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冯东:能源体系变革是微能源网发展根本动力

日期:2018-12-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6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能源网 分布式能源 智能电网

  “微能源网未来能够生存和发展下去,能源体系变革是根本动力,如果没有分布式能源的推广,微能源网的发展也不可能顺利执行。”微能源网联盟秘书长冯东在12月3日举行的2018泰山论坛暨中国微能源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上这样表示,他提出,微能源网能够发挥作用的土壤,一方面是市场化交易对企业的驱动,另一方面来自于“双控”目标对地方政府的压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联盟到今天非常不容易的走过了三年,在这三年里,我们从社会对这个词的不认知到今天上午大家感受到方方面面在谈这个词,这个变化也是有必要有信心把前一段的工作总结一下,为今后大家更好的建设好这个平台,利用好这个平台,发展各自企业的业务,也发展共同的能源、环保体系的转变。
 
  微能源网,上午艾老从很高的高度总结了三个方面,我们的经历和最初创制成员的经历都是做企业,有一些是针对电力,有一些针对燃气,有一些针对水务,有一些针对设计规划,在十八大之后,整个能源的发展,能源体系的变革,有了很大政策层面的支持,在非常偶然的场合,艾老考察了智慧园区的运行案例,非常兴奋,由此提出了一个概念,从而诞生了这个联盟。
 
  联盟成立之后,最初设了四个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上午最后一个重头非常专业的报告,张建华教授介绍的关键技术,很好的总结了多能融合下,怎么样能够实现新的能源体系。
 
  同时还有一个技术标准委员会,微能源网能源新的体系下是新的领域,国家牵头做了很多的标准方面的准备,不管是中电联还是国家其他的部委,都在主导推出围绕着能源互联网、微能源网国家标准。我们联盟提出的微能源网的概念这个词,已经列入了国家的标准体系,成为单独的几个章节,从无到有,从非常不知名到今天上午大家感受到的状态,非常可喜的变化。
 
  投融资委员会,虽然没有成规模的发挥一些作用,但是我们还是有一些具体落地的项目当中起了很大的资金支持作用,我会用落地项目案例的方式给大家一个个汇报一下。产业发展委员会,聚合了各行各业,刚开始有很多朋友不理解,微能源网产业创新联盟到底是哪个行业?好像什么行业都有。下一步准备成立建筑节能委员会外事外联委员会。
 
  联盟率先提出了微能源网的概念。这三年从第一届开始,我们和前沿相关学科清华、华南理工等等都有深度的前沿合作。这几年经历了起起伏伏的过程,这个过程大家回想一下,在第一轮,在互联网的概念被用到各个角落的时期,凡是打着互联网概念,互联网 ,甚至在能源领域打着能源互联网的概念所有板块得到了机构的追捧,也有了非常好的暴涨时期。好像一夜之间,像阿里颠覆实体商店一样,很快能源互联网就能铺天盖地,那时候和国家能源局开专家委员会的时候讨论过这个问题,当时有两派意见,大家意见截然相反,最终结果还是务实的把能源互联网作为真正的物联网为基础的产业互联网,而不是传统的消费互联网。虽然我们参加了一些互联网 全国的活动,也取得了一些荣誉但是仅仅是刚开始的阶段。
 
  我们从最初不是从理论上或者从概念上在推这个事情,在一个概念推出的时候深有体会,这几年我和我同事们联盟合作方们深有体会,在落地项目的时候,不光我们遇到困惑,就连从政府顶层出台的支持示范项目都遇到困惑。
 
  比较典型的最早,右下角规划工业园区,是企业的新园区,三百多亩地。我们做企业都有一个体会,建新园区政府不管给你什么政策都要过几关,其中一关就是能源资源,建园区的时候,要用水、要用热、用气、用电,要申请所有指标,尤其是对于电来讲,对企业新增一些电力的增容项目也是非常难。
 
  最初非常朴素的一个想法,这个新建园区怎么最节约的方式完成能源布局,最终是按照微能源网的布局来做整体的规划和设计,这个项目把材料报上去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认可,由此有了非常鲜活的实例落在高科技的工业园区里。以三百亩为起点,第二步推演到高新区的四十平方公里区域的示范,这是第二个智能装备城区的区域能源互联网的示范。
 
