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总投资达96亿 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三项“世界第一”

日期:2018-11-28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8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句容抽水蓄能电站 智慧工地系统 抽水蓄能电站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日益增大,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已掌握且技术成熟的大容量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电源,得到广泛的应用。
 
  近日,记者从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媒体开放日”活动上获悉,位于句容边城镇仑山湖的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达96.06亿元、建设周期7年零3个月、电站装机容量为1350MW,是江苏省省级重点项目。该项目主体土建工程于2018年4月份开工,截至今年9月底,项目今年最大节点目标上水库大坝填筑已经提前四天顺利实现,上水库主坝土石方开挖累计完成设计量的96%。
 
  使用智慧工地系统
 
  智慧工程是基于工程数字化管理与智能化应用之上的、先进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与生产组织形态,是信息技术、工业技术与管理技术的深度融合。
 
  葛洲坝集团二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立新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这项工程的质量和施工安全,公司投资了千万元打造“智慧工地建设”,全程推进数字化的管理。这样使得管理更科学、更精细、更到位,能更好的保障工程进度、质量与安全目标的全面达成。
 
  据陈立新介绍,目前,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智慧工地系统建设已经完成。视频监控总控中心建设,视频监控系统、运料车辆定位系统均已上线运行,能实现对关键生产与施工工艺过程进行数字化监控,对施工现场人力、材料、设备、技术等关键资源实施动态管理,对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实现基于知识库的实时反馈控制。
 
  占三项“世界第一”
 
  记者从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施工现场获悉,这个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水电大工程,在抽水蓄能领域占三项世界第一,分别是世界第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库盆大坝、世界第一高的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以及世界第一大填筑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
 
  目前,全球最大蓄能电站是正在建设的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规划装机容量3600兆瓦。但这个装机容量是“句容站”3倍多的“世界老大”坝高120米,填筑总方量448.8万立方米,分别是“句容站”的3/5和不足1/6。
 
  根据设计方案,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装机容量为1350兆瓦,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上水库主、副坝均采用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正常蓄水位267米,相应库容1702.7立方米。其中,坝顶高程272.4米,主坝最大坝高182.3米,坝顶长度810米,上水库主坝和库盆填筑量近3000万立方米。
 
  该项目专家组还调阅了美国巴斯康蒂抽水蓄能电站、日本神流川水电工程等世界知名抽水蓄能水电站建筑资料,最终确认句容抽水蓄能水电站占据三个“世界第一”。
 
  坚守环保红线
 
  “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将来的一个清洁能源来源,兼具发电与灌溉两重功能。”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句容项目总经理周伟介绍,自开工以来,工程始终坚持环保红线,施工中采取了多种环保措施。比如,针对施工粉尘问题,先后投入4辆洒水车,对工地临时施工道路进行洒水降尘;针对生产废水,项目规划7个现场生产污废水的处理系统,截止目前已经施工建设3个生产污废水处理系统。
 
  项目投运后,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耗量约13.4万吨,减排烟尘约0.18万吨、二氧化硫约500吨、氮氧化物约0.5万吨、二氧化碳约33.3万吨。陈立新说:“预计202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这里的系统性绿化修复工作也会同期完成,届时将在仑山湖旁边崛起一个姊妹人工湖,成为一张崭新的旅游名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