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上海电力晒出世博B片区综合能源服务成绩单

日期:2018-11-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支黎峰 卞世敏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9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力 综合能源服务 用能规划

  截至10月底,位于上海世博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地下的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能源中心已经为入驻的宝武集团、中国商飞、中铝集团等13家央企客户提供了高效、清洁、安全的综合能源服务,累计售出电量1147.4万千瓦时,供冷量1902.7万千瓦时,供热量923.1万千瓦时。11月26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晒出了世博B片区综合能源服务成绩单。
 
  今年,国网上海电力在能源需求侧和消费侧,以园区、工业服务业大客户及公共建筑为切入点,推行以电为中心,分布式光伏、储能和冷、热、气等多能互补的“1+N”综合能源服务模式,推动由电能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
 
  上门量身订制用能规划
 
  11月1日,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张礼洪带领技术人员沿着40米高的检修梯,爬到上海月浦工业园10000平方米的加工厂房房顶,勘查是否具备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条件。
 
  “从平面图和现场勘查结果看,房顶承重光伏系统没问题。附近没有高层建筑,能充分利用太阳能。”从房顶上下来后,张礼洪对月浦工业园区副主任沈剑峰说。
 
  建设分布式光伏系统是国网上海电力为月浦工业园区编制的综合能源服务规划中的重要部分。为了制订好这项规划,该公司做了许多细致的前期调研工作,包括收集园区相关建设资料、组织50多家园区内企业召开综合能源服务座谈会、走访重点用能企业了解需求等。
 
  今年,国网上海电力从规划入手,积极调研分析全市园区用电情况,结合园区规划及客户需求编制区域综合能源服务规划;抽调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和市北供电公司相关人员成立“1+N”综合能源服务月浦工业园项目柔性团队,开展上门服务。
 
  “在柔性团队的努力下,上海月浦工业园区接受了为其量身订制的以电为核心,光伏、储能、充电桩等多种能源技术集成优化的“1+N”综合能源服务规划。”张礼洪说。7月21日,月浦工业园与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市北供电公司签订了综合能源服务合作框架协议。
 
  国网上海电力制订综合能源服务规划以打造“五个典范”为目标,包括清洁低碳、灵活智慧、经济高效、安全可靠、互动共享,致力为园区客户提供包含电力服务、热力服务、智慧能源管理服务等的综合能源服务,使园区实现能源供给多源化、能源配置低损化、能源消费节约化、能源管理精细化、能源服务专业化。
 
  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没想到供电公司响应需求这么快。” 爱普香料公司动力部经理余小东说。9月25日,该公司“油改电”新安装的4台电锅炉投运。
 
  今年,上海市政府提出开展第二轮锅炉提标改造行动,要求现有燃油及排放值不达标的燃气锅炉实施提标改造。爱普香料公司在提标改造名单之中。
 
  “我们必须在10月底前完成一台常用两吨燃油锅炉、一台1吨燃油锅炉‘油改电’。”3月底,余小东来到嘉定供电公司求助。
 
  11月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余小东计划在进博会召开前,新上的电锅炉能够投产。而在电锅炉投运前,为保障订单不受影响,整个生产线必须照常生产。因此,他非常着急。
 
  时间紧,任务重。4月初,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和嘉定供电公司分别派出相关技术人员,利用休息日,按照客户需求完成了电锅炉替代燃油锅炉方案和配电室电力增容方案制订。
 
  “在供电公司的跟踪服务及指导下,我们‘油改电’工程在5个月内便全部完工并投产,比计划提前了一个月。”余小东说。
 
  为客户用能提供整体优化
 
  10月11日,上海育才电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正式入驻上海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运营云平台的第456家客户。通过云平台,该客户可以实时了解设备运行情况。
 
  上海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运营云平台是国网上海电力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重要战略支撑。应用该平台,国网上海电力可以帮助客户实现能源供给、输配、调度、优化、存储等各环节的整合与分析,降低客户用能成本。
 
  上海世博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的13家央企是享受云平台服务的第一批客户。接入云平台的能源中心主要以热电冷三联供综合供能模式向央企总部基地的楼宇和商业设施提供能源及服务。云平台不仅可以远程实时采集燃气三联供发电机、溴冷机、热水发生器的相关数据,实时掌握能源中心能源系统运行状况,在线统计分析能源中心的能源利用率、溴冷机转换效率等,还能为能源中心的运行提供优化方案。此外,能源中心的运维人员通过该平台可以更加便捷地开展运维工作,大幅缩短故障处理时间。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炜介绍,除上海世博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外,位于上海宝山的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光伏电站的两大分布式能源中心的数据也已接入了云平台。国网上海电力将充分利用客户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结合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开拓经验和项目实施经验,为上海这座全球卓越城市装上高质量发展的能源“新引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