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北京:打造0.9公里充电圈 来看土桥公交场站的电动化示范

日期:2018-12-11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1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 电动公交车 公交充电站

  来土桥公交场站充电即将成为北京通州区众多电动公交车司机每日的习惯性动作。赛迪顾问相关数据显示,2015-2017年,北京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三年十倍增长,电动公交车的替换率也逐渐提升,2016年和2017年,10米以下的公交车型基本全部替换为新能源车型。
 
  在绿色出行的倡导下,电动公交车逐渐成为首选,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数量也越来越多。
 
  作为新北京的代表,城市副中心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0.9公里充电圈。而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区也宣布即将交付、运营全区域最大的电动公交充电站(土桥电动公交充电站)。记者了解到,土桥与城市副中心公交距离约9公里,其充电站主要为两大类用户服务。一方面,为城市副中心定制化的电动公交车服务;另一方面,为通州区普通电动公交车提供服务,从而对城市副中心及通州区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最大的公交充电站
 
  近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市扶贫支援办、市直机关工委、市保密局、团市委等部门已迁入办公区开展工作。以此为契机,北京公交集团为城市副中心提供定制化的电动公交车。
 
  一方面,为城市副中心工作人员提供多样化的绿色出行选择,满足其往返城市副中心及中心城区、周边城区的出行需求。
 
  另一方面,也提供普通电动公交车的能量补给和停车服务。而承担电能补给和停车服务任务的就是土桥公交充电站。同时,它也是北京通州区最大的电动公交充电站。
 
  目前,土桥公交场站内多数运营车辆仍然是传统燃油公交车。面临环境保护、电动先行的大趋势,公交车油改电势在必行。12月4日,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商三优”)承担建设的土桥公交车充电站完成最后阶段的调试,通过专业验收后将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站分别建设了300千瓦、120千瓦分体式整车直流充电桩24台和40台,实现了日充电210辆公交车的电能补给能力。
 
  相比普通充电桩,公交直流充电桩功率更高,充电速度更快。按照工程设计,土桥公交站电动化改造之后,可最大满足210辆电动公交车每车每天充电2次的运行需求。
 
  根据北京市规划,到2035年城市副中心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控制在100平方公里左右,地上建筑规模约1亿平方米。城市副中心建设带来的刚性需求,正在给充电桩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未来,除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内部建设的充电桩之外,以土桥公交场站为示范的众多公交站将逐渐向电动化方向改造,从而助力实现“十三五”期间力争建成0.9公里城市副中心充电圈的目标。
 
  即将全面电动化
 
  除了为城市副中心电动公交车提供能量补给和停车服务之外,土桥公交充电站还肩负着通州区电动公交车的服务任务,为电动公交车的运营、管理、停放和保养提供保障。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信息显示,未来,土桥公交站内的燃油公交车将全部被替换为电动公交车,站内的64台直流充电桩将全部投入使用,为通州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绿色的出行服务。
 
  近年来,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下降等环境问题凸显,促使低碳与绿色出行成为大势所趋,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其中,新能源公交车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线路和里程固定、有专属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有公共财政补贴等优势,从而有望率先实现公交车的全面新能源化。
 
  赛迪顾问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城市公交车新车市场占比逐年提升,2017年总体保有量替换率已达35.9%,这也意味着每三辆公交车中就有一辆新能源车型,而且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
 
  2015年,国家发布了《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考核办法(试行)》,对各省(区、市)每年度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提出了指标要求。
 
  以北京为例,2019年这一指标将达到80%。而2018年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作为重点区域内的城市之一,北京市新能源公交车替换任务仍面临巨大挑战。在公交电动化的改造替换当中,土桥公交充电站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带动城市副中心,乃至北京市公交行业的全面新能源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