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核技术处理工业废水有望进一步推广

日期:2018-12-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腾飞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0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技术 工业废水 电离辐射技术

  有关专家近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利用核技术处理工业废水方面正稳步推进,这一技术的推广有助于应对工业生产中所面临的污水处理难题。
 
  电离辐射技术属于核技术的一种,经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中国首个使用电离辐射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示范工程于2017年在浙江金华启动运行,每日可处理印染企业排放废水1500立方米。
 
  参与该项目的清华大学教授王建龙在奥地利向记者介绍,在金华的废水处理厂成功运营后,清华大学与合作伙伴计划利用电离辐射技术建设更多废水处理厂。目前他们正在广东江门建设一个能够每日处理3万吨废水的处理厂,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投入运营,接下来还计划在新疆建设一个处理抗生素药物生产废水的工厂。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杨大助对该项技术在中国的推进给予充分肯定。他告诉记者,废水处理是困扰很多国家的难题,如不能很好解决,就会污染环境,而应用核技术有助于更好地去除废水中的大分子残留物,提升废水处理效果。
 
  电离辐射技术在处理废水过程中不使用放射性核材料,断电后不产生任何辐射,有利于保护环境。电离辐射处理废水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列为世界和平利用核能的主要研究方向。
 
  王建龙说,如果应用该技术所需的电子加速器产量能够满足需求,这种废水处理技术有望实现更大幅度地推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