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智造”点亮丝路明珠——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工程掠影

日期:2018-12-0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陈雨欢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6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什凯克热电厂 一带一路建设 吉尔吉斯斯坦电力

  比什凯克市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南靠天山支脉吉尔吉斯山脉,北对外伊犁阿拉套山,是“一带一路”上的一颗古老明珠。比什凯克2台15万千瓦热电厂就坐落在该市市中心,它是目前该国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而改造完成后的热电厂更是有效保障了当地100余万居民的用电取暖需求。
 
  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工程是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敲定的。工程由中国企业新疆特变电工国际工程公司总承包建设,中国电建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院”)负责设计。
 
  匠心“智造” 创新攻关
 
  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工程是对原厂进行改扩建,替换原建于1958年苏联时期的部分老旧机组。
 
  为保证老厂其他机组的正常运行,湖北院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将性质和功能相同或相近的建筑物进行合建。同时,在满足防护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边角地带,尽最大可能节约用地。最终,主厂区在保证生产安全、工艺流畅的前提下,实现了合理布局,并与当地建筑风格和谐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采用的设备、材料均是无污染、无毒气的绿色产品,机械设备采用降电耗、降水耗、降油耗的三降产品,可有效减少噪音和电磁波对环境的影响,还可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成本。
 
  由于老厂建成年代久远,电厂地下管网错综复杂,项目部特聘请专业测量队对厂区管线进行测量,聘请专业物勘队对地下网管进行定位,并在设计中尽量避免开挖地下管网复杂区域。同时,针对老厂复杂的循环水系统及现场苛刻的施工条件,项目部运用专业软件建立全厂循环水系统模型,并通过不断调整和模拟分析,找到最佳水泵换泵及管网改造方案。
 
  创新引领,技术攻坚。正是湖北院的工程师大胆创新,精益求精,才让工程得以顺利完成。
 
  排除万难 保障节点
 
  相比国内工程,海外工程面临的难题不胜枚举。哪怕是在冬季零下27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里,项目部也从未松懈,他们将每日工作细化到专人负责,每周召开2次进度协调会。
 
  “好的,我马上就办!”成为项目部里最常听到的话。施工高峰期,全体人员两班倒,每天8时召开晨会,安排今日工作内容,22时召开工作协调会,对今日工作进行总结及时纠偏,24时在施工现场进行碰头会,对夜间施工安全、工作任务等进行详细分解,对每日安装调试进度严格把控。
 
  工程建设高峰期,现场的技术骨干和建设者达800余名,同时招聘千余名比什凯克当地员工组成建设团队。3年来,项目部克服了设备匹配、冬季高寒、夏季高温和技术设备融合难等困难,在所有人的齐心协力下,改造任务的各重要节点才得以圆满完成。
 
  保障民生 赢得赞誉
 
  过去,由于电力设施落后,虽然生活在比什凯克城内,但到了冬季,市民家里就像冰窖一样,再加上偶尔的停限电,老人孩子受冻生病是常有的事。
 
  今年1月26日,比什凯克电站旧锅炉出现跳机故障,多亏了4个月前竣工的2台新机组,电网运行平稳,全市的供暖管道才没有被冻裂。吉国国家能源控股公司董事会主席阿依别克·卡利耶夫表示,“正是有了这些新机组,让比什凯克免遭‘冻城’之劫。”为圆满完成比什凯克电站的改造任务,总包方在今年初启动了化水车间改造项目,并于今年10月6日顺利完工,有力保障了比什凯克供暖季电网的平稳运行。据悉,新建成的化水车间不仅可以满足新建2台机组的需求,还可以保障老厂其余老旧机组的运行。
 
  至此,比什凯克热电厂的改造完美收官。改造完成后,该厂发电量从2.62亿千瓦时/年提高至17.4亿千瓦时/年,同时还可提供4000立方米/小时的供暖用水,有效保障了比什凯克市100余万居民的用电取暖,同时这也是目前比什凯克第一座现代化热电厂。
 
  在2017年8月30日的竣工仪式上,吉尔吉斯前总统阿坦巴耶夫发表的讲话热情洋溢,“我以前一直梦想着终有一天我们能够实现自主用电。今天,这一梦想终于实现,多亏了中国朋友的帮助和支持。在我们国家需要帮助时,中国从来没有拒绝过我们。”
 
  中国驻吉大使肖清华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吉关系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中国新疆与吉尔吉斯斯坦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的优势。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竣工是中吉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作为吉友好邻邦与战略伙伴,中国愿一如既往地为吉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
 
  “听说由中国企业为我们建设的热电厂今竣工投产了,所以我们家就提前安好了热气片,让家人告别冬季缺电少温的生活。感谢中国送来的光明和温暖,你们不仅点亮吉国万家灯火,还用友谊工程温暖了一座城!”比什凯克市民代表别克边说边竖起大拇指,“中国哈拉索(俄语:中国好)。”
 
  目前,随着比什凯克市热电厂改造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设计理念先进的建设成果圆满完成,湖北院也顺利完成了两国政府领导人的嘱托,为中国企业赢得了荣誉,也展现了中国合作共赢、追求发展的理念。作为中方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目前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该项目的成功投运将会极大地造福吉国人民,为“一带一路”经济带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湖北院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也将掀开新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