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能供热,三家核企谁落后?谁领先?

日期:2018-12-05    来源:核电那些事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5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中核集团 中广核

  11月28日-30日,由国家电投黑龙江分公司组织开发的佳木斯市核能供热堆示范项目场址普选报告顺利通过评审。
 
  本次评审会议由上海核工院主持,评审专家组由生态环保部、中国地震局、中咨公司、中国能建集团、上海核工院等单位的10名资深专家组成,黑龙江省发改委、佳木斯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桦川县政府、国家电投、国家电投黑龙江分公司、上海核工院、国核工程、山东院等相关领导、专家共70余人出席评审会议。
 
  专家组认为:选址区域合理可行,无颠覆性意见,同意报告选址方案。
 
  早些的新闻曾提到:国家电投研发的微压供热堆HAPPY200于2017年完成总体方案迭代及优化,并进行了候选厂址的调研勘察。
 
  国家电投作为目前国内三大企业之一,相较于中核和中广核,虽然最晚成立,但是似乎并不甘落后,而且在核能供热领域,有与其他两家并驾齐驱的意思,来看一下此前钱智民董事长的节奏:
 
  7月5日,由国家电投发起的核能供暖产业联盟启动仪式在哈尔滨举行,参加仪式的各方包括:黑龙江省政府、国家电投、一重集团、哈电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
 
  8月1日,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在集团总部会见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市委书记徐建国一行。双方就佳木斯新能源产业园建设、黑瞎子岛开发、核能供热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10月12日,佳木斯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在黑瞎子岛开发建设、对俄深化合作、核能供暖项目落地、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设以及绿色农业和生态旅游等方面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发展。
 
  直至最新进展“场址普选报告顺利通过评审”,这个节奏可真不慢。
 
  再回顾一下中核和中广核
 
  2017年11月,中核集团正式宣布:原子能院泳池式轻水反应堆(49-2堆)实现安全连续供热168小时,具备为原子能院部分办公楼供热、功能演示及实操培训等能力,完成了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演示验证-示范工程-商业推广”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
 
  2018年9月,中核集团宣布“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初步设计圆满完成,标志着泳池式低温供热堆示范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厂址方面,中核集团组织对“燕龙”示范堆建议厂址徐大堡进行了初步设计,形成初步安全报告。
 
  而中广核方面,则一直在携手清华大学共同推进壳式供热堆NHR200-Ⅱ低温供热堆技术示范项目落地。
 
  就在今年2月初,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了北方地区核能供暖专题会,会议同意中广核联合清华大学开展国内首个核能供暖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深入开展规划选址、用地用水、应急方案、公众沟通等论证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实施。
 
  在我国,核能供热反应堆研发的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1981年,我国学者提出研究开发“核能低温供热”的倡议。
 
  1983年,清华大学原有的池式研究堆实现我国第首次核能低温供热实验;1984年,当时的国家科委批准在清华大学核能所建一座5MW的核供热试验堆;1986年起,低温核供热正式列为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1989年,50MW低温核供热堆正式临界启动,之后一次成功完成72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实验。
 
  但因为种种原因,深水池供热堆未被列入国家科研计划,只有少数人员自愿组成研究小组继续设计研究和开发工作,导致天津和阜新的核能供热示范工程立项后无法继续。
 
  核能供热,自这两年以来又开始热闹起来。就在11月30日,我国北方已经进入冬季采暖期后,也是雾霾开始侵扰之时,人民网发文《核能供热,还要等多久?》。
 
  三家核企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和相互赶超也是引人注目。
 
  小编不成熟的看法而言,中核底子最厚走得最稳,中广核摘得了国内首个示范项目,而此次国家电投,则快马加鞭在厂址上寻得突破。
 
  谁快谁慢?我们等待三种技术中哪一个的示范项目最先落地的那一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