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台湾没核电 台“经济部”松口示警2025会缺电

日期:2018-12-03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3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湾核电 废核公投 台湾电力

  反火力、反2025年“废核公投”过关后,台“经济部长”沈荣津昨首度松口2025年会“缺电”,指除节电、绿电外,要把核电纳入整体思考,2个月内对外提出新能源政策,他并已指示台电就核三两部机组延役进行评估。
 
  台“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昨被问到核四厂是否已被排除时说,就让“经济部”仔细、专业的盘点,台当局也将尽快提出整体能源政策报告,现有核电厂延役与否,待完整评估报告出炉后再议。
 
  “经济部”官员表示,目前规划2025年有“燃气、燃煤、绿能”三种能源配比,其中绿能2成,短期增加有限,火力要年减1%,核电就会是考虑纳入选项,亦即能源配比变为“燃气、燃煤、绿能、核能”。
 
  “立法院”财委会昨审查台当局前瞻基础建设预算,沈荣津在响应民进党“立委”林俊宪关切的“公投”后,2025年会否缺电时,首度坦言:“会有供电缺口”。表示火力每年少1%,因此除要思考节电、绿电外,就剩核电,要做整体考虑。
 
  但沈也强调,核电问题要考虑法规、机组稳健、营运技术、燃料储存空间、地方接受度等问题。他随后响应媒体时进一步表示,依照现有“法令”规定,台电需在明年6、7月前向原能会提出延役申请,会请台电先以核三的两部机组做准备,因核三申请时间上比较充裕、燃料池也还有装载运转3年的空间。
 
  台电表示,2个月内就会提出核三延役评估状况给“经济部”,再依指示看是否规划正式延役计划给“原能会”。
 
  对于“公投”要求火力发电平均每年减1%,台湾综合研究院院长吴再益则提出警告,夏季尖峰时间火力要运转,无法减少发电,等10月后又要轮流岁修,这时要减超过1%以上发电,“没有多一点机组,供电会剉到死!”
 
  虽“经济部”要启动核三延役评估,但是屏东县政府已声明绝不同意核三厂延役,对此沈荣津响应,用电是台湾问题,需要台当局与地方一起努力,会持续沟通。
 
  环团并质疑恒春地下有断层,且就经过核三大门,不适合延役,不过清大核工学者叶宗洸指出,早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核三已进行耐震安全强化,两部机组的安全停机地震基准值大幅提升,应无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