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用心点亮生活 聚力高质量发展 智能电网带来的那些“智”变

日期:2018-11-07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骆颖叶 陆勇 杨佳慧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全电景区 电网运维 智能变电站

  水、阳光和空气,组成了生存的基础;而电的出现,则支撑起了现代生活。据统计,嘉兴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达99.94%,在一个有着稳定充足供电的社会中,人们的生活多了便捷,少了限制。而在这背后,是一个逐渐成熟的智能电网
 
  早在2012年4月,嘉兴市智能电网建设就得到了省里的关注,被列为浙江省13个智慧城市试点项目之一。6年来,嘉兴市智能电网建设成绩斐然,极大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大会上,以智能电网为重要组成,嘉兴市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一举夺得三项大奖。智能电网在生活的背后默默发力,守护着嘉兴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智能电网助力高质量发展
 
  智慧城市,电力先行。具体而言,智能电网包括电网运维的数字化和用电服务的智能化。
 
  以电网运维的关键枢纽——变电站为例,自嘉兴市启动智能电网建设以来,所有新建变电站全部按照智能变电站标准建设。同样是500千伏的变电站,智能变电站占地面积更小,自动化程度更高,实现了无人值守。
 
  2015年5月25日,嘉兴首座500千伏全智能变电站——500千伏桐乡变电站投运。该变电站采用GIS(全封闭组合电器)智能化变电站设计,并配置一体化信息平台。
 
  11月21日,220千伏勤丰变电站投运。该变电站是浙江省首个新一代智能光伏变电站, 整个变电站采用最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包括采用先进的光伏建筑和微电网一体化项目,集风能、光伏、储能蓄电池于一体。
 
  2016年10月19日,110千伏沈荡变电站投运。
 
  2017年开始,智能变电站在全市范围内多点开花,一个以50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在嘉兴逐渐成形。
 
  在用电服务方面,智能电网更是为客户省下了真金白银。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光机电智造小镇”,光机电产业是当地的一张产业金名片。为了配合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平湖市供电公司为企业制定了一系列用电“套餐”,不断提升企业的用电体验:客户业扩工程流程平均完成时间从181天缩短至65天,配套工程平均建设周期从158天缩短至31天,平均高压业扩接电时间缩短26个工作日,缩短了7.6%。
 
  而更让客户点赞的,是平湖市供电公司的“智能用户评估与用电优化辅助决策系统”。据介绍,这套智能研判系统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给出最优的用电方案,帮助企业节能减排、降低成本。“光是电费,每年就为我们省下了60万元。”德国罗迪斯项目经理迪克告诉笔者。
 
  不仅如此,智能因子已经深入电网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步骤。在嘉善县“一里谷”农业种植示范园区的供电台区上,黄、绿、红3根引线分别连接着配电变压器,而这3根引线走向的背后,隐含着对传统工艺的颠覆——配网工厂化装配送体系。
 
  配网工厂化装配送是指在配网台区建设中,把配电变压器台区分解为若干模块,预先在车间内装配、制作,用专用货架将预制好的零件成套装配,统一配送至施工现场,并由施工班组完成安装。简单说,就是今后架设电网会越来越像搭积木,把预先在工厂里组装好的模块运到现场安装即可。
 
  “在以前的施工中,连接线走向、弯度随意性很大,安装工艺也不统一,看上去有些杂乱。施工时,材料散乱,工具也多,不易管理。这些是传统工艺的短板,急需突破。”从事外线作业已整整20年的嘉善县供电公司恒兴电建公司项目部负责人表示。
 
  使用配网工厂化装配送体系后,一改过去弊端,可使统一工艺率增加至90%,物资浪费降低近30%,现场文明合格项目达到100%,施工时间较旧模式节省38%,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缩短50%。
 
  去年,该配网工厂化装配送技术还被浙江援藏人员带到西藏,帮助那曲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施工。那曲的安装工人王水清表示:“以前野外组装零件累得不得了,现在工厂里组装好,不仅保障了预制设备的质量,避免了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还省了我们不少力气,能多干不少活儿。”
 
  电力无线专网驱动电网新时代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的“智能电网”还吸引了世界目光,特别是LTE 230MHz电力无线专网,成为了“智能电网”工作中的一颗明珠。
 
  今年9月,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宁波启幕。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的“智能电网驱动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作为浙江省智慧城市优秀项目成果之一在主场馆核心区块展出。
 
