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波兰拟推能源新政 力求达到欧盟减碳目标

日期:2018-12-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5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波兰电力 可再生能源发电 煤电污染

  据路透社报道,波兰能源部日前发布《2040年能源政策》提出,将不断降低对煤炭的依赖,以期到2030年,煤电占比从目前的80%降至60%;到2040年再进一步减少到30%。与此同时,波兰将大幅增加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该国能源总量的27%;到2040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过30吉瓦。
 
  增加核电装机
 
  波兰能源部表示,若该草案获得议会通过,波兰第一座核电站或将于2033年投入运营,之后每两年将建设一个新的核电机组,到2043年,波兰将拥有6-9吉瓦的核电装机,占总发电量的10%左右。
 
  波兰能源部长克里斯托夫·特乎热夫斯基(Krzysztof Tchlzewski)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核电站将帮助我们加速减少碳排放。”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统计,波兰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碳排放强度与其他欧洲国家比,处于较高水平。特乎热夫斯基城:“波兰大部分电力来自煤炭和天然气发电,除非增建核电站,否则将不能达到欧盟的碳减排目标。按照新的能源政策,到2030年,波兰碳排放将比1990年减少30%。”
 
  波兰环境部副部长米哈尔·库尔提卡表示:“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核电站启动进程。虽然我们能够自行为建设核电站提供资金,但需要从他国借鉴核电技术。接下来,波兰将与法国、美国、日本和韩国就核电技术进行谈判。”
 
  据库尔提卡介绍,11月初,美国能源部长佩里访问波兰期间,曾与特乎热夫斯基签署了一项关于加强能源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其中就包括建设核电站事宜。
 
  多年来,波兰一直计划布局核电,但截至目前,尚未就核电项目做出任何有约束力的决定。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波兰曾建设一座核电站,但由于公众对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恐惧,核电站未建成便被废弃。2007年,波兰政府再次提出开发核电站,但也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
 
  发力可再生能源
 
  除了核电,波兰还提出发展海上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据可再生能源在线(Renewables Now)报道,波兰已拥有多座陆上风力发电场,而该国第一座海上风力发电场预计将于2025年后建成,到2035年,该国计划共开发8吉瓦的海上风电装机。
 
  按照规划,波兰对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将在2025年之后加快。“海上风电特别有吸引力。”波兰能源部表示,“但这类项目的发展将取决于波兰北部输配电网络的建设情况。与此同时,由于波兰在夏季高温时段对电力的需求较高,我们将大幅提升太阳能发电能力。”
 
  在努力扩大输配电网络的同时,波兰还致力于发展智能电网。在热电联产方面,波兰支持发展生物质和沼气供热供电。
 
  不过,波兰并无扩大陆上风力发电能力的计划。波兰能源部认为,该国陆上风电的发展和电力需求并不完全匹配,而且波兰很多社区对陆上风电场接纳度不高。但这引起了业内的强烈不满和谴责。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首席执行官贾尔斯·迪克森表示:“从经济上来讲,放弃陆上风电实在令人失望且费解。”该机构预计,由于该能源政策,波兰的陆上风力发电能力将从2025年的7000兆瓦降至2040年的800兆瓦。
 
  波兰绿色和平组织Polska的气候和能源部协调员Szypulski则指出,波兰陆上风电场的发电成本不到燃煤电厂的一半,波兰决策者缺乏对全球能源市场的了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