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贵州紫云麻山: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日期:2018-11-07    来源:安顺供电局  作者:谢祖虹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7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改造 电网升级 电网建设 紫云供电局

  改革开放40年。这些年来,紫云供电局始终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牢记心头,“勇于变革,乐于奉献”,努力打造坚强的紫云县域电网,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不但想方设法让麻山百姓“用上电”,还千方百计让他们“用好电”;这不仅是一份责任的担当,更是南网人“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的壮志情怀。
 
  愿将青春转换光明
 
  今年,紫云供电局有几位老职工退休,巧的是,他们都是1978年的时候参加工作的,改革开放也是这一年的年底开始的。
 
  在他们的记忆里,当时,紫云县只有一座板母电站,装机容量400千瓦,仅有两条10千伏线路,加起来才27.1公里,只能解决原来的县城、松山区、火花区共7个公社、14个大队、85个生产队的照明和动力用电。
 
  那个时候,居住在县城的人家,晚上开了灯,红扯红扯的,就象瞌睡人的眼,而且经常停电。所以,煤油灯是每家必备的照明用品。停电时,煤油灯亮起来,小孩们就在昏暗的灯光里,捉偷油婆(蟑螂),拿到油灯上去烤来吃,感觉脆香脆香的。
 
  有月亮的夜晚,街上就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女孩儿跳皮筋,男孩儿玩躲猫猫、打野仗,不爱动的,随便找哪家门口有石凳的地方坐下,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从大人们那儿听来的,关于嫦娥与七仙女的故事。经过树的枝叶筛过的月光,碎碎的铺了一地,在风中游移不定。
 
  四年后,经过他们那一代电力人的奋斗,装机容量3000千瓦的发艾水电站,主变容量4400千伏安的35千伏城关变电站建成投运,紫云县供电区域扩大到一镇六区21个乡、582个村寨,供电户数17056户。用电有所改善,人们生活水平好起来,电视机开始进入到部分百姓家中。
 
  2000年的时候,开始第一期农网建设,实现了同网同电价。2007年11月,宗地乡大地坝村通电后,紫云县实现了村村通电,贵州省最后一个行政村结束了没有电的历史。
 
  经过四十年不懈的努力,现在,在紫云县域电网,已经有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的2座,35千伏的10座。
 
  如今回首望望,四十年,仿佛是弹指间的事情。这些对紫云电网建设功不可没的人虽然青春不再,但他们对电力事业的那份执著的爱还在。他们的儿女,有的已从父辈那里接过接力棒,继续在电力战线上书写着新的华章。
 
  电网升级尽心竭力
 
  电网升级改造,打造坚强的县域电网,确保供电的可靠性,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让麻山老百姓舒适安心地用好电,不但是老一辈电力工作者孜孜以求努力实现的梦想,更是新一代电力人永远追求的目标。
 
  记得2017年12月上旬的一天,在紫云供电局猴场供电所员工4天的努力下,紫云县大营镇三合村三合组新增的2号配电变压器终于投入正常运行,解决了当地百姓用电难的问题。村民谢兴荣激动地说,“电力部门升级改造了配电网,我们这些麻山腹地的老百姓‘用好电’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农村要脱贫,电力必先行。”在整个“十三五”期间,紫云县电网建设原计划投资2.037亿元进行电网升级改造。为更好助力紫云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贵州电网公司在原投资基础上追加了1.4亿元,新建35千伏大坝变,并对110千伏水塘变、35千伏宗地变进行扩建,以解决产业园区、产业扶贫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等用电问题,着力改善农村电网,为助推农村脱贫奔小康提供有力支撑;不但让百姓“用上电”,还通过不懈的努力千方百计地让百姓能“用好电”。
 
  大营镇是紫云县唯一的一个一类贫困乡镇,地域面积大、坡陡山大、贫困面大,无矿产、无工业、无特色产业优势,贫困程度深。三合村三合组地处麻山腹地,原来只有10来户苗族人家。当初网改通电时,只能满足照明用电的需要。后来勤劳的村民手里有了钱,都忙着置办家用电器,所以电压低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困绕着村民的生活,制约着当地的发展。后来又从田坎寨、各帮寨、摆泥、高寨、打拷、院沟上等组移民搬迁过来90来户苗胞。用电的人多了,电压就低,电视根本看不成,电饭锅也煮不了饭,洗衣机洗不了衣服。一句话,用电更加困难。这种现象,在极贫乡镇大营到处都有。
 
  为解决这一难题,2017年,紫云供电局在大营镇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7.692公里,新增改造配变68台,容量6870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27.756公里,新建改造台区102个。2018年,又投入3181.3万元资金,持续对大营镇农网进行升级改造。
 
  尽管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点多面广,但每个施工作业点从开挖杆坑、立杆架线到配变的安装,紫云供电局都有专门的人员监督检查,切实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和工期。
 
  贴心服务送上家门
 
  大营镇打彩村打彩组有一个家庭牧场养殖场,是返乡农民工冯庆华、黄长露和梁开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创办的产业,他们饲养的德乡藏鸡规模分别为17000只、9800只和8500只,出栏周期为三个月。一天需给鸡喂饲料两次,如果用人工喂食,得要10个人花上一小时左右才能完成。紫云供电局直接将400伏线路架到了养殖场,用电质量和可靠性有了保障后,粉碎饲料和喂鸡都可借助机器。
 
  梁开顺感慨地说,“现在喂鸡的活一个人只要十多分钟就轻松地完成,既节省了时间,又减少了劳力,还降低了成本。可以说,哪儿有用电需要,紫云供电局的用电服务就会延伸到哪儿。”
 
  “光有坚强的电网还不够,服务还得跟上,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地‘用好电’。”每次到供电所去,紫云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吕志益都会向工作在一线的员工这样说。
 
  转变工作思路,将被动式服务改变成主动上门服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成了紫云供电局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就拿猴场镇尅座木材加工厂来说,从圆木断料、改方条、开成片、烘干、输齿、上胶、排版、压机到半成品共有八道工序。正常生产时,各生产线有40多人同时工作。在此务工的都是当地的村民,有复员军人、残疾人、贫困户等,每人每月可挣三、四千元的工资。还有三个做环卫清洁工作的六七十岁的老人,每月只上三天班,就可拿到1500多元的工资。
 
  “只要生产正常,贫困户在这儿干一年下来就可脱贫。”尅座木材加工厂的老板胡承义说。胡承义在尅座办厂已有一二十年,很多附近的贫困户,就是因为在他的工厂务工而脱贫出列的。所以,猴场供电所光明服务队特别关注木材加工厂的生产,会定期对这儿的线路设备进行巡视维护,以保证生产的正常用电,让更多在此务工的贫困户多收益早脱贫。
 
  猫营镇贵州宏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设备处于大修的时候,紫云供电局输电所总是抽调技术骨干,主动对宏泰公司的近10里35千伏专用输电线路的16基杆塔,逐一进行全方位巡视,并将巡视中发现的线路隐患、需要清理的线路通道,做了详细记录反馈给客户,以便其安排人员及时进行处理,为恢复生产后专线的正常运行,确保供电可靠性打牢基础。
 
  在今年秋收这场没有硝烟的保电战役中,紫云供电局党员率先示范,员工奋勇争先,始终在“做”字上下功夫;各供电所的光明服务队,每天都会走进山乡村寨全力保电,活跃田间地头贴心服务,助力村民的稻谷颗粒归仓。可以说,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成了紫云供电局保障麻山百姓“用好电”的又一道“防护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