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深圳市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改

日期:2018-12-06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6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 深圳市 环境保护

  12月3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果场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圳市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博恒中英学校最后一栋教学楼近日清拆完毕,至此,深圳市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最后一项问题整改,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89项环境问题提前实现“清零”。
 
  将89项环境问题逐宗标注“挂图作战”
 
  在西丽果场正门入口处,这里原本是停车场,现在已全部被绿植覆盖。南山区环水局治污科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果场里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完毕,场地除巡查道外全部复绿,果场已经封闭并移交市水务部门管理。
 
  据了解,今年3月,深圳市按照国家、省的有关部署,对全市3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展开排查,发现并上报44项问题。5月20日至6月2日,生态环境部对我市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第一轮专项督查,督查组又向我市交办45项新发现问题。全市饮用水水源地共发现89项问题,涉及违建拆除、工业企业关停、面源污染整治、交通道路环保设施完善等,要求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整改任务十分繁重,整改难度极大。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早在专项行动之前,我市就将饮用水水源地巡查及问题整改任务纳入全面推行河长制暨2018年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3月29日召开的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上颁发给各责任单位。市政府主要领导针对饮用水水源地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快落实问题整改任务。分管市领导多次听取饮用水水源地整改专题汇报,现场督导问题整改,部署两轮督查迎检等工作。
 
  全市各区(新区)、环保、水务等相关部门责任明确,严格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建立“项目化、表格化、数字化、责任化”制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时间节点等,采用“红、黄、绿”“盯、关、跟”手段进行强力推进,并将全市89个问题逐宗标注在全市水源保护区划图上,进行“挂图作战”、实时跟进,一抓到底,直到整改完成。同时,成立饮用水水源保护专职工作小组,定期前往各饮用水水源地检查、核实89项问题的整治情况,并将全市整治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对整治不力的进行督办,确保各项整治任务得到强力推进。
 
  自10月份以来,深圳市在做足、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市、区、街道各级力量联动,一鼓作气,全面实施整改方案,迅速完成多项问题整改,问题整改完成率显著提升,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并提前实现问题“清零”。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巩固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成效,完善水源保护区日常巡查机制,严防出现新的问题,切实保障全市饮用水水质安全。
 
  西丽水库保护区违法建筑清理处置工作提前完成
 
  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改是全市水源地环境整治的重点,也是一大难点。
 
  南山区坚决落实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整改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列为今年“1号工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区长任执行指挥长、10名区领导直接挂点指导的作战指挥部,以西丽街道为主体,从全区抽调近百名处、科级干部,组建了11个工作组、2个专项工作组和17个谈判小组,进村入户、责任到人、强力推进。坚持实事求是、务实调研,通过开展入户摸底调研,逐户排查,深入了解业主补偿诉求,制定了《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项目补偿安置方案》,按照“一房一案、一人一策”的要求,树立“精品意识”,每个工作方案、标准、程序都做到精益求精,对于疑难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及单位统一处理,帮助搬迁户解决户籍认定、权属争议、子女学籍迁移等一系列难题。
 
  在工作推进中,南山区立足民生,有智慧地平衡政策限制与群众诉求的关系,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的宣传动员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集各方智慧,对群众讲透法规政策,理清利害关系,疏导思想疙瘩,争取群众对搬迁安置工作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最终使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清理处置工作提前完成。
 
  铁岗-石岩水库保护区8家工业企业关停搬迁
 
  5月20日至6月2日,生态环境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第一轮专项督查,向我市交办了关于穗安泉宝工业城在铁岗-石岩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工业污染物排放的问题。
 
  宝安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整改要求,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开展现场督导,要求对涉及的违法企业进行全面整顿。截至9月底,督查组交办的8家工业企业均已关停搬迁。
 
  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整改工作,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总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研究制定专门的拆除处置方案,统筹推进拆除处置工作。今年以来,龙华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水源保护区调研了解情况,并督战指导清拆行动。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龙华区成立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清退谈判组临时党总支和3个临时党支部,并在全区范围抽调45名处、科级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全脱产进驻大浪街道,全面开展清退谈判工作。
 
  截至11月7日,15家位于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餐饮企业均已关停搬迁,所有违建均已全部拆除。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第一轮专项督查期间,督查组指出深圳市岗头水库二级保护区沈海高速未设置交通警示牌,未设置事故导流槽和应急池等设施。收到交办任务后,龙岗区立行立改,统筹区环保、水务、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并积极协调道路业主单位深圳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全力开展相关环保设施建设。6月10日,该路段两侧按照规范设立了水源区交通警示牌,至10月初,事故导流槽和应急池提前建成,可有效防范突发情况下路面污染物进入水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