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广西220千伏磨东变电站:“三生三世”40年

日期:2018-12-05    来源:南方电网广西来宾供电局  作者:韦露 谭克强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5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磨东变电站 葵村变电 改革开放四十年

  11月8日,在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葵花村,南方电网广西来宾供电局220千伏磨东变电站工作人员朱佩全正在带着新员工寻找“磨东之根”。“当时,葵村变的主变压器就安装在这里,上面还有挂绝缘瓷瓶的钢架。这里就是磨东站的前身,40年前叫220千伏葵村变电站。”朱佩全说。
 
  40年里,广西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磨东站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三线时期 “住在”洞里
 
  1964年至1980年,广西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西津水电站于1964年投产发电。为了将西津电站的电能输送到柳州,在两地之间建设一座220千伏变电站非常必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变电站选址定在葵花村一个山洞里。1970年,广西首座220千伏葵村变电站正式建成投入运行。
 
  1981年,21岁的朱佩全来到葵村站工作。据他回忆,当时站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喝水是个大难题。电站工作人员建设水渠引水,再安装抽水泵,不但站内用水无忧,也为村民正常用水提供了便利。
 
  第二阶段:改革开放 走向“平凡之路”
 
  “因为葵村站的主变在洞里,不利于维护检修,也不能扩建。”朱佩全说:“一台主变已经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了。”发展的号角加快了葵村站走出山洞的脚步。
 
  1986年,葵村变电站搬迁至来宾市兴宾区磨东村,更名为220千伏磨东变电站,主变和设备全部升级换代。
 
  南方电网广西来宾供电局计划管理部主任莫翔说:“磨东站管辖了来宾市区的重要负荷,特别是八一冶炼厂、来宾冶炼厂等重要用户负荷,是关乎工业发展、民生发展的重要站点。”
 
  第三阶段:新时代 焕发新生
 
  来宾成立地级市以来,城市建设不断拓展,磨东站及其出线线路面临着设备老化等问题,对城市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制约。
 
  莫翔说:“磨东变电站分别有9回220千伏线路和110千伏线路呈放射状,穿越高新区的大部分地域,横跨多条道路,影响了道路建设以及城市扩展。”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来宾市于2013年正式启动220千伏磨东变电站整体迁建工程,将旧的磨东变电站整体搬迁至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那莪村。磨东站搬迁项目综合性强、涉及单位部门多,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也是广西电网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变电站整体搬迁。
 
  来宾供电局系统运行部副主任张席华说,“新磨东的投运,有力支撑了来宾城南新区的发展,进一步优化了来宾电网的网架结构。”
 
  如今,崭新的磨东站正以昂扬的生机开启新征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