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贵州安顺平坝供电局输配电所全力打造线路“安全走廊”

日期:2018-11-08    来源:安顺供电局  作者:谭镇林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8
12: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安全 输配电工程 电力检修 配电网管理

  今年以来,安顺平坝供电局输配电所的20余名线路运维人员按计划有主次地对乐大线、沟野线、白路线、平司线等四十余条10千伏线路进行综合性检修工作,全力打造线路“安全走廊”。
 
  与以往供电所对配电线路粗放式管理模式不同的是,现在的综合性检修工作是全方位专业化的。“全方位是指要通过检修全面摸清线路最新的运行状况,除了设备健康情况外,还包括线路所处的环境是否改变、周边建筑物和通道情况等;专业化则是完全按照南方电网公司《中低压配电运行管理标准》开展工作。”输配电所主任田旭东如是说。
 
  开展全方位专业化的线路综合性检修工作是平坝供电局去年3月份把全区所有10千伏中压线路及设备从原供电所中剥离出来,交由输配电所实行配网集约化管理的有益实践。平坝供电局局长熊建达说:“通过成立输配电所,探索‘营配分离’新模式,我局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2.86个小时;综合线损率同比下降2.09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2.68个百分点;综合标杆评价得分首次跨越“80”线,达到80.58分”。
 
  走专业化、精益化之路
 
  长期以来,在贵州省88家县级供电企业中,中压配电线路和设备历来由各个乡镇供电所按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区域性、划块化分散运维。为有效解决供电所配网管理链长、职责不明、营配不分、人员不足、配网巡视、缺陷检修等运行维护水平低、不到位现象,客户投诉率高、专业化、一体化管理难以落地等突出问题,平坝供电局集中配网核心力量,推行配网集约化管理,开展全区配网“营配分离”改革,以提高配网专业化运维和精益化管理水平。
 
  为做好中压配电线路和设备的专业化运行维护,平坝供电局输配电所实行“运、检、抢”合一的运作模式。一方面通过制定日常线路巡视计划开展每日线路巡视工作,动态掌握输配网新产生的隐患、缺陷、通道等问题,并将每一个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另一方面,根据记录的问题按计划有主次地对线路开展综合性检修工作,投入多人进行大规模作业,全面对线路进行通道清理、隐患治理、变台新增或推磨、变台令克更换、变台进出线整理、避雷器新增或轮换等多类型工作。“通过这种大规模的综合停电作业,在安全管控得力的情况下,对提高线路健康水平和配网供电可靠性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输配电所配电一班班长刘玉如是说。
 
  为加强中压配电线路和设备的精益化管理,平坝供电局输配电所加大输配电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防社会人员触电工作可控在控。一方面,对临近或跨越河流、水塘等区域设立的“高压危险,禁止垂钓”安全标识牌进行巡视,清除因水草生长遮蔽、施工掩埋安全标识牌等隐患,确保安全标识牌全部完好并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主动督促隐患治理中标单位对跨房、跨河流等造成的距离不足等隐患的整改进度,按紧急、重大、一般的重要程度进行针对性整改,并与各乡镇村建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从建房修路选址时介入,在消除存量同时减少隐患增量。
 
  随着配网中压集约化管理的深入推进,平坝供电局输配电所着力提高专业化运维和精益化管理水平,集中全区配电优势资源和核心力量,稳步推进“营配分离”改革,配电线路规范化管理得到有效落实、标准运维工作得到大幅提升。
 
  创新运维、新模式之效
 
  配网集约化管理后,不仅改变了以前供电所对配电线路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线路和设备的专业化运维和精益化管理得到极大提升,而且还使得输配电人力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输配电运维设备得到有效使用,实现了输配电新运维、新模式之效。
 
