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内外并举依法护电——浙江电力全方位打击窃电

日期:2018-11-2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陈丽莎 通讯员 张德峰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6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力 电力犯罪 违约用电

  11月20日,浙江杭州余杭区供电公司崇贤服务站站长夏红军,带领反窃电小组再次对余杭崇贤村开展了“回头看”检查,几个月前,夏洪军就在这个村子发现了 “电耗子”。今年,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力开展打击窃电及违约用电专项行动,完善对外联动机制,结合多方力量形成震慑,持续提升营销专业管理水平。
 
  警企联动常态化打击窃电
 
  近年来,浙江电力除了利用大数据强化自身技术手段等基本保障,着力加强内外部联动力量,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通过进一步巩固政企联合、警企联动长效机制,浙江电力借助政府、公安部门力量,依法严肃查处窃电及违约用电,提升查处成功率。
 
  余杭崇贤村的案例便是证明。今年8月18日19时许,村民吴某刚在家吃了晚饭,这时,他家门前突然出现了3名身穿“国家电网”标志工作服的供电公司员工和2名身穿警服的警察。夏红军观察了电能表,脉冲灯处于熄灭状态,3层楼房里却灯火通明,墙上1台空调正在工作,扇叶正发出“呜呜”的声音。
 
  专业人员的火眼金睛,加上警企联动的震慑,吴某窃电的如意算盘很快被识破,挖空心思窃电的吴某一下子坐在了沙发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吴某补缴电费和违约金累计8900余元,并受到了拘留10天的处罚。接受相应处罚后的吴某直言:“我以后再也不敢偷电了!”
 
  对于团伙作案和跨区域作案,浙江电力也积极协助公安司法机关深挖细查,摸清窃电器材来源和销售去向,不放过任何线索和窃电行为,摧毁销售网络。
 
  全面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除了加强警企联动的机制完善,浙江电力还将打击窃电全面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用户窃电工作呈现出科技含量高、产业集中、取证难度大等态势。为高质量完成反窃电工作,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势在必行,加强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从源头遏制窃电现象发生。
 
  经过详细现状调研,浙江电力持续细化将客户窃电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试点方案,合理制定了窃电用户数据抽取、报送和撤销的规则。自2016年1月起,在浙江,用电客户失信信息都被纳入“浙江省信用信息辅助系统”,用电失信将影响经济行为,如限制用电失信用户轻易取得银行贷款等。浙江电力联合外部力量,加强市场经济手段制约监督窃电行为,降低窃电现象发生频次,提高窃电的违法成本。目前,对于电力征信数据的抽取规则为最近12个月内存在窃电及违约用电行为的用户。
 
  “当前,反窃查违工作范围也在不断拓展更新,后续还将继续加强制度完善,强化防范营销新型业务反窃电管理,积极结合运用多种手段,助力形成全社会依法用电的良好氛围。窃电行为不但扰乱正常的供用电秩序,还可能引起较大的安全隐患,造成人身伤害。在此提醒广大用户,窃电行为害人害己,一定要依法用电。”浙江电力营销部工作人员施力欣表示。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电力多措并举,已查处窃电及违约用电案件3798起,追补电量269.07万千瓦时,追补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1897.51万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