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章建华上任后干了这些影响新能源格局的大事儿

日期:2018-12-07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7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章建华 可再生能源

  日前,国家能源局官网正式上线了新任局长的职务公告,章建华正式履新并主管能源局全面工作。
 
  至此,从11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石油总裁章建华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后,新局长正式对外官宣。国家能源局进入到第五任局长时代。
 
  章建华局长从国家能源局内部大会被任命到官网正式宣布,这期间一共经历了21天时间。在这21天里,这位新局长一直在忙碌着,参与了多项影响中国新能源格局的政策发布和活动。
 
  在这21天期间,能源局下发的重要政策和新局长的活动进行了梳理:能源局官方共发布了14份文件,新局长出席了一次公开活动。
 
  这其中,章建华局长上任后下发的第一份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及第一次公开出席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投产仪式,这两个动作,将对未来能源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配额制十年酝酿,于明年伊始落地
 
  在国家能源局宣布章建华局长任命的第二天(11月15日)上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年内第三次发布《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我国可再生能源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进行配额考核。
 
  至此,历经十年博弈,可以有效解决国家对新能源补贴缺口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终于在不断的政策春风中落地。这一制度的实施,将大大促进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早在2009年,国家就开始有预见性地提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此后经多次公开征集意见,但最终都是难以产生实质性的成果。配额制的落地之所以如此艰难,与我国的能源结构和各方博弈关系。我国一直以来都是以煤炭为主要能源,并以此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能源电力体系。可再生能源作为后来者,虽然有着环保优势,但是在质和量上,都难以短时间撼动传统化石能源的地位。
 
  随着中国能源转型的不断推进,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近几年发展迅速,并且成为了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产业。新能源行业自身的强大加上国家新能源补贴缺口的扩大,配额制已经到了实施的必要时期。新局长上任后,一纸文件,终将政策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度配额指标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另行发布;2020年指标为指导性指标,根据可再生能源资源情况、跨省跨区通道输送可再生能源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配额制开始实施,是新能源产业的又一春天,为新能源产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高要求的考验。
 
  争议中的特高压,新局长来站台
 
  11月23日,投资162亿元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运,上任9天的章建华参加了竣工投运仪式,第一次以国家能源局局长身份公开亮相。
 
  章建华局长亲自为特高压工程站台,并且在发言中指出,藏中联网工程是贯彻落实对西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举措,是国家“十三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对于提高西藏电力保障能力、满足川藏铁路用电需要、促进藏区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要继续保持有效投资力度,注重电网建设等的投资带动作用,促进内需扩大和结构优化调整,推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就在藏中联网工程竣工的不久前,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和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均开工,中国特高压建设进入高潮期。尽管特高压一直争议不断,但因为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需要和近两任国家电网一把手的大力支持,特高压一直在向前推进,直至迎来爆发。
 
  国家能源局新局长为特高压站台,我国特高压事业将在2019年迎来进一步大发展。其意义在于,可以将西部地区的丰富可再生能源电力输送到中东部工业集中地区,既解决了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也解决了东部地区的电力成本问题。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将迎来更大需求的市场和发展。
 
  随着章建华局长职务的正式官宣,能源局也在摆脱腐败问题后,继续指导中国能源产业前进。出身石油系统的新局长,在上任后力推新能源,这对于新能源产业是莫大的利好。中国能源转型大业仍在继续,新局长、能源局和中国能源企业肩上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