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压力容器顺利引入反应堆

日期:2018-11-29    来源:中核集团  作者:陈本淳 张宗裴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9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福清核电6号机组 压力容器

  压力容器是核电站核心设备,承担着重要安全屏障的作用。2018年11月28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顺利引入龙门架16.5米平台,为后续压力容器筒体翻转、竖立和就位奠定坚实基础。
 
  压力容器在龙门架下经过卸车、吊索具挂设、试吊等步骤,在确定安全质量可靠后正式起吊。吊装过程缓慢控制速度,经过起钩、平移和落钩等动作,将压力容器缓慢放置于重载车上,至此压力容器顺利引入16.5米平台。压力容器的顺利引入是6号机组安装主线上的一项重大进展,为后续主管道冷、热段的焊接铺平了道路。
 
  为确保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引入16.5米平台顺利实现,福清核电、核电工程公司、核动力院、中核工程咨询公司、中核二三等各单位提前成立专项组,编制专项计划,狠抓细节,精心统筹规划,多次召开专项协调会,及时梳理分析和解决各种制约因素。同时充分汲取5号机组的经验反馈,最终顺利将6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引入16.5米平台。
 
  据了解,建设华龙一号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核电“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凝聚了中国核电设计者的智慧,彰显了中国核电建设者的胆识,展示了中国核电制造者的担当。与二代改进型机组相比,华龙一号压力容器制造标准更新,对设计、材料研制、焊接、机械加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设备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制,是我国首批实现国产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实现了中国核电先进性与成熟性的有机统一、安全性与经济性的相互平衡、能动与非能动的完美结合,成为了中国核电核岛一回路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又一典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