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吉林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已开始拆除 将保留部分坝体作为纪念遗址

日期:2018-11-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段续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丰满水电站 丰满大坝

  记者从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了解到,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上游的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已于近期开始拆除,这标志着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结束了长达近80年的历史使命。拆除工程计划于2019年4月30日完成,旧坝体不会全部拆除,将保留一部分作为历史遗迹。
 
  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始建于1937年,大部分坝体施工于日伪统治时期。1943年第一台机组发电。从1946年开始,大坝历经一系列续建、改建,至1953年全部建成,是目前国内运行时间排名靠前的大型混凝土重力坝。
 
  据史料记载,1937年,日军为达到长期霸占中国的目的,在吉林丰满开始修建号称“亚洲第一大工程”的“松花江水力发电所”。在日本监工、特务、警察的残酷虐待下,丰满大坝修建过程中有数以千计的中国劳工被夺走生命,遗体被扔进了附近的3条大沟,形成了著名的丰满“万人坑”。
 
  建设局副总工程师孟继慧表示,为保留历史遗迹,旧坝体不会全部拆除,将在左右岸分别保留部分坝体作为纪念遗址。
 
  建于日伪时期的旧坝体已服役近80年,是整个松花江流域工程规模第一的大坝。随着时间推移,老坝体逐渐呈现出防洪能力不足,部分坝段不稳定、混凝土强度低等短板,通过修复已经很难彻底解决问题。
 
  经多方论证,决定在原址下游120米处采用碾压混凝土技术新建一座大坝。“目前新坝混凝土浇筑进度已达99%,新建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48万千瓦,发电能力比原来提高近50%。”孟继慧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