用电气史上CEO最短任期的记录。在任期14个月后,前丹纳赫公司的CEO兼总裁劳伦斯·卡尔普(H.LawrenceCulp)于2018年10月接替约翰·弗兰纳里成为公司CEO兼董事长,颠覆了通用电气一百多年来一直从内部选拔CEO的传统,成为第一位空降的老大。
 
  在任期间,卡尔普曾成功带领丹纳赫从工业制造业公司转型为科技公司;期间标普500的回报率为103%,而丹纳赫的投资回报高达465%,公司的市值也增长了5倍。卡尔普上任后当天通用电气的股价最高升幅16%,连续一周累计升幅也超过20%,已经充分表达了华尔街和全球股民对卡尔普的信心。
 
  断臂求生
 
  去年的这个时候,通用电气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计划在电力业务部门(GEPower)裁员12000人,不仅普通流水线上的工人可能被裁,连有着专业技能的熟练工也同样无可避免。
 
  据该公司网站显示,目前计划裁员的通用电力是该公司最大的业务部门,在全球拥有超过5.5万名员工,截至2016年底,通用电气在全球雇佣了29.5万名员工,此次裁员约占通用电气员工总数的18%。
 
  这家全球最大的燃气轮机制造商对外宣称,如今全球电力市场面临挑战,传统能源市场需求减弱。产能过剩、利用率下降等因素都让产品销量大幅减少,因此公司需要对部分业务进行精简。
 
  “裁员决定对通用电气来说是痛苦的,但却是应对电力市场变化的必要措施。”通用电气电力业务负责人RussellStokes对此无可奈何。
 
  为了节约开支,通用电气想出了各种办法。今年10月,通用电气将股息从每股12美分削减至1美分,从而在财务紧张的情况下节省了39亿美元。
 
  而现在,新任CEO卡尔普则在为通用电气不沦为垃圾股而奔走,不断下跌的股价,以及1150亿美元的债务,迫使他必须迅速筹集现金并削减债务,以避免其债务评级进一步跌至次投资等级垃圾级。
 
  “不管他们的计划是否可行,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Strategas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托马斯·茨兹祖里斯(ThomasTzitzouris)表示:“当市场开始将你的股票定价为垃圾级时,在它成为垃圾之前,清理这类股票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
 
  11月中旬,通用电气出售了其在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的37亿美元股份。16日,通用电气向此前宣布的250亿美元通用电气资本资产减值计划又迈进了一步,将15亿美元的医疗设备金融投资组合出售给TIAA银行。
 
  前不久,道琼斯集团旗下的《巴伦周刊》与投资者、分析师、行业专家以及前通用电气员工就新任CEO卡尔普怎样才能让这个拥有126年历史之久的昔日巨头重回轨道深入解剖,并给出他们的见解。
 
  变卖资产是迅速生效的现金解决方案。通用电气的健康业务包括生命科学、医学设备以及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年收入达200亿美元,扣除利息、税收、贬值以及摊销及折旧等费用之前,收益达到44亿美元。向市场卖出通用电气医疗集团的一部分可以提高交易倍数,并筹集急需的现金。
 
  除了将通用电气医疗公司进行分拆上市之外,卡尔普还可以将这一公司分拆程生命科学公司以及其他业务。WilliamBlair分析师NicholasHeymann对通用电气股票持买入评级,他指出通用电气的生命科学业务正在“自成一体”。即使通用电气公司保留了生命科学部门,根据计算结果,通用电气医疗保健公司的设备价值可能高达450亿美元,这一估算还不包括增长前景不错的Amersham。
 
  萎缩的资本公司已经成为通用电气长期入不敷出的一部分。这一分公司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传统的长期保障(LTC)项目,也就是保险业务,为退休人员提供养老院的费用或医疗保险未涵盖的辅助生活费用。但像通用电气这样的保险公司并没有收取足够的费用,而美国人的寿命比预期的要长,因此导致入不敷出。
 
  专家指出,解决通用电气资本面临问题的第一步就是摆脱掉LTC问题。有2个可能的解决方案:购买再保险政策或花钱让别人接手LTC合同。第二种解决方案,也被称为“沃伦巴菲特方案”,意思是找到一个像伯克希尔·哈撒韦这一受人尊敬的保险公司来处理LTC的支出问题,直到这些合同结束。这一方案耗费巨大,可能会在预留150亿美元损失的基础上再花50亿美元。但是考虑到通用电气的股票表现不佳,如果能达成协议,可能会赢得华尔街的支持。
 
  此外,多年来削减投资和不合时宜的收购已经侵蚀了公司曾经令人羡慕的管理理念,腐朽的企业文化已经让GE留不住那些才华横溢的优质人才。通用电气对长期管理的承诺可能是造成其人才流失的原因,韦尔奇和伊梅尔特领导通用电气共计36年。想来,数十年的蛰伏与仰人鼻息,成为诸多高管不得不另谋高就的原因。
 
  MeliusResearch的斯科特戴维斯认为,Culp将能够将企业功能剥除至必要的功能,拆除之前管理层建立的封地制度。
 
  美国著名商业作家吉姆·柯林斯在《巨人如何倒下》(HowThe MightyFall)一书中,详细探讨了伟大企业倒下的五个阶段,分别是:第一阶段,成功导致自大;第二阶段:缺乏纪律性扩张;第三阶段,无视风险和恐慌;第四阶段,寻找救命稻草;第五阶段,湮没无闻或死亡。
 
  这一理论正好契合了通用电气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过程,通用电气是从此湮没无闻还是通过改革重新崛起,新掌门卡尔普任重道远,一步不慎,或许通用电气便会成为2019年的“黑天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