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能源转型 传统电力企业无法全面调头?

日期:2018-11-12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电力网

2018
11/12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传统电力企业 电力转型 可再生能源发电

  苹果与诺基亚在手机领域的故事,大家已经耳熟能详。2007年,诺基亚的市场份额销售还高达50%。而到了2013年第二季度,这一份额已经下滑到3%。移动互联网时代诺基亚倒下了,站起了苹果、三星还有我国众多厂商。
 
  能源在长周期内转型升级,或者可能发生这样的故事呢?能源传统上是一个资本密集、建设周期长,资产寿期长到百年、短也有20、30年的产业。石油、电力往往都是高度管制的行业,竞争程度有限,投资决策、合同期以及技术进步都非常之慢。除了少数的石油危机之外,整个行业非常稳定并且易于预测。IT行业短短几年就能发生的故事,能源行业以往都没经历过。
 
  那么,未来呢?分布式能源系统(包括多能互补能源系统、智能微网、数字化能源系统等)与可再生能源出现后,可能性加大了。能源转型,顾名思义,不能以外推思维从历史展望未来,而是“转弯”。这个过程中,有的可能就被甩出去了,有的可能就会弯道超车。虽然从企业视角,我们不知道具体是哪个企业、哪个公司沉沦或者崛起了。但是从社会与统计视角,这种结构化的变化与“创造性的毁灭”必然会出现。
 
  本期专栏,我们就结合过去几年能源行业发生的故事,谈谈转型过程中被裹挟的若干细分行业与企业的发展轨迹与未来可能性。
 
  电力大企业无法适应可再生能源时代
 
  在之前的专栏我们曾经提及,德国的能源转型,最初完全是一场从草根与小企业开始的能源民主化运动(比如最初的风电发展),后来才有了大公司的加入,特别是四大电力集团。
 
  这一事实从以下这张图可以清晰地看出来。直到2016年,整个德国的风电装机中,还有接近一半由社区联合体占据,而传统的四大电力公司,只占5%的份额。
 
201811121552_12746500
 
  最近几年的变化是可以明显感知到的。最为要命的是,政策环境的变化使得传统大型核电机组已经没有未来,而煤电机组受市场价格压缩影响也越来越不赚钱,甚至是大量赔本。过去规划实施的煤电投产后,更是面对新形势。
 
  作为一个煤电、核电资产大户与新的可再生能源利益相关者,长期追求规模、范围经济与多元化经营的公司,要制定一个统一自洽的战略都变得不再可能,公司形象设计都成为一个难题。因为可再生与传统煤炭业务之间,存在多方面的冲突。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大电力公司E.on与RWE都进行资产的拆分与重组,组建新的公司并更名,传统的业务跟新的消费者服务、可再生能源与配网服务彻底分割。
 
  新玩家数字化超车?
 
  随着IT技术的进步,带宽与传输限制的解除,特别是传感器成本的大幅下降,能源系统的数字化改造正在日新月异的发生,整个电力行业涌入了很多新的主体,特别是IT背景的企业。它们利用数据的收集、分析与互联,潜在地将在四个方面业务改变整个行业:
 
  ·能源管理(精细化管理,市场套利,储能等)
 
  ·数据分析(比如可视化、预测)
 
  ·信息平台(Pool平台,行为揭示)
 
  ·市场交易平台(比如需求响应、P2P交易)
 
  国外资本市场上的明星是一众互联网企业,包括Google,Apple与Facebook,还有老板马斯克的特斯拉。它的一系列业务,特别是电动汽车、屋顶光伏与家用储能墙俨然已经要构成一个完整的未来数字化能源生活图景的绝大部分。
 
  试想2040时代的一天,是个休息日,电力市场价格在凌晨降到了接近于零。你的智能家居正在加足马力耗电,电动汽车与家用储能在提前充电,家里的集中供暖设施也停下来用空调或者热泵取暖。当你醒来的时候,一杯能源成本为零的咖啡已经为你充好了。你开着自动驾驶电动车出门,由于过于惬意,居然跑出去了500公里而不自知(这仍旧是可能的),电动汽车没电了。不过不用担心,距离你很近的地方,有一个氢动力汽车租赁站,可以有电解槽利用电力制氢。你可以租一辆氢动力车继续出行,续航1000公里。
 
  当然,这个过程中,你的消费偏好已经全部暴露在大数据平台之上,甚至包括你习惯什么时候洗澡,肾功能如何(多长时间停车需要上厕所),在家还是路上都是什么时候,等等。
 
  在我国,这种类似的畅想也已经非常之多,充斥着各个领域。我们有理由抱以希望。虽然,我们的电价还不是波动的,这一场景理论上还处在另一个轨道。比如,这种场景下,某条又大又粗的跨区输电还以“输送基荷电力”为唯一模式,那么无疑将失去其商业模式。中东部地区不需要基荷电力,本地的装机要远远超过最大负荷,仅仅在个别时刻需要高峰电力而已。这无疑是要在转型中掉队的。
 
  在欧美,谁在推动数字化,谁在被数字化推动,这二者经常分不清。但在我国,无疑,需要有“英雄人物”来推动数字化需要的体制、政策与社会文化的改变。这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公共品”。
 
  我国急速推荐的煤改气提供了现实样本。
 
  为了抑制燃煤取暖,在供给侧更是采取了对煤炭销售的围追堵截,包括不让下高速公路、屋顶不让冒烟等措施。这种情况下,原来经营煤炭产品,比如型煤、兰炭型焦,乃至焦炭与煤焦油的企业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经营煤炭的和煤焦油的企业处境艰难,甚至有破产案例。成了转型的牺牲品。(【文|张树伟 作者工作单位:卓尔德环境研究(北京)中心(DERC),本文为个人观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