  据了解,该峰会围绕“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主题,聚焦智能经济和新型智慧城市,集中展示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交流研讨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策略,开展重大项目合作对接,打造国际化交流合作大平台,致力推动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智博会”是目前国内智慧城市领域举办时间最久、规格层次最高、规模效应最大、行业影响最强的盛会。
 
  这已经是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第7次代表嘉兴出席“智博会”,此次带去的项目,就是LTE 230MHz电力无线专网。
 
  据了解,电力无线专网实质上是一个通信网络,主要用于电网信息传输。大数据时代下,电力工作中需传输大量数据,而使用传统“公网”容易造成信息泄露。电力无线专网是为电力通信业务量身定制的一套无线宽带通信系统,可以有效保障电力信息传输的安全性,也为智能电网提供技术上的有力支撑。
 
  另外,在运维检修工作中,现场施工人员可将经纬度、照片、视频等信息,通过电力无线专网,传输到电网设备实时运维管理平台,实现电网运维管理“最多跑一次”,大大提高了运维检修效率。特别是对于地处沿海的嘉兴来说,电力无线专网的建设更为必要。嘉兴夏天常有台风天气,这是电网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容易造成电力设备损坏,通过电力无线专网,检修人员可以通过管理平台,第一时间发现事故或隐患,在应对灾害等突发情况时保证高效。
 
  今年,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计划全面完成嘉兴地域无线专网全覆盖示范工程建设,建设“安全可靠、一网多能、优质高效”的电力无线专网,争取成为国网公司首个地市级区域全覆盖的电力无线专网建设示范工程。该项目涉及嘉兴各县(市、区)3915平方公里无线专网建设和业务应用,将建设无线基站88座,接入各类业务终端5.8万个,部分有条件的区域将采用无线专网承载精准负荷控制业务。
 
  能源互联网开启能源新未来
 
  2017年,国家能源局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公布,其中12个为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嘉兴市人民政府联合申报的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成为这12个综合示范项目之一。
 
  “这意味着一个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的城市发展时期的到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自强介绍。该示范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和研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两大类,将以城市能源大数据共享平台为核心,以智能高效电网为支撑,完善整合清洁能源、低碳建筑、智慧用电、绿色交通等领域基础设施,实现多资源协同的低碳节能、信息共享、供需互动、模式开放的新型能源供需平衡体系,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浙江模式”,最终形成“低碳节能、信息共享、供需互动”的浙江模式,树立标杆,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
 
  能源互联网对嘉兴有什么好处?分布式光伏发电对嘉兴来说早已不再陌生。光伏的应用在一定程度降低了电力负荷,而未来,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和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将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利用比例。以地源热泵为例,因为地下温度较高,如果冬天要使用暖气,可以先将常温下只有几摄氏度的水引入地下,利用地热将水先加热,之后再用电加热,则加热到规定温度的用电量将大大削减,不仅降低了用电负荷,也充分利用了地热这一清洁能源。
 
  “简单来说,城市能源互联网就是以电为中心,将能源用得更加智慧高效,建立互联互通、综合利用、优化共享的平台。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是以智能电网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手段,以电能为主载体的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生态系统。”周自强告诉笔者,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在海宁启动后,将投资1亿多元逐步实施,“项目现已通过评审,接下来将按规定对项目进行招投标和技术研发,预计2019年底将建成。”
 
  “鉴于海宁有着坚实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基础,我们最终将试点放在海宁。”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周建其说。海宁的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风力发电量和光伏发电量增长迅速,各项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前列,最终将该项目落户海宁。
 
  未来,嘉兴市将在海宁试点实施主动配电网,实现监管、发电、电网、用户的“四方共赢”,同时为新能源高渗透率地区电网发展提供可推广复制的主动配电网“浙江模式”。此外,还将建立起全新的能源商业模式与机制,以更科学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同时加快推进智能小区、智慧楼宇、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全面有效地开展综合低碳城市服务与应用。
 
  电能替代守护绿水青山
 
  小桥流水、枫林染霜,江南的深秋别有一番韵味。特别是一年一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是深藏在江南水乡里的古镇,逐渐走上了世界舞台。对于乌镇来说,环境格外重要,绿水环绕、树木参差赋予了它独特的美;在游客纷至沓来时,保证安全更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于古镇这样一个以木结构建筑为主的地方。
 
