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日期:2018-12-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0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向上工程 向上特高压 中国工业大奖

  12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荣获本届中国工业大奖。这是继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青藏电力联网工程和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连续第四次摘取大奖,创下全国唯一四次获此殊荣的佳绩。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中国工业大奖审定委员会主任李毅中出席大会并讲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智刚出席大会并代表公司领奖。
 
  经过严格评审和综合审定,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新一代核潜艇研制等11个项目,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被授予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本届获奖的工业企业和项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坚持走新时期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对引领我国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代表了我国工业发展最高水平。
 
  公司连续四次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充分展示了公司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以创新驱动工业化发展、促进西藏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充分肯定了公司抢占世界电网科技制高点、振兴民族工业和战略装备制造业、走新时期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作出的突出贡献。
 
  据了解,中国工业大奖是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代表我国工业化的方向、道路和精神,旨在表彰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12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共同组织评定。
 
  国网办公厅、特高压部、外联部、企协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相关链接】

  向上工程实现理论研究到工程应用的突破
 
  此次获奖的向上工程作为代表国际直流输电最高技术水平、体现中国电力特高压精神、体现电力行业服务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建设和运行的当时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可靠性指标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技术标准最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该工程是抢占世界电网科技制高点、振兴民族工业和战略装备制造业、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引领工程,是我国在能源领域取得的世界级创新成果。
 
  该工程攻克了从理论研究到工程应用的重重难关,坚持自主创新,研制成功了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全套设备,实现了我国能源领域的首个高新技术输出,推动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转变和升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