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湖北兴山“关转改立”小水电 保护长江生态

日期:2018-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晓斌 邹远景 李博文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7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水电 生态保护 小水电开发

  “恢复母亲河香溪河流域生态,就是对长江的直接保护,也是为子孙后代造福。”湖北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说道。
 
  兴山是三峡库区县,地处长江西陵峡北侧、大巴山余脉与巫山余脉交汇处,境内有大小溪河156条,水能蕴藏量32万千瓦。其中香溪河为长江一级支流,库湾距三峡大坝仅30余公里,属于三峡库区生态敏感区。
 
  上世纪70年代,兴山县按照“水电起步、矿山突破、林果特开花”的经济发展思路开发小水电,共建成水电站84座,装机总容量22.24万千瓦,年发电量7.84亿千瓦?时,小水电由此成为兴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兴山县环保局局长贺彬介绍,84个水电站分布在香溪河的三条支流上,其中高岚河37个,南阳河23个,古夫河24个,“密度过大的梯级开发造成了河道脱水。”贺彬说,香溪河的三条支流均出现过季节性断流现象,使河流水质也受到一定影响。
 
  2017年11月,为保护香溪河,兴山县开始对对小水电实施“关、转、改、立”分类处置。随后,耿家河、卧佛山等4家水电站被相继关停,纸坊河、白石板沟、九冲河等6家电站转型供水或人造瀑布,74个水电站被强制实施生态放流。
 
  兴山县水利局局长谭兴明表示,为加强监管,该县在74座完成改造的水电站放水口装上了“电子眼”,各家水电站的放水情况一目了然。因放流生态水不到位,当地15家私营电站被责令停产整顿,“践行长江大保护,生态放流是一条红线。”
 
  贺彬表示,分类处置小水电后,基本消除了因水电站造成的河道脱水、断流等流域性生态问题,其中,香溪河常年保持了足够的生态水流量,增大了流域环境容量,有效减少了回水区污染带的形成,杜绝了水华现象发生。
 
  此外,兴山还实施了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全面禁止河道采砂,关闭香溪流域134家规模养殖场,已建成27道生态堤坝,形成梯级水面,建设香溪河绿色廊道景观,完成人工造林3700亩,封山育林5000亩。
 
  如今,香溪河流域看得见水面,听得见水声,赏得到水景。今年9月,国际小水电中心组织9个国家的代表来兴山考察后认为,香溪河流域小水电向绿色生态转型,值得国内其他地方和发展中国家借鉴。
 
  汪小波表示,兴山将持续改善河道生态,加快水能综合利用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确保香溪一泓清流入峡江,并争创联合国与水利部授予的“国际小水电示范基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