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热闹非凡 30多家电池回收资本乱象凸显

日期:2018-11-29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9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池回收 泰力

  一边是市场蓝海,一边是循环有‘利’可图,在政策及资本助推作用下,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开始热闹非凡。
 
  “按照现在各家回收企业已经有的及正在建设中的产量,已经远超过报废量甚至多出几倍,截止到2025年都已经够用了;按照GWh预测,现在投入的动力电池全部拿来回收都不够,整个行业变得比较疯狂。”赣州豪鹏总经理区汉成这样说道。
 
  华友循环总经理鲍伟也认同上述观点,他表示:“现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严重过热,众多资本从不同行业进入到电池回收领域,预计明年将超60个项目落户于该领域,过两年可能回收市场也将出现乱象。”
 
  高工锂电初步统计,目前布局动力电池回收领域企业超30家,主要包括格林美、华友钴业、中天鸿锂、赣州豪鹏、芳源环保、邦普集团、乾泰技术、桑德集团、中航锂电、北京赛德美、巡鹰新能源、骆驼股份、雄韬股份、泰力、东鹏新材料、光华科技、中友循环、金源新材、西恩科技、盐城星创、佳纳能源等企业。
 
  在动力电池报废量不够用情况下,为什么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扎堆布局?
 
  究其原因,主要源于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较大、湿法工艺回收企业为保证原材料供应、再生材料供给需求、动力电池回收环保问题四个方面。具体来看:
 
  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较大。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测算,预计到2020年,国内将有29.5GWh动力电池退役,2015-2020年累计退役电池将达到59.5GWh,其中三元动力电池累积退役量占比35%,预计从2021年开始,三元电池的退役量将超过磷酸铁锂。以含金属价值量计算,2022年国内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元。
 
  湿法工艺回收企业为保证原材料供应。湿法工艺回收企业作为处理单位,要想生存下去就要手里有‘料’,为了不受制于人,企业必须要想办法拿到第一手原料如黑粉料、湿法料,避免“无米下锅”的局面;未来一旦出现打价格战,没有原料保障的企业将成为第一批倒闭的企业。
 
  中能循环总经理邓朝勇表示:“做湿法回收的企业这两年都将开始布局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如果在前期未能切入,两年后回收领域市场规模化,届时再想进来就相对困难;同时,随着钴价的变动较大,未来企业利润也将存在极大不确定性,所以布局电池回收领域势在必行。”
 
  再生材料供给需求。从再生资源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发达国家政府或企业都持续开始要求,尽可能使用再生原材料制造产品。对于材料供应商来说,未来客户的需求也是部分企业布局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原因之一。
 
  动力电池回收关乎环保问题。在政策的引导下,有两类企业开始布局,一类是地方性的国企及大型企业,根据战略板块进行布局,履行EPR社会责任;另一类属于民营企业,在经济驱动及政府政策诱惑驱动下,该类企业开始布局动力电池回收。
 
  不可否认的是,资本及政策助推力量也将成为一把双刃剑,促进行业正向发展的同时,也将带来负面影响。
 
  一方面,资本的涌入,加上更多企业的布局,包括大众院校、科研机构投到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将推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设备的研发、工艺手段技术的进步,促进行业更健康的发展。
 
  另一方面,随着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竞争白热化,过分追求经济效益的情况下,为争抢电池企业开始进行恶性竞争,恶性竞争的结果将出现环保不可控,对国家环保造成极大影响。
 
  一位资深行业人士表示:“资本把动力电池回收定成一个经济性项目,想办法去盈利,省环保及工艺成本来降低自身成本,到最后正规工厂做不下去导致离开,而一些相对不正规的企业,利用一些投机取巧的方式生存下去,这将形成恶性循环,会对整个行业造成极大的影响。”
 
  “动力电池回收领域是一个良心的行业,企业应该先把环保职责跟安全职责尽到,在技术创新、体量增大的同时,再来获取经济利润。”鲍伟表示。
 
  毫无疑问,随着动力电池回收市场逐渐成熟,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将是企业接下来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