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白鹤滩水电站再填空白:首次大坡度常态混凝土浇筑

日期:2018-11-27    来源:长江三峡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7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水电站 水电工程

11月22日,白鹤滩水电站工程2号泄洪洞龙落尾段启动边墙混凝土浇筑,“上演”国内首次大坡度环境下常态混凝土浇筑,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

白鹤滩水电站工程泄洪洞水流最大流速达到每秒42米,衬砌混凝土温控和抗冲耐磨要求极高,需采用低塌落度的常态混凝土,传统的泵送方案无法适应龙落尾段高达27度的最大坡度和极其有限的施工通道。为了将混凝土顺利输送到浇筑面,有关单位研制了大坡度重载自动化运料系统,该系统已在11月6日试验成功。据白鹤滩工程建设部泄洪洞项目部表示,这套系统全部由白鹤滩建设者自行设计,在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成熟工具可利用的情况下攻克了大坡度环境下常态混凝土运输难题,保证了常态混凝土运输效率和质量,也确保了运输过程的安全。

22日中午1点33分,停靠在下料平台的运载车将混凝土倒入运料小车,拉开了龙落尾段首仓混凝土浇筑的帷幕。混凝土经小车输送到120米斜坡下的皮带上,再通过皮带和边墙台车的“接力”,最终抵达浇筑面。这样的流程将在龙落尾段边墙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不断循环。

已浇筑完成的泄洪洞上平段边墙过水养护后会呈现镜面效果, “镜面混凝土”也因此成为泄洪洞项目的质量名片。建设部泄洪洞项目部和有关各方在上平段浇筑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力争为龙落尾段边墙打造质量更佳的“镜面混凝土”。

据悉,2号泄洪洞龙落尾段共分为54个单元,一仓混凝土浇筑一个单元。此次率先开始浇筑的边墙是第8单元,宽9米、高15米,需累计浇筑约280立方米混凝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