  在示范项目的基础上,每进行一个示范项目都少不了和当地政府的对接,今年为什么放在宝山?我们在山东、山西、陕西,北方的城市,包括南方城市都推进过落地项目,但是推进早,甚至早一年的地区远远不如今天所在的宝山效率高,这是切身的体会。因为联盟当时和宝山有对接,引入了联盟重头企业。在这之前,以高镜镇为代表的宝山区的领导们,对我们落地的项目非常支持,刚才宝山工业园的主任特别点到这个项目,在最短的时间内他们接受了我们这个理念,快速的协调各方资源,落地了宝山联盟大数据中心,挂牌的时候,区长都过来祝贺,之后韩俊博士有一个专题介绍。
 
  我们联盟成员有很多海外资源和北京,联盟之间合作在三年以前对接了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的微能源网项目,和国内自媒体新媒体围绕着能源互联、微网微能源网等概念新媒体,都有深度合作。和美国交流上做了很多的铺垫,这只是其中一项活动,邀请美国电力学者米景超教授做深度交流,介绍美国发展情况。和瑞士,有单向先进技术的公司,境外公司直接对接和合作。这里面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硅谷和国家电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在美国有一个分院,和他们深度合作,也为他们落地项目支撑有深度的交流。
 
  2018年根据前两年推广的情况,我们张厅长提出新的推广战略,“根据地的战略”,第一个对接城市是山东临沂,临沂是地级市里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节能减排的压力最大,曾经有一任市长刚到任就被环保部约谈,面临着能源环保的诸多问题,我们带着联盟的成员和他们对接、碰撞。之后有很多落地执行的项目,都是在这些和政府城市对接当中产生的。和县一级县域经济对接。最重头的对接是宝山的对接,在那次对接上才确定下今天新一届2018年年会和论坛放在宝山。
 
  承接前两届推介项目的成果,到今天为止,中国能源基地新疆哈密地区,他的困惑就在于大量的风电,大量的光伏,大量的露天煤矿,我亲自感受过,也希望大家有机会联合起来再去。那个地方有我们的根,有我们运行的项目,今年年底联盟支持的投入也是连们创始副理事长单位投资的,联合投资的第一个利用煤化工产生的废气第一个发电厂在当地点火成功,这几年就要发电,有一些非常好非常震撼的实例它已经达到200兆瓦,200兆瓦对于前几年火电来讲是算大的。欢迎大家组织起来过去参观考察。这个区域非常适合多能互补的区域,它有丰富的煤炭,煤炭又不允许直接燃烧使用,要清洁使用,所以就产生了非常庞大的煤化工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当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资源利用和能源利用非常好的环节,但是这些环节如果各自孤立,他的效率就是极低。包括弃风弃光。
 
  另外一个项目,今年运行结果出来了,在微能源网平台概念下算是第一个服务于政府,精准扶贫的示范项目,这个项目在国家层面有很大的影响,能源局新能源司的司长专门为这个事考察,给出非常高的评价。这个评价是用数据讲话,不是看到有多大的规模,放了多少台服务器,有多少漂亮的界面,他的结果是最打动人的,同比之下他比正常的光伏发电超发11.5%,这就是平台的力量,这就是大平台运营的力量。
 
  还有一个城市对接和宝山有一个类比,在联盟大数据中心剪彩活动上,特意把长治发改委主任请过来,有一个小小的想法,你看一下长治推这个事推了一年,宝山推这个事推了不到一年,两个基本上同步,而且让宝山早起跑了半年,但是今天宝山运行的结果已经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家如果继续留下来,有时间,有机会在上海本地可以随时去观看运行的结果,它对社会是开放的。长治是在政府层面运营过程中,整个推行效率远远不如上海。
 
  来之前在济南光伏扶贫运营平台的基础上,我们又继续拿下了济南清洁供暖的监控平台,它真正实现了电的平台、热的平台融合,这个平台的意义非常大,多明年再开会它又可以积累一年的数据。
 
