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其他 » 正文

全国首条京杭运河纯电动运输船舶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日期:2018-12-07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7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运输船 电能替代 动力锂电池

  12月4日,全国首条京杭运河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舶合作协议在江苏常州签署。据了解,该运输船双电动力,经济环保兼顾。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任务的迫切性日益突出。相比于燃油船舶,电动船舶航行具备废气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低振动等优势,航运船舶的电能替代趋势势在必行。
 
  在该项目中,作为电动货船核心部件的动力系统采用具有高比功率的超级电容和高比能量的动力锂电池相组合进行供电,其最高时速、加速时间、续驶里程、使用寿命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船级社CCS等权威认证。
 
  国内有关专业评价显示,在目前航运市场条件下,纯电动船投入运营相比于传统燃油船在建船初期一次性投资高,电池成本高是影响电动船舶经济性的主要因素。但后期运营过程中则能源成本低,在维护保养费用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京杭运河地区运输船舶约4.5万艘,占全国内河运输船舶数量近1/3。按照潜在规模及纯电动运输船现有成本估算,未来京杭运河地区纯电动运输船的推广应用,可带动船舶行业设计、建造、装备等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可实现替代船舶燃料成本超过30亿元,年节约燃料成本超过4.5亿元,同步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并拉动地区经济发展。
 
  从环境方面来看,京杭运河地区推广纯电动运输船舶,对于沿线地区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防治具有显著效果,对于构建沿岸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