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东电力:电网增“颜值”外电提“气质”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项鸿雁 崔浩杰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6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力 省外来电 电力交易 能源转型

  10月25日,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召开2018年前三季度电力交易信息发布会,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电网合计从省外受电549.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12%。“省外来电已经成为助推全省能源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山东电力交易中心负责人说。

  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山东的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费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均居全国第一。近年来煤炭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均在76%以上,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问题明显,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和外在压力同样严峻。
 
  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绿色健康发展,山东势在必行。
 
  为此,山东首创了“工业绿动力”计划,为节能与环保协同联动找到了一个切入点和突破口。山东计划用5年时间,改造、替换、淘汰锅炉等燃煤设备2.5万蒸吨,年节约标煤消费3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00万吨。
 
  2017年出台的《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明确了“一去二停四推进”七项重点任务,提出2017年内全省净压减煤炭消费量2706万吨以上,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8233万吨以内。
 
  与此同时,山东还把目光转向 “省外来电”,寄希望于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加大“外电入鲁”等措施,减少省内发电用煤。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蒋斌介绍,他们把加快“特高压入鲁”工程建设,大力实施清洁   替代、电能替代,作为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抓手,全力推进特高压工程建设,并牵头成立了国内首家电能替代促进会,启动实施了“煤改电”“油改电”等电能替代十大示范工程。
 
  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山东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供电企业都在行动。
 
  2017年6月16日,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山东大学等12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目的就是促进电能替代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广。2017年上半年,山东省累计完成替代电量319.2亿千瓦时,减少本地燃煤消耗17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废弃物排放4195万吨。
 
  特高压输入的不只是电还有底气
 
  眼下正是基建施工的黄金季节,地处胶东半岛腹地的北汽新能源莱西生产基地二期工   程施工如火如荼。“从2016年3月7日一期工程投运以来,公司的生产状况非常好,特别是电力供应充足、服务到位,让我们对二期、三期扩建非常有底气!”北汽新能源莱西生产基地二期扩建工程电气负责人延中磊说。
 
  按照规划,落户莱西市姜山工业园区的北汽新能源莱西生产基地,一期工程用电容量达10900千伏安,二期三期工程共增容17000千伏安,三期工程全部竣工投产后,产能将达到15万辆/年的配套产能。
 
  “今年5月份,北汽新能源二期工程开工,为确保给客户生产和后续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公司突破传统思维,高起点科学规划,在姜山工业园区新建一座35千伏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5万千伏安,客户完全不用为用电担心。”国网莱西市供电公司发建部主任李万杰说。
 
  李万杰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外电入鲁”。实施“外电入鲁”战略,是山东电网建设的重大战略调整。为保障山东能源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与国家电网公司高层领导进行深入、细致的会谈。
 
  2005年3月1日,连接500千伏河北辛安变电站和500千伏山东聊城变电站的辛聊Ⅰ、Ⅱ线成功投运,标志着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正式联网,山东结束独立省网时代,融入全国电网,“外电入鲁”自此拉开序幕。
 
  2009年6月18日,500千伏河北黄骅—山东滨州双回输电工程投运,这是山东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战略,与华北电网搭建的第二条电力通道,山东电网接纳外电能力达到350万千瓦。
 
  2011年2月28日,±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工程实现双极投运,山东电网接纳外电能力提升到750万千瓦。这是世界上第一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在山东落点胶东换流站,距离莱西市不到100千米。该工程自建成投运以来,将西北的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入山东,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6年6月29日,历经近两年的艰苦奋战,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山东段竣工投运,山东电网由此迈入特高压运行时代。该工程为山东带来了200万千瓦清洁电能,山东电网接受外电能力提高到1000万千瓦。

  最好的电网支撑能源结构调整
 
  10月25日16时39分,乐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冲击带电,一次送电成功,实现“零缺陷”投运目标。其中,乐平变电站是山东电网第45座建成投运的500千伏变电站。
 
  该工程投运后,进一步加强了山东电网结构,成为聊城市以及济南西部地区重要的电源支撑,将进一步提高上述地区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
 
  国庆期间,山东电力组织对全部不停工的50项基建工程进行了现场安全督导。该公司副总经理孙敬国带队深入特高压山东—河北环网工程1~3标段、济南1000千伏变电站三期扩建工程、500千伏神山变电站工程、220千伏临沂北牵引站供电工程等12项工程现场检查督导,要求切实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确保节日期间施工安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程质量、工艺管控,全力建设精品工程。
 
  近年来,面对繁重的电网建设任务,山东电力明确提出 “建设最好的电网”的要求和目标,电网建设又好又快,电网结构日益坚强。

截至2018年,山东全省500千伏线路长度、变电容量分别达到8623千米和8006万千伏安,220千伏线路长度、变电容量分别达到25174千米和14310万千伏安。
 
  今天的山东电网,已初步形成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通过4回1000千伏交流线路(锡盟—山东、榆横—潍坊)、一条±800千伏直流线路 (扎鲁特—青州)、一条±660千伏直流线路(银川东—青岛)和4回500千伏线路(辛聊双线、黄滨双线),分别与华北、西北、东北电网联网,接纳省外来电能力达1500万千瓦,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坚强保障。
 
  到2020年,山东电网接受外电的能力可达3000万千瓦以上,占全省用电量的三分之一。每年可减少省内标煤消费75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850万吨、二氧化硫37.3万吨,为山东绿色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