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南电力:告别"老三样"日子更舒心

日期:2018-12-0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霍鑫 任燕 焦浩然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3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电力 煤改电 电采暖 电力服务

  又是一年供暖季,一直靠烧煤取暖的河南省安阳市宝莲寺镇张薛庄村却不像过去那样热闹。村口的公路旁,往年厂家贩煤的大卡车、村民运煤的小三轮与讨价还价、装煤卸煤的场面不见了踪影。
 
  “我们这里今年实施了‘煤改电’,用上了方便实惠的电采暖,大家才不用忙着存煤。”该村村委主任刘瑞普说。
 
  这个冬天开始用上电采暖的同样还有河南省各地116.8万客户。10月底,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顺利完成今年 “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任务。供暖期到来前,该公司在完成相关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强化营配调应急协同处置能力,着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为“煤改电”客户享受清洁供暖新体验提供保障。11月23日,在安阳地区的村庄,笔者对该公司“煤改电”工作成效进行了探访。
 
  体验一:供暖补贴更实惠
 
  静谧的冬日阳光下,张薛庄村村委会大院前,一排整齐的电线杆架起银线,矗立在整修一新的村庄与公路之间。从寒风中走进村委会办公室,温暖迎面而来,令人倍感舒适。只见房间的窗户下方,一台厚20厘米、长宽各70厘米左右的白色电采暖设备正在运转。
 
  “你听,除了吹风的声音,没有其他任何噪音。”刘瑞普笑着介绍这个叫空气能热风机的设备,功率2千瓦,启动10几分钟就可以让这间大小25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暖和起来。
 
  拥有显示屏、遥控器,可以调风向和风速,能制冷能制热,看似和空调一样,但热风机比空调更受欢迎。据刘瑞普介绍,热风机不使用氟利昂,没有污染,正符合国家提倡的环保原则;由于享受政府60%的“煤改电”补贴,市场价4000多元的设备只需1500元就能买到手。“这   台变频热风机在9个小时内只用了4千瓦时电。”今年,河南电力进一步完善了居民峰谷电价政策,“煤改电”居民用户采暖季低谷时段延长2小时;将清洁供暖电量纳入电能替代“打包交易”,创新组织开展居民清洁供暖电量5年期挂牌交易,完成交易电量100亿千瓦时。同时,该公司还推动17个地市出台“煤改电”设备购置或电费补贴政策,除了设备购置最高补贴4800元,电费补贴达到每千瓦时0.2元,客户对电采暖的认可度大大提高。
 
  体验二:硬件保障更完善
 
  煤球、块煤、木柴曾经是张薛庄村村民过冬取暖的“老三样”。“和存大白菜一样,以前存煤球是冬天的重要活动。”80多岁的村民郝全孝说起用煤炉取暖的体验直摇头。现在全村人都告别了 “老三样”,郝全孝家的卧室里也装上了一台功率为1.5千瓦的电暖气。大家告诉他,这要归功于今年村里实施的“煤改电”。
 
  今年,河南电力投资57亿元,在全省7000多个村庄开展“煤改电”配网工程建设。其中,110千伏及以上项目28项,新建和改造线路243千米、新增配变容量273万千伏安;10千伏及以下单体工程3646项,新建和改造线路5262千米、新增配变容量338.9万千伏安、新建10千伏开关站7座。
 
  位于安阳县供电公司辖区的张薛庄村,原来配变容量只有100千伏安,在此次“煤改电”配网工程建设中新增400千伏安变压器1台、利旧100千伏安变压器1台。该村户均配变容量也从0.51千伏安增长到2.55千伏安。“根据走访和测算,全村人未来几年内采暖用电完全不成问题。”该村台区负责人袁房动说。
 
  早在供暖期到来前,河南电力按照   100%覆盖原则,重点排查“煤改电”客户涉及的电缆线路及通道、配电站房等设备,对于发现的11835处隐患已全部治理完毕。开展线路通道专项治理,清理涉及“煤改电”线路通道树障10211处,清理树木36.16万棵,印发送达安全警示告知书872份。每日监测设备停电、重过载等异常运行信息,发现异常及时进行处理,为“煤改电”区域输电线路、配网设备取暖季稳定运行增添有效保障。
 
  体验三:供电服务更贴心
 
  和袁房动一样,安阳县永和镇供电所所长李乐锋最近也异常忙碌。继去年、今年连续实施“煤改电”之后,该所辖区已实现包括电采暖在内的清洁供暖全覆盖。“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千方百计搞好服务。”李乐锋说。
 
  永和镇供电所25名人员全体出动,分成两个工作组,对所辖32个台区56个村的“煤改电”客户开展走访服务,一面指导村民安全用电,一面根据不同客户实际,为他们设计个性化用电方案,提供合理化采暖建议,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该所还成立“电管家”,逐村逐户确认供暖情况,建立客户“供暖服务保障微信群”,及时发布故障抢修和停送电信息,为客户用电解疑答难。
 
  由于“煤改电”客户数量多、分布广、多处于偏远农村地区,河南电力建立“煤改电”配网故障抢修不间断和抢修工单挂牌督办机制,努力提升故障处理速度和处理质量。全省新增“煤改电”抢修站点258个、抢修队伍247支、抢修人员3603人,增加专用应急发电车17辆、应急发电机93台。此外,该公司充分发挥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作用,努力缩短抢修时间。同时,开通线上线下21种购电服务渠道,方便“煤改电”客户快捷用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