  对接临沂市政府落地的项目,是多能互补,区域能源的综合项目,充分体现了上午张教授讲的,多数能源把热充分的梯次利用、循环利用形成区柔性能源体系。
 
  但是我们还没有充分发挥联盟创始单位的优势,上午的主持人于会长资深媒体人,艾老是最资深的媒体人,今后要进一步加大这块力度,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大宣传的频度,为联盟内的长远做宣传,为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成员新项目落地推广做宣传,下一届就有更多的多种多样的落地项目展现给大家,积少成多,形成滚滚的潮流,一年的项目比一年多,就会成片区的有更大的项目落地和推广。
 
  微能源网产业联盟未来能够生存下去,能够发展下去,不管关心也好不关心也好,电改是它的根本动力,不光电改,包括能源体系变革也是它根本动力。如果没有电改,下一步分布式能源的推广,微能源网的发展也不可能顺利执行。回到电改话题,我本人经历过两次,第一次我是鲁能的身份,经历了一次电改,那是发电厂和电网分开。当时想一步到位,把售电放开,把配网放开,但是根本做不到。原有的大集团力量反抗特别强,一直拖到2015年,这次推动电改不是一个国务院的文件,也不是发改委的文件,是以中共中央9号文的形式推动一个企业的改革,电网的改革。可想政治力度之大。
 
  发挥微能源网的作用,你的动力是什么?光靠政策或国家减排压力,对企业来讲,企业运营成本大概5%-10%是能源成本,这块高一点低一点对我影响不大。关键是市场化交易的驱动,没有交易的驱动怎么盘活末端的体系,调动起企业的积极性?之后才是环境和节能能源双控。宝山的驱动力在哪儿?在于政府确实认识到了能源双控带来的压力,现实压力未来更大的压力,能源的指标有一个拐点,每年给总量指标和强度指标是要下降的,没有这两方面的驱动,微能源网是没有生存的土壤。
 
  我们原有的电力系统和其他的能源系统,对于用电讲就是垄断的操作思维,就是给你限电,就是直接控制,夏天来高峰拉闸限电。到现在好一点,保民生,老百姓感觉少一些了,但是企业仍然存在,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广东,夏天停四开三,一周七天,用控制变电站的开关甩掉不适宜接入的负荷。
 
  但是现在企业的运营越来越注重能源可靠性,能源的质量。现在可以到照顾企业,发电厂倒霉了,在总的发电小时数下降情况下,很多发电厂这几年处在吃不饱的状态,一个火力发电厂如果没有足够的发电小时数,一定是赔本的。原有的电力系统就出现这种状态,尤其是这几年广泛接入的新能源,尤其是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这些电源都是属于气候电源,属于随机电源,它的接入更加影响了大电网的运行。我们所在的工作区域或者生活区域的变电站可以进一步了解一个数据,除了拉闸限电,或者峰谷差可以达到45%,电网怎么应对?用高的固定资产投入设备投资解决问题,他的投资是以峰值为参考作为参考,区域变电站没有一个负荷率很高,就是非常老的工业区一个变电站最高负荷率是30%。现在遍地的发电资源也都是冗余,这块浪费更大。
 
  我们为什么联盟内,怎么什么企业也有,什么企业也来,因为我们处在能源生态,能源体系生态发生彻底变化的变革时期,原来的生态就是以强势的供应侧为主,是非常不平衡的体系,现在要形成有生命的体系,要重新打造这个生态。微能源网联盟就是基于这个出发点,我们要聚合起社会各界层的力量,各类企业的力量,因为大家都在能源支持下进行社会各方面的工作。
 
  能源无处不在,有形无形能源物质串起凡在能源需求侧的新生态,这是我们的任务,我们社会用的力量,用草根的力量,能源局里推了一个示范项目增量配网项目到现在推了三期,几百个示范项目,10%的成功都没有,开会之前国电头直接介入的,这么大的央企去推动增量配网项目,结合售电政策都推动不下去。可想而知这种生态的转变阻力有多大。大家要抱团,在新生态的末端联合起来。
 
