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湖北孝感供电公司:农网改造升级 拉动乡村经济

日期:2018-12-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3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改造 孝感供电 农村电网

  “现在电力充足,我家饭庄用电再也不用愁了。”11月29日,湖北省应城市汤八路祝墩村万湾食家庄的老板史华高兴地说。去年这个时候,他只能眼睁睁看着来汤池温泉的大批游客去城区大饭店吃饭。现在,来他家吃饭的游客排起了队。听着身后8台空调的嗡嗡声,他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今年,孝感供电公司不断加快农网改造升级进度。目前,该公司已投资4.59亿元,完成全市农网升级改造项目605个。其中,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947.28千米、台区503个,惠及13.9万户客户。
 
  电力充足 蔬菜基地扩规模
 
  “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我们才敢扩大种植规模。”10月26日,在汉川市沉湖镇李花村双叶钢构蔬菜种植基地内,基地负责人李启明说道。
 
  近年来,汉川市沉湖镇着力打造特色名镇,李花村在地方政府的扶持下,大力开展蔬菜大棚种植产业,成为孝感市旅游业试点乡村。2017年3月成立的双叶钢钩蔬菜种植基地占地200亩。经过一年多发展,该基地已成为一个集种植、加工、采摘为一体的大型农业基地。
 
  今年7月,基地准备扩大耕种面积,新建19座大棚和两个加工车间,但李花村原有的供电线路较为老化,基地开业初期架设的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已经不能满足需求。针对这一情况,汉川市供电公司投资400万元,改造升级李花村及周边电网,共改造10千伏线路15.6千米、配变台区28个,为种植基地新增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并将基地原有的供电线路改造成10千伏双回线路。
 
  “规模扩大后,今年预计销售量会增长30%,销售额能到2000多万元!”李启明高兴地说。
 
  精准施策 果树灌溉有保障
 
  10月24日一大早,在孝昌县丰山镇建春村七仙红产业园外,十多辆货车正等着将成箱的桃罐头运往外地。在不远处的户外垂钓休闲场所,产业园负责人程淇正为游客安排垂钓。
 
  七仙红产业园种植面积达3.2万亩,桃品种有67个,其他林果茶品种10余个。该产业园利用现有土地生产桃果、桃木及桃文化系列加工产品,提供多种农旅商品销售,目前加工桃罐头已经销售到海外市场。
 
  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周边农户除了在产业园打工外,还陆续在产业园附近办起了农家乐和户外垂钓休闲场所。但产业发展也带来了新问题。
 
  “以前,一到用电高峰期,电压就不稳定,水抽不起来,浇灌就成了最大的问题。”程淇谈起以前的用电情况,满脸无奈。水量达不到果树的浇灌要求,就会影响果实的品质,进而影响销量。
 
  今年年初,孝昌县供电公司了解到村民的用电需求后,及时整体规划该产业园线路,为该村新增10千伏线路0.37千米、0.4千伏线路1.27千米,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彻底解决了村民的用电难题。
 
  “供电充足,农活好做,日子好过!”程淇逢人便说这句话。除了种植桃子,他也种植其他季节性水果,还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发展。
 
  改造电网 产业发展添动能
 
  “今年效益好,我正准备再添加几台机械化设备,你们就把供电线路改造好了。”9月28日,在应城市黄滩镇刘垸村,村民刘晓生看着新改造的供电线路接入家中作坊时说。
 
  刘垸村被称为“中国粉笔第一村”。全村385户,有340户从事粉笔生产,粉笔产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5%,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粉笔生产规模的扩大,该村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应城市供电公司及时投入200余万元,改造配电台区5个,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69千米,全力保障该村粉笔生产用电。
 
  “过去,粉笔的生产靠的是传统的工艺,制作周期长、程序复杂、品种少,数量和价格都没什么优势。”刘垸村素有“粉笔大王”之名的刘大锋说道。
 
  接通动力电后,刘大锋购买了三台机械设备,实现了粉笔加工机械化,还由原来的粗加工逐步向精深加工转型升级。现在,他家已经能生产智能玩具型、知识运用型、玩具卡通型等300多种规格的粉笔,生产销售形势良好,收入月月见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是我们的客户,每年订单量超过200万美元,还在逐年增长。”刘大锋说,生产效益的提升得益于充足的电力保障。现在只要有订单下来,厂里的机械就能24小时运转,再也不用担心大功率的设备转不动了。
 
  孝感供电公司强化发展和服务意识,全面履行经济、民生和社会责任,做到了超前谋、扎实干、主动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孝感市市长 吴海涛
 
  充足的电力供应,让刘垸村的粉笔生产户都用上了机械化设备,粉笔质量不断提高。现在,刘垸村有两个全国知名粉笔品牌,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愁销路。
 
  ——应城市黄滩镇镇长 蒋家彪
 
  农网改造升级不仅仅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还帮助他们开启了创业致富之路。现在,建春村大力发展林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带动了村民致富。
 
  ——孝昌县丰山镇建春村党支部书记 李家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