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西电网:电费计核的蝶变之路

日期:2018-11-30    来源:玉林供电局  作者:陈钦荣 黄龙辉 何欣

国际电力网

2018
11/30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电费计核 电网建设

  从“算盘”到“键盘”,从“线下”到“云端”,从手工抄表到智能集抄,从业务为主到服务至上,广西供电人致力于“最后一公里”的优质服务,他们亲历了时代变迁,也见证了电网发展。
 
  上门走收与算盘计核
 
  一本账本、一打缴费通知单、一个电筒、一把算盘、一辆单车,这是何得海最初抄表收费的“标配”。
 
  20世纪70年代,广西农村多地已通电。何得海是一名抄表员,当时负责玉林城乡3000多用户的抄表收费工作。何得海说,农村用户分散在山乡,最远的村来回一趟得五六个小时。一个生产大队只有一两块电表,用电量仅几百千瓦,村民用电设备也比较单一,电费支出一般都是照明用电。
 
  那时,用电所的“营业厅”设备简陋,乡镇农村的电力资产未接管,抄表、收费、维修、抢修都是纯人工操作。何得海既是抄表员、核算员,也是维修员,他翻山越岭逐家逐户地抄表、收费,还帮乡亲们维修用电设备、处理故障。
 
  抄表回来的数据,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內上报,手上的工具就是一把算盘,全手工计算、核对、出单。因为怕出差错,何得海反复认真核对,常常噼里啪啦算到深夜。
 
  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除了每月定期上门的“走收”,电费收费方式还有定点“坐收”,即用户到用电收费点交付或委托银行代收,广西各市供电部门均在当地设营业所或收费点。玉林市第一水泥厂的梁出纳回忆说,1995年建厂那年,他和同事用蛇皮袋兜上一捆现金,到供电部门交电费,耗时耗力不说,还存在一定风险,几年后厂里转为银行代扣,再也不用拿着大笔现金出入,方便多了。
 
  从“286”到“大数据”“云服务”
 
  厚重的显示器,两个巴掌大的屏幕上光标闪烁……1991年,玉林供电局引进第一台电脑用于计核电费,25岁的玉林供电局电费计核员肖岩对这台“286”记忆深刻:“输入DOS命令后可以计核电费,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从这台“286”开始,广西供电部门的抄表收费服务开始搭上“科技快车”。以玉林供电局为例,循迹科技助力供电服务升级之路:1991年引入广西第一台“286”计核电费;1993年—1995年,与广西电力设计院共同开发“用电管理信息网络系统”;1995年,与工商银行合作开发银电联网系统,客户不用再为忘记缴电费而烦心;1996年,开发条码电量、电费自动查询系统;2001年,自主开发客户用电卡,方便客户自行查费缴费;2004年开始推广抄表机,实现抄表数据的快速存储和计算;2007年,协助银行开发自助终端,从此客户可以自助查费缴费;2009年,红外线抄表机上线;2012年,发行电费充值卡;2015年,开始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方便客户快速实时缴费;2017年,实行“技术+全员”“线下+线上”“优质服务+征信系统”三大联动……可以看到,供电人主动拥抱科学技术,积极开展研究与攻关,第一时间将先进技术运用到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上,供电服务的工作方法和技术手段均发生了深刻的变革。
 
  从传统的人工抄表、坐点收费,到应用电子机械抄表、银行代扣,再到计量自动化系统、手机缴费和线上服务……搭乘科技的快车,广西供电企业抄表收费服务不断升级,从手工到智能、从线下到线上、从单一到多元,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进入21世纪,传统电子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智能电表进入百姓家庭。随着智能电表集抄系统的快速升级,标志着上门走收电费时代结束,广西电网开始迈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营销自动化信息化管理专责金鑫说:“通过信息系统,直接远程自动抄表,提高了电量抄读的准确性,不仅能避免过去人工错抄、漏抄、抄表不及时等人为工作差错,也能让电网企业第一时间准确地掌握末端用户用电质量,及时主动解决低电压等用电质量问题,让老百姓‘用好电’。”
 
  老百姓缴电费也有了更多选择。广西各供电单位努力探索网络服务形式,相继开通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微博服务、短信营业厅、自助服务终端等多种远程服务渠道,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指尖上的服务”。
 
  如今,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良田镇石垌村,年近6旬的村民梁华每个月都会用手机查询及缴纳电费。他说:“以前是供电师傅大老远到村里来收,现在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缴电费,时代不同了,越来越方便了,老人家也不用小辈帮忙,自己都能操作。”
 
  从业务为主到服务至上
 
  “以前跟供电部门打交道,主要是停电抢修、缴电费的时候,现在很少停电了,但我们感受到的供电服务更贴近了。”10月9日,在广西玉柴集团有限公司船电动力装配车间,负责生产动能工段的主管李庆华说,多年来感受最深的,是供电企业的服务越来越贴合企业需求。
 
  “20年前,玉柴集团年用电量大概只有两三千万度,到2017年,用电量3亿度,增长了10倍,这当中,供电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李庆华说,供电局主动服务,派出精算师、理财员,针对玉柴集团生产经营特点,开展节能用电定制服务,引导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用电成本、加快转型升级。仅2017年,玉柴集团通过参与电力交易降低用电成本800万元。
 
  “电费计核、缴纳服务,看似简单的业务,实则直接影响到客户的用电体验,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还有电网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邹晖表示。近年来,广西电网公司积极构建全方位客户服务体系,以客户为中心重新梳理关键业务节点,精简优化流程,推动由管理客户向服务客户转变、由业务管理向服务管理转变,全方位提升客户用电体验。在“大服务”格局中,供电企业生产、营销、后勤等专业部门打破壁垒,横向联动,形成了以营销为龙头,其他部门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工作体系。
 
  同时,广西电网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服务方式:南宁供电局将大用户抄表核算收费员转型为客户经理,定期上门走访,解决客户实际用电困难,针对不同客户用电特点提供差异化服务,并根据客户每个月的用电量构成提出合理的用电建议,协助用户采取科学合理的用电方式降低用电成本;柳州供电局推出广西首个产业园区供电服务中心,将“无等候响应”直通车服务送到园区,为柳东新区提供业扩报装、缴费、配网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电力抢修等“一条龙”服务;桂林供电局推行“片区经理制”,由抄表员担任片区经理定期到居民小区走访,开展“小区服务日”活动,上门为居民提供用电咨询、业务办理服务;玉林供电局落实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从项目报装开始就积极跟踪项目进展情况,主动指导客户、设计及施工单位遵循国家电价政策、公司技术标准技术规范,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关注和助力大客户工程,密切关注设计、施工、验收及投运等关键环节进展;河池供电局实施“党委督办+项目挂图作战”模式,对涉及的417个台区实施升级改造,并开展“走千村访万户”“电力圩日”活动搜集解决老百姓用电问题,提升老百姓用电体验……
 
  为提供更高效贴心的服务,各单位还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等交流媒介,抄表、业扩、计量、核算、财务+银行等多专业联动,将抄表信息、客户档案信息、计量信息、核算情况、账务信息、银划信息等即时同步交流,解决了传统线下沟通的时间限制和空间限制,零距离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针对不同客户特别是工业企业用电特点和需求,广西电网各单位加强差异化服务,为不同类别的客户提供电量分析、账单分析等差异化增值服务,根据电价政策变化情况,主动上门为大客户进行基本电费计算方式的指导,推荐最佳计量方案。“我们要对客户负责,不多收客户一分钱,为客户当好精算师、理财员,努力帮助客户降本增效。”玉林供电局电费班副班长梁业英的话道出了南网人的心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