  上午讲的理想的状态就需要末端的参与,美国已经实现了一个家庭可以用大的电网的电,用不了的电也可以卖给你大电网,在中国只有个别的发达地区,小的示范能实现。
 
  真正的市场化的政策是什么?在峰值,用分布式能源供电的时候,一定是超常价格,不给加百分之多少,而是翻番,甚至翻十倍,你挑这种时段发电是有收益,而且社会有更大收益,因为你解决了峰值的社会资源,包括三联供,小型风力发电、小水电、生物质发电、分小型分布式光伏,相信联盟平台上的技术力量,因为我们有全国顶尖的机构,顶尖的专家,上午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教授是非常资深电力系统的老专家,对技术、规划、落地非常熟,而且后面有非常庞大的团队,可以为联盟内所有参与的企业对接。
 
  下面把新一年工作打算汇报一下。城市,联盟成员未来越来越多,各有各的本地资源,各有各的影响力,对接城市,让政府助力,让政府站台,出来建一个城市的平台,这是非常好的落地方式。宝山区落地这个平台给大家做了非常好的示范,城市里在新的城镇化过程中,在新的产业布局下他需要精细的能源体系给他解决能源约束的问题,环境承载问题,这个城市可以是宝山区规模,甚至也可以是更小的县城的规模。
 
  行业,这是实践过的,中国的行业是有顶层的管理,顶层的责任人团队对行业的指标,为国家承担的指标是要负责的。我们涉足的石化,本身是能源企业,也是高耗能的企业,包括金属冶炼,宝钢粗的部分撤走了,精的部分留下来,精的部分怎么在能源效率上排放上再精,再上一个能效台阶。
 
  中大型工商企业单元,对接很多高耗能企业,他一个企业可以覆盖从主网配网到微网三个阶段。
 
  1.发挥2018年根据地战略,打一个城市,打一个城市的区域,来落地相关的项目。
 
  2.发挥支持作用,包括联盟,因为是在王建华会长下面的产学研促进会,这是大的协会,这个协会下一百多个相应的不同专业联盟,王会长很早提出现在没有腾空着手对接,因为有很多可以合作的联盟来发挥这方面的推动作用,通过他们企业科研机构提供合作。
 
  3.之前海外项目仅仅有两个,后来加盟的会员多了,其中又增选了有这方面资源能力的副会长副理事长,尤其是在对接“一带一路”项目上发挥作用。“一带一路”沿线是发展中国家多,发达国家少,能源近况比中国差的多,比中国好的少,我们走过的经验完全可以落地对接,非常方便。
 
  4.继续强化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这三年以来整个联盟所有运行费用是集成一家企业在承担,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一个新的概念在没有产生效果的时候,在没有得到大家认知的时候,你说搭个台大家众筹,一块参加,不具备说服力,它必然要经过初始培育落地有说服力案例的阶段,而这个案例每一个落地案例都是重资产,尤其是哈密重资产,整个投资过十个亿。你要联系多少家企业聚焦在这个地方,把这个事做成,即便是一些平台类项目,也要有和下面对接、和政府对接等复杂过程。今天第三届是很好第一阶段的过程,下面希望更多通过媒体宣传,有更多的有这方面需求的理想的企业机构,甚至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平台上,各自发挥他的作用,一个平台是公平公正的第三方平台,是非营利机构。原来定位联盟成员,别定位太复杂,所有有合作的项目,有落地项目的自然就是我们的会员,从今天开始把这个事情,有非常好的章程,现在三年结果有了,希望 大家在上面给予宣传,给予支持。联盟之间的合作,效果是特别明显的,随着联盟成员的增加,这种组合的机会会成几何级数的增长来去落地。
 
  5.去年开会后和清华团队落地第一个月的合作,在技术方面会有制度化的安排一些交流,至少每月一次,逐渐做到每周都有活动,为有单向需求有定向需求的成员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6.标准拓展问题。
 
  7.继续做好和国家政策对接。
 
  8.我们有一个宣传班子,也有和新媒体合作联络的团队,但是做得不够,因为知道的人太少,希望明年到这个议程还是爆满,就达到目的了。
 
  今年准备落地四个细分专业委员会,石化行业、储能、环保、能源交易平台(售电),售电是一个困惑期,这时候是特别需要聚合大家的力量形成合力,推进工作。只要成一个案例,都是极大的推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希望我们一起共建的联盟平台有这样一个未来,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