  为有效整合输配电人力资源,平坝供电局从原五个供电所配电班进行人员抽调,加上原来输电管理所的人员,按三个班每班十人进行组建。组建后的输配电所每年可完全完成全区所有六十一条中压线路的例行巡视和综合检修工作。相较之前,原供电所缺员率10%,配网集约化管理后供电所缺员率仅为7.5%,输配电所缺员率仅为8.6%,缺员率均有所下降。不仅如此,相较于供电所“营配合一”模式,营销指标压力大、工作要求高,配网线路运行维护常常处于相对较弱的位置,工作“以抢代维、被动抢修”的状况难以改变。成立输配电所后,供电所人员负责辖区内的市场营销和低压运维工作,而输配电所人员负责10千伏线路的运维和检修工作,工作性质的单纯专一使得输配电所人员可以全身心投入到配网运行维护中,可以全身心锤炼自身线路运维能力水平。“术业有专攻”,如此一来,使得线路运维人员得到最大化最合理的应用。
 
  为有效使用输配电运维设备,提高工器具、物资、车辆使用率,平坝供电局将各供电所的运维工器具、机具都集中到输配电所,抢修物资不再重复配置,施工机具得到有效使用,物资需求及工器具补充配置数量降低,相关费用成本相应下降。而节省的费用则可用于配置新的高尖端的线路运维设备,如无人机和红外线测温仪等。
 
  值得一提的是,无人机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线路运维人员的技能水平,进一步促进了线路运维过程的科技化。如今的平坝供电局输配电所一方面正利用无人机开展线路巡查,并逐步从“望远镜+人巡”模式向“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新型线路运维模式转变,巡线过程不再需要徒步翻山越岭,为线路运维人员减轻了体力负担、降低了危险性,通过无人机对每座杆塔线路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定点查看与影像拍摄,使得巡查更加细致、数据更加精准。
 
  新运维、新模式、新成效。“本是同一条线路,2016年前,10千伏乐架线由供电所维护管理,年平均跳闸次数15次左右;划归输配电所集中维护管理后,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仅跳闸7次,跳闸率下降了53.33%。”与10千伏乐架线打了近十年交道的输配电所配电二班班长张鹏介绍配网集约化管理的成效。
 
  开新征程、再起航之行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平坝输配电所主任田旭东如是说。为更进一步提升配网运维精确度,目前平坝供电局输配电所正抓紧开展一项GPS定位工作,这项工作是今年10月份才刚刚开始启动。
 
  平坝供电局输配电所安全专责肖翔说:“我们将每一条线路的每根电杆、每一台配电变压器、每一台柱上分段开关、每一组刀闸,通过GPS定位采录经纬度参数,再利用采集到的经纬度参数在奥维地图上对应绘制出每条线路所包含的具体设备的名称和编号,生成线路运维模板”。如此一来,每个线路运维人员只要打开手机GPS再轻轻点击一下“奥维地图”APP,找到对应要巡视的线路,运维人员就能在巡线的过程中轻松地知晓自己身处哪条线路、哪段杆段。若此项工作全面实现,将有效避免漏巡或错巡情况的发生,漏巡或错巡率将降至“0”,为进一步提升配网运维精确度、打造更加可靠的线路“安全走廊”起到促进作用。
 
  但开展这项工作需要面临重重困难。一方面是因为六十一条中压线路的杆塔、变压器、分段开关、刀闸等设备数量巨大,要想做到滴水不漏则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另一方面是因为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撑,且没有先行经验可供借鉴,如何将采集到的线路设备经纬度参数在奥维地图上生成线路运维模板还需要进一步探索。面临这样的挑战,平坝供电局输配电所的所有人员并没有退缩,而是采取分工合作的策略——年龄较大且对线路熟悉的运维人员负责采集线路设备经纬度参数,年轻的运维人员则负责将采集到的经纬度参数在奥维地图上生成线路运维模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已成功生成了10千伏平司线的线路运维模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平坝供电局输配电所自去年3月份成立历来,经历一年半的努力,10千伏中压线路及设备管理由“粗放式”逐步迈向“精益化”,线路“安全走廊”逐步构成。截至目前,2018年配电线路跳闸(故障)同比降低23.6%,抢修复电及时率大幅提高,电压合格率及供电可靠率稳步提升,全年客户满意度有望再创新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