  “现在酒店厨房都是用电的,没有明火了,这对于我们木质结构的酒店来说更加安全。”经过绿色环保型“全电景区”改造后,乌镇望津里酒店负责人如是说。
 
  “全电景区”即通过将传统景区中的燃煤锅炉、农家柴灶、燃油公交、燃油摆渡车、传统码头改造为电加热、电炊具、电动汽车、低压岸电,推进电能在景区终端消费中的覆盖比例,推进景区节能减排。
 
  嘉兴旅游资源丰富,景区多以纯天然自然景观为主,环境敏感度高,景观资源的影响和保护深受社会关注。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景区”“大花园”重大部署,嘉兴着力推动以电能替代非清洁能源、以清洁和绿色的方式满足景区能源需求,不断推进景区向“安全、环保、绿色、节能”生态绿色旅游方向发展。
 
  除了景区酒店后厨的“气改电”,“全电景区”拥有更丰富的表现形式。在海宁盐官芳草青青房车营地,该营地设有37个房车庭院,内含57辆高档房车及4个移动房车车位,每辆房车配有专用电缆接口,车内用电设备一应俱全。在这里,全省首创的电野炊设备让烧烤多了份环保与安全,电动观光车、娱乐电动车等电动交通工具则让出行变得更加绿色与惬意。
 
  据营地负责人郑明帅介绍,房车营地用电改造一次性硬件投资200万元,年用电量为80多万千瓦时,年电费约40万元,比使用燃油发电每年能节省50万元,4年就可收回投资成本。
 
  截至目前,嘉兴已在海宁盐官、桐乡乌镇、海盐文溪坞等8个景区开展景区清洁能源建设,累计增加景区供电容量4.5万千瓦,电能在景区终端能源占比提高20%以上,年减少烟尘排放3.5万余吨、二氧化碳排放12万余吨。
 
  不仅如此,游客在景区吃顿饭的工夫,还能为自家电动汽车充满电。相比汽油汽车,不仅更低碳环保,费用也更省。以上海到杭州170公里为例,如果加油,需要80至100元的油费支出,而驾驶电动汽车,在家充满电后再出发,回程在服务区补充电量,则只需要40元电费,降低了一半的出行成本。
 
  据悉,2018年,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累计建成快充站45座、快充桩244个,初步构建成城市中心区2公里公共充电服务圈,与滨海新区、5个县(市)政府,签订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同步推广车联网与“e充电”。同时,加快建立充电设备全寿命周期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开展设备性能入网检测及定期检测工作,全力保障充换电设施运营安全。
 
  红船服务队用心点亮生活
 
  红船精神,电力传承。作为南湖畔的电力人,早在11年前,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就在南湖畔成立了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全市首家以“红船”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自此诞生。经过11年的发展,当初这支只有10人的队伍,如燎原之势迅速发展,如今共有分队78支,队员1680名(其中党员1435名,占比85%),涵盖抢修、营销、志愿者三大体系的全方位服务体系。从此,近到居民家中,远至祖国边陲,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我记得你们上次来家里帮忙修过灯泡。”近日,红船服务队队员祖炜和朱洪春刚走进栅堰小区,刘林招老远就和他们打招呼。原来一年前,刘林招和老伴从医院看病回来,发现客厅灯坏了。看到87岁的老伴踩着板凳晃晃悠悠,再加上患有白内障眼睛看不清,刘林招赶紧拨打电话请社会电工。但一听说维修费用需要90元,拿着微薄退休工资的两位老人又放弃了。
 
  “电费单上有供电公司的电话,我试着联系了一下,看能不能找他们来看看。”隔壁邻居帮两位老人拨打了95598客服热线,不到10分钟,祖炜便和队友来到了老人家中,一番检查后更换了客厅、卫生间和厨房的灯泡,同时也免去了相应费用。“卧室的灯也有点暗,能不能帮忙更换?”“当然可以,我给您留下我的电话,下次可以直接找我。”这一句承诺,让两位老人既暖心又放心。
 
  截至目前,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医院、福利院、学校、敬老院设立爱心驿站12个,开展志愿服务7090多人次,服务5700多小时。党员服务队实施“楼道亮化”志愿服务工程,常态化维护2663个老旧楼道,7万多户居民受益。党员服务队还成立了红船公益基金,组织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博爱送万家”慰问、关爱空巢老人、慰问环卫工人等多项爱心帮扶工作。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心点亮生活,用梦照亮未来,努力锻造有精神传承、卓越成效、时代特色和示范引领的电力红船铁军。”朱洪春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