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甘肃电力外送267.2亿千瓦时 现货交易与中长期交易方式起重要作用

日期:2018-12-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6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电力外送 电力现货交易 电力中长期交易

  11月26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透露,截至10月底,甘肃向外省输送电量267.2亿千瓦时,较去年增长60.12%,其中以风电、光电为主的新能源电量达131.5亿千瓦时,占甘肃对外送电量近一半。接收甘肃电量的省份主要有湖南、湖北、天津、陕西、广东、青海、西藏、四川、重庆、上海、河南、山东、江西、江苏、宁夏、安徽、河北、浙江、新疆19个省区市。该公司预计,全年甘肃向外省输送电量将超过310亿千瓦时,这是2017年外送电量203亿千瓦时的1.5倍,甘肃电力外送量创新高。
 
  甘肃是电力能源大省,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5079万千瓦,其中火电2064万千瓦,水电927万千瓦,风电128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80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2088万千瓦,占总装机的41.1%;新能源发电量275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24.7%,位居全国第一,是甘肃的主力电源。但是,甘肃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省内市场对电力的需求十分有限,电力装机与当地实际用电负荷比接近4:1,省内用电增长有限,火电、水电及新能源电量均出现大量富余,2017年富余电量高达680亿千瓦时。电力大量富余成为近年来困扰甘肃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不仅造成电力资源浪费,而且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甘肃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甘肃电力富余问题,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甘肃富余电力向外省输送。在甘肃省政府和国网的共同推动下,甘肃与天津、河南、重庆等省市签署了《甘肃省人民政府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甘电入津框架协议》《河南省人民政府与甘肃省人民政府清洁电力战略合作协议》《甘肃省人民政府与重庆市人民政府框架协议》,与山东、陕西、四川签订了扶贫电量交易框架协议,固化甘肃外送电市场份额,并推动了甘肃电力大规模外送。其中,在《甘肃省人民政府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甘电入津框架协议》中,双方约定2018年-2022年,甘肃每年向天津输送电力20亿千瓦时,5年将输送100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白银一年的售电量。
 
  同时,国网近年来加大了甘肃主电网和西北特高压电网的投资建设力度,在甘肃投资新建、扩建750千伏变电站7座、330千伏变电站28座,甘肃电网主网架实现从330/110千伏向750/330千伏的跨越,通过18回750千伏线路与陕宁青新4省区相联,大幅提升了甘肃省内保供电、省外多送电、全力消纳新能源的能力。特别是750千伏西北与新疆联网第一、第二通道工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先后竣工投产,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今年建成。这一批超、特高压跨省电网大通道的建成投产,为甘肃乃至西北电力大规模远距离输送提供了坚强的网架支撑,跨省跨区输电能力由2010年的260万千瓦跃升至2450万千瓦。今年1-10月,仅酒泉-湖南特高压就累计向湖南送电145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68亿千瓦时。
 
  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和电力交易市场机制的完善,全国电力交易统一市场逐步形成,中长期交易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方式对甘肃富余电力外送起到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东西部省份之间、西北与南方省份之间电力交易额增多。今年以来,甘肃电力现货交易量增长明显,1-10月,甘肃电力共组织新能源现货交易成交电量30.04亿千瓦时,占国网电力现货交易的46.77%,甘肃成为全国电力现货交易最大的供应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