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广西电网:“志智双扶”助力壮乡脱贫

日期:2018-11-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陈钦荣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9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电力扶贫 农村电网

  编者按 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坚持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各电力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激发困难群众思想转变,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等靠要”为积极主动参与,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给予贫困户实实在在的帮助,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做事哪有好日子。”10月11日,村民赖权胜站在自家新盖的楼房前,话里透着自豪。
 
  赖权胜所在的石垌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定点帮扶贫困村。在帮扶工作中,该公司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先后派驻两名第一书记,帮助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秉承“精准、质量、长效”理念,广西电网公司在八桂大地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致力于把贫困村党支部建设成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堡垒,注重扶志、扶智,实施“教育+扶贫”的模式,从观念上拔除“穷根”。
 
  扶志 提振乡亲精气神
 
  赖权胜说,当初是第一书记踏破他家门槛,讲政策、说情理、找门路,给他打气。“开始不想干,也没信心,一路过来,阿金、阿华帮了大忙。”
 
  赖权胜口中的阿金、阿华,是广西陆川供电局先后派出的两任驻村第一书记黄焕金、吴富华,都是接近“90后”的年轻小伙。在近年来的接续扶贫工作中,两任第一书记方向一致,无缝对接。
 
  在挨家走访中,黄焕金发现,有的贫困户长期处于贫困和闭塞状态,认知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固化,视贫困为自然,习惯“一等二靠三要”,缺乏内生动力。
 
  “必须想办法把乡亲们的精气神提上来。”黄焕金把目光放在党建引领和基础设施改善上。
 
  “党组织必须要站出来、动起来、强起来,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激发动力。”黄焕金联合村委,积极挖掘年轻党员、致富能手和技术骨干,充实到村“两委”、产业项目合作社中,不断增强村党委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以党建促脱贫攻坚。
 
  为了改善村里生产生活环境,他跑民政局,去扶贫办,向后盾单位积极申请,把帮扶资金争取下来后,马不停蹄地修水泥路、新建垃圾处理中心、完善村委会办公大楼等基础设施。
 
  全村住户分散,线路老化陈旧,部分地区电压不稳。这可是黄焕金的老本行,他跑前跑后,推动石垌村电网加快改造升级。广西电网公司给予大力支持,投资了800多万元,改造升级了21个农电台区,解决了村里1768户农户,30多家企业的用电难问题。
 
  扶智 让乡亲在家门口赚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帮助贫困户提升技能,提振脱贫信心,广西电网公司通过加强培训教育、产业引导等方式,聘请专家对石垌村群众开展种、养殖等技能培训,还利用电力行业优势提升部分贫困群众的脱贫技能,逐步把“有体力”的群众培养成“有能力”的脱贫致富人员。
 
  3月,黄焕金的任期结束后,他的同事吴富华接过接力棒,成为石垌村第一书记。
 
  吴富华延续了石垌村脱贫攻坚计划和发展思路,从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党建扶贫、扶贫扶智4个方面发力。此外,创新开展支部联建,让支部带着合作社干,让合作社领着贫困户干,形成合力,村民加入合作社热情高涨,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创业。
 
  陆川县是中国橘红的主产地之一。广西电网公司在陆川县石垌村带动贫困户种植橘红600亩,每年安排30多户贫困户到橘红基地就业半年以上,每户年收入1万多元,今年还计划为无劳动力贫困户入股橘红公司,让贫困户每年获得入股分红。
 
  “现在我们石垌村懒汉少了,村民笑容多了,创业干事的积极性高了,荷包鼓了,这些变化是阿金、阿华两位第一书记跟大家一起干出来的!”在石垌村整洁、现代的村委办公室,石垌村村支书李元彪高兴地说。
 
  牵手 点亮山区孩子的世界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教育就是拔穷根。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广西电网公司为石垌小学更换教室门窗、桌椅,硬化学校地坪,还购置了一批单杠、乒乓球桌、综合训练器等体育器材,丰富了学生们的文体活动。陆川供电局还在石垌村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广泛开展“+1度温暖”“爱在南网春苗成长营”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该公司还特别关注贫困家庭中品学兼优的孩子,目前已投入资金13.4万元,资助高中以上及特别困难家庭贫困学生108名。
 
  石垌小学副校长许庆球动情地说:“南方电网不仅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而且关心学生的教育,资助困难学生,筹建‘南网爱心书屋’,让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激励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充分诠释了教育扶贫的真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