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逐浪40载 河南南阳电网点亮万家灯火

日期:2018-11-09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魏广宝 通讯员 冯峰 王涛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9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阳电力 电网建设 水电站

  傍晚,南阳城区和白河两岸灯火通明,璀璨夺目。改革开放40年来,南阳电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盏电灯 点亮南阳
 
  1928年10月,内乡地方自治代表人物别廷芳,在西峡口镇漆宝庙用60匹马力的柴油机带动一台15千瓦的发电机,点亮了南阳大地的第一盏电灯。
 
  1934年4月,别廷芳又将发电机组移至莲花寺岗,建立了南阳第一座水电站——西峡口电灯公司。1935年9月,该公司从湖北光华县一电厂租借了一台85千瓦水力发电机组,并于当年开始发电。
 
  1937年8月,南阳城内谢振华用3千瓦联身发电机组发电,供电影院放映电影。1947年,南阳赊镇铁工厂用10千瓦发电机组发电,供工厂生产和照明用电。截至1948年,南阳的小火电、小水电装机总容量不过200千瓦。
 
  新中国成立后,古老的南阳得到重生。从1949年到1969年间,南阳电厂1、2、3、4号机组相继投产,总容量达15000千瓦,鸭河左岸电站1、2号机组也相继投产,总容量达2720千瓦,当时,以10千伏、35千伏为骨架的电网已经把电力输送到了一市八县的城关和部分地区。从1965年到1978年,南阳第一条和第一座35千伏、110千伏、220千伏输电线路和变电站相继建成,南阳电力事业迎来了稳步发展的春天。
 
  沧桑巨变 铸就辉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南阳电力事业进入一个高速度、正规化、大规模的发展时期。1970年,第一座220千伏南阳变电站建成;1987年,第二座220千伏青台变电站投运;1994年,第三座220千伏宛北变电站投运;2000年,南阳拥有220千伏变电站5座。到目前,形成了以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为龙头,白河、群英、奚贤、玉都4座500千伏变电站为支柱,220千伏电网为主体,110千伏及以下电网覆盖全市城乡的现代化电网。
 
  “十三五”期间,南阳电网投资将达到110亿元,新建扩建50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变电站25座、110千伏变电站84座,初步建成输配协调的坚强智能电网。1~8月份,35千伏及以上工程开工44项、投运16项,新增线路长度220.55千米、变电容量59万千伏安,从根本上缓解了多年来的供电缺口。
 
  与此同时,电量逐年增长,从2003年的52.5亿千瓦时,跃升至2007年的101.8亿千瓦时,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更是达到204.57亿千瓦时,电量实现节节攀升,为推进南阳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锐意进取 科学发展
 
  在无数电力人的追求与奉献中,卧龙大地的天空一天比一天璀璨。
 
  强电网。在“十三五”期间,南阳电网建设再次提速,公司抓住主网和农配网建设工程等重大机遇,投入大量资金,大力加快电网建设,提高供电能力。
 
  固安全。在安全管理上,南阳供电公司以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为重点,全面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强化现场安全监督,扎实开展百问百查、安全隐患治理等专项活动,保持安全稳定的生产局面。
 
  履责任。在众多历史紧要关头,南阳供电人始终冲锋在前,勇挑责任。今年1-8月份,已完成4个贫困县、11个贫困村、199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
 
  展望未来,南阳供电公司将不忘初心,全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