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获得电力 | 广州:活力之都跑出发展“加速度”

日期:2018-11-2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梦婷 文炳林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8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电力 获得电力 电力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中国大陆排名第46位,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其中,“获得电力”指数全球排名第14位,而去年,该指数排名第98位。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对标世界一流,以“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为目标,全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以“降低门槛,提高效率,强化管控”为工作思路,重点针对精简环节、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等7大方面开展工作,奋力推动用电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降低办理门槛压缩报装时间
 
  近年来,广州供电局重点围绕压缩用电报装时间、提升供电服务等内容开展了大量工作,为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效便利的电力接入是电网企业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为缩减办电环节,精简报装资料,广州供电局将高压业扩报装流程优化为 “用电申请”“方案答复”“竣工装表”,从5个环节缩减至3个环节。
 
  低压业扩报装流程优化为 “用电申请”“勘察装表”,从5个环节缩减至2个环节,报装业务办理关键环节平均减少50%。
 
  同时进一步精简客户办电资料,建立资料清单制,精简后报装资料从8项压缩至2项,竣工资料从12项压缩至3项,报装申请材料压缩75%。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为进一步压缩客户接电时间,广州供电局提出对业扩报装实施工单“主人制”,业扩报装全流程由专门的工单“主人”跟踪负责。工单“主人”对外必须提前了解客户需求,告知客户办理业务需提供的资料及手续;对内要协调业扩各环节流程,进行跨部门沟通,提供保姆式服务。
 
  此外,广州供电局积极做好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政府加强电力管廊建设,缩短市政(公路)开挖时间;力促政府压缩业扩配套项目工程建设外部审批手续,提升客户接电效率。
 
  工作开展以来,业扩报装总时长明显缩短。截至10月,广州供电局高压业扩工单平均总时长52.39天,同比减少61.20%,低于南方电网公司高压接入80天的要求;低压工单平均总时长5.9天,同比减少80.52%,低于南方电网公司低压接入11天的要求。
 
  扩大投资界面减少接电成本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改革等不起、慢不得,优化营商环境,就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广州供电局拿出过硬办法,改善投资环境,为客户减轻负担。2015年9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投资界面延伸工作,将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红线,累计为客户节约投资约34亿元。
 
  今年以来,广州供电局进一步将统建小区项目纳入投资界面延伸范围,以项目红线范围内开关房为投资分界点,电源侧电力设施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将原来容量100~200千伏安高压供电的小微企业改为低压供电,客户接电零投资,进一步减少小微企业的接入成本。今年累计减少客户成本约1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供电局按照国家政策严格落实取消临时接电费、降低高可靠性费用、全力做好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工作,今年合计3批降价,总体降幅8.19分/千瓦时,当月执行并处理清算费用,完成了降价10%目标,全年共降低社会用电成本约13亿元。全面清退已向电力客户收取的临时接电费,2017年12月1日至今,已退还临时接电费总金额5.83亿元。
 
  创新服务客户主动信息公开
 
  实现提高群众获得感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李克强总理在去年两会总理记者会上提出“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而“只跑一次”也成为了智慧服务、提高群众获得感的发展目标。
 
  广州供电局响应号召,积极开展群众“一次都不跑”的服务创新,大力推动业务线上办理,通过“互联网+”业务办理及跟踪查询,拓展客户在电子渠道预约上门服务功能,实现线上报装办电率达100%,做到业务流转在线化、透明化,做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功能互联互通,在节约办电时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便捷度,基本实现简单办电业务“一次都不跑”。
 
  在信息公开方面,广州供电局在实体营业厅、电子渠道公示业扩流程、资料、时限、收费标准等信息。实行业扩电子回执,实现客户办电过程信息的透明化,发挥客户和社会的监督作用。
 
  绷紧服务群众这根弦,用户获得感不断加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目标也逐步实现。
 
  加强电网建设提高供电可靠性
 
  近年来,广州紧紧扭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一“牛鼻子”,不断优化企业创新发展环境,目前,已有2万多家全球企业在广州投资兴业,其中包括297家世界500强企业。高新企业对于供电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电网建设是个难啃的骨头。为此,广州供电局除了进一步加大配网建设和改造力度,全面消除配网过载、低电压和城中村频繁停电问题。
 
  2014年起,开展了城中村用电改造3年计划,目前已基本解决城中村频繁停电问题。随着改造的推进,城中村用电需求也快速释放出来。
 
  鉴于城中村房屋产权复杂的情况,广州供电局采取了降低客户报装前期受理门槛的措施,进一步杜绝城中村线路私拉乱接行为。客户办电资料精简后,报装只需提供身份证明和产权证明两项资料。同时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发文,提出在客户确实无法提供房屋产权证明材料的情况下,可由街道及以上政府部门出具“可供电证明”,供电企业再按要求进行受理并进行送电。这一举措极大方便了城中村诸多小微企业的用电。
 
  针对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有着较高要求的高新企业,广州供电局落实1小时行动方案和电压质量提升方案,大力推广带电作业。完善10千伏业扩典型设计,争取实现10千伏架空线路业扩项目接火带电作业超过80%。配电自动化覆盖率提升至80%,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小时。此外,广州供电局年底还将建成投产8个高可靠性示范区,其中中新知识城、南沙自贸区、琶洲总部商务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分钟,其余5个示范区不超过10分钟。
 
  新时代新征程,当“要素红利”逐渐让位于 “创新红利”,“政策红利”逐渐让位于“制度红利”,营商环境的重要价值更加凸显,深化改革的宝贵机遇弥足珍贵。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贸易投资最便利、服务管理最规范,老百姓和企业心中的营商环境之“最”,呼唤着广州供电局激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更大决心,砥砺“深化改革不止步”的更大干劲。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