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广西电网助推上林县云桃村走出脱贫致富路

日期:2018-11-0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陆冬琦 肖军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8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电力扶贫 农网建设

  一片片金黄的稻谷随风摇曳,一块块深蓝色的光伏板首尾相连,道路上的行人犹如在画中行走一般……11月7日,在丰收的季节,广西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一派繁荣景象。这背后,是广西电网公司对该村持续两年多的定点帮扶。电亮八桂,圆梦小康。两年来,广西电网公司聚焦高质量脱贫,通过实施红色党建扶贫、金色产业扶贫、绿色生态扶贫和蓝色文化扶贫,进一步激发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云桃村是该公司6个定点帮扶村之一,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齐心协力、干劲十足,脱贫成效日益显现,2016-2017年,云桃村60户28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1.8%下降至2017年的13.77%;2018年预计可脱贫81户314人,努力将贫困发生率降至2.07%,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党建领航 筑牢脱贫摘帽的红色堡垒
 
  云桃村是地处上林县西部的一个喀斯特石山区,为国家级贫困村,有13个自然村共636户2721人,其中贫困户158户644人。
 
  如今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早已旧貌换新颜,整洁的村容村貌、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蒸蒸日上的产业……无不在诉说这几年云桃村的成长与改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要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2016年,刚到任的南方电网广西南宁宾阳供电局副局长、原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第一书记冯久龄将目光首先放在党建引领上。
 
  那段日子,冯久龄积极奔走,联合村委积极发挥村党组织和党员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中的作用,在广西电网南宁供电局的帮扶下,建设了集党员活动室、南网电子书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远程教育室功能为一体的党建阵地,打造云桃村“党旗领航·脱贫攻坚”的动力中枢。
 
  今年3月,冯久龄的任期结束后,原广西电网南宁马山供电局生产设备管理部主任黄建敏接过接力棒,成为云桃村第一书记。在接续扶贫工作中,黄建敏创新实施党员·能人“双培养一纳入”计划,把村里的致富能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致富能人,把党员能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培育政治素质优良、致富本领过硬的“红雁”。今年以来该村发展2名致富带头人入党,培育5名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转正,同时将其中4人纳入村委后备干部,以点带面逐步将“等靠要”的贫困群众培养成“有信心”的致富能人。
 
  云桃村推行的党建领航助推脱贫攻坚是广西电网公司强化党建帮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公司不断丰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载体和内涵,夯实贫困村党建阵地建设,引领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扶贫工作。同时发挥党员骨干凝聚力,在定点村挖掘年轻党员、致富能手和技术骨干,充实到村“两委”、产业项目合作社中,以脱贫攻坚作为淬炼党性的战场,为广西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产业造血 打造可供选择的“产业菜单”
 
  三年前,为照顾家里的老人,在村委动员下,覃忠祥辞去原先从事三年的农业工作,选择了返乡创业,他瞄准了熟悉的农业“老本行”,结合市场行情种植了青枣、蜜柚等多种农作物,兼林下养鸡,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产业经营得风生水起。
 
  如今覃忠祥一家的收益相当可观:青枣进入丰产期,年产量稳定在15-20万斤,蜜柚刚进入试产期便收获了“开门红”,今年产量达5万斤,中秋节前早已销售一空,各类水果种植每年可创造30-40万的收益。今年他还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在经营原有产业的基础上拓展番石榴、养鸭等产业,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真扶贫、扶真贫,关键还得靠产业“造血”。在当地政府和广西电网公司的大力帮扶下,云桃村稳步推进“3+1”特色产业,即“山水牛、桑蚕、优质稻+农产品加工”发展,一个带动面广、效益明显、增收稳定、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逐步形成。如今,在云桃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牛合作社、兴民小蚕共育基地相继涌现。其中,养牛合作社2018年上半年实现分红4万元;广西上林县珉润饲料加工有限公司落户云桃村,每年带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2万元;云桃村还成为上林县首批建成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点及物流点。一个个项目让乡亲们的荷包鼓了,村民脸上笑容更多了。
 
  云桃村第一书记黄建敏表示,按照广西电网公司提出的“一村一策,一村一业”思路,他们还将扩大特色产业对贫困户的覆盖面,稳步扩大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加快推进蛋鸡饲料厂投产,拓展多元化特色产业布点,建成云桃村电商工作室,打造可供贫困户选择的“产业菜单”,全力帮扶贫困户早日脱掉穷帽。
 
  农网升级 注入贫困村发展新活力
 
  “我们发展生产使用的打草机、割草机等机器,都需要动力电来支持。如今动力电入户了,我们创业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云桃村村支书黄祥胜说。从2015年开始,广西电网公司投资332万元对云桃村的13个自然村进行了配电台区改造升级,如今三相四线的动力电已经通到云桃村每个村民的家门口了,实现从生活用电向生产用电的全面过渡。
 
  该村兴民小蚕共育合作社负责人覃爱菊感慨道,3月至7月是养蚕吐丝的旺季,天气炎热不利于蚕苗的生长,以前村里没有动力电,大型用电器没法启动,养蚕只能“看天吃饭”。“现在好了,合作社的小蚕共育场安装了6台空调,繁育蚕苗的温度始终保持在27度左右,蚕苗的健康得到了保障,今年的产量与往年相比提升了30%,养蚕户每户年均纯收入能达到26000多元。”覃爱菊说。
 
  同时,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在当地政府和广西电网公司的支持下,两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57.1万元,建设道路10条、人饮工程4个、文化设施4项。目前云桃村13个自然村全部通水泥硬化路,全村636户全部通自来水。
 
  文化扶智 村民有困难“智囊团”助阵
 
  “都说扶贫先扶智,现在有了‘电子书屋’,相当于村民们拥有了一扇提振脱贫信心、学习技能知识、和时代接轨的新窗口。”10月29日,云桃村村支书黄祥胜脸上挂满了笑容。广西电网公司向该村捐助了一批新的实体书籍以及200个“电子书屋”帐号。这意味着,今后村民们不仅可以到阅览室查看实体书,还可以使用手机随时随地学到“致富经”。
 
  这是广西电网公司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开展文化扶贫、教育扶贫和关爱行动,努力培育云桃村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希望的一项重要举措。覃奇胜便是受益者之一。26岁开始,他独自一人去广州、上海等地打工。因为缺乏知识和技术,一直四处奔波也没赚到多少钱。
 
  2017年,年过50的他决定回乡发展,学习养猪技术,仅短短半年时间便收益两三万元,还从贫困户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着村里5户贫困户扩大养猪规模,发展养猪产业。“养猪光靠经验还不够,还得有专家才稳当。”覃奇胜口中的专家便是来自广西畜牧研究所的“智囊团”。如今,在广西电网公司的积极协调下,引进科研机构3名专家长期结对帮扶云桃村,形成农技“智囊团”智力支持,为农户养殖牛、猪、鸡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教育就是拔穷根。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广西电网公司实施了“春苗计划”,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开展“爱在南网·春苗成长营”、“图书漂流”、微心愿“圆梦”、爱心陪伴等关爱学生行动,累计帮扶贫困学子44人。此外,该公司还开展关爱行动,增强脱贫信心,多种途径开展贫困户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35万元,对44名贫困学生、74位高龄老人开展爱心帮扶,广泛传播帮扶温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