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天津电力:打造智能电网建设的“天津样板”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电传媒  作者:张媛媛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6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天津电力 天津电网建设

  壶中日月长多少,闲步天津看往来。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河畔鳞次栉比的高楼里,天津电力的总部大楼就伫立其中。夜幕将临,站在大楼的楼顶俯瞰整个城市,天津桥两岸流光溢彩的灯光,为海河铺上了锦缎,点点河中船,个个河边人,辆辆河畔车,电网将这个城市每个角落相连,电流如同空气融入每个人的生活,用自己的语言述说着这个城市的变迁发展,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天津电网和海河一样即古老又年轻。
 
  古老,是因为天津是中国北方第一盏灯亮起的地方。
 
  年轻,是因为已经展露峥嵘的智能电网建设在天津孕育出花朵,潜力无限。
 
  多管齐下 为电网注入“智慧”因子
 
  对于建设智能电网,天津电力有着不小的“野心”,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是他们的目标。天津电力认为,一流的配电网应该满足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这四个方面,而为了实现这四个方面的要求,天津电力从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信息通信平台几个环节入手,力求让电网更“智慧”。
 
  在电源侧,天津电力主打“分布式电源与微电网”两张王牌,截止2017年底,已并网分布式电源3024户,总装机容量14.7万千瓦。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成动漫园、智能供电营业厅2个微电网,在国网客户服务中心北方园区建成1个区域级能源互联网。其中,生态城动漫园区域微电网包括1个10kV中低压嵌套微网和1个0.4kV低压光储微网,园区供电可靠率超过99.999%;在生态城智能供电营业厅构建了全球首个源-荷-储全要素虚拟同步机微网,包含30千瓦光伏、6千瓦风机、100千瓦时储能,为营业厅提供安全可靠绿色的电能。
 
  在电网侧,天津电力着力推进配电自动化建设,开展配电网智能运维,从2010年开始至今,已建设配电自动化线路3812条,城区5个供电单位采用独立配电自动化主站模式,郊区5个单位采用调配一体化主站模式。配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大幅提高了天津市供电可靠性,滨海生态城地区供电可靠率高达99.999%,城南、滨海等单位还实现了故障自愈功能,可以自动隔离故障和快速恢复供电。
 
  在用户侧,天津电力全速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截止2017年底,已建成充换电站214座、充电桩2917台,全部接入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涵盖城市公共区域、高速服务区、公交专用、政府机关、居民小区等多场景,初步形成了城市核心区域3公里充电圈,服务天津市超过8万辆电动汽车安全便捷充电。
 
  此外,天津电力还深入挖掘“大数据”价值,于2017年建成统一的大数据平台,接入27个业务系统、2874个宏观经济指标数据,主要应用于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价与故障诊断、客户负荷特性分析以及防窃电分析,促进供电服务业务的精准研判、智能指挥,提高供电服务业务链条的运转效率。

  厚积薄发 示范工程硕果累累
 
  早在2011年,天津电力就已建成投运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覆盖范围最广、功能最齐全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工程基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六大环节和一个通信信息平台。
 
  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示范工程,为我国智能电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实行、可推广的技术标准和建设管理模式,并在国网系统内全面输出。它的优秀在于在发电侧实现了15兆瓦分布式电源的友好接入与全额消纳,满足了生态城20%清洁能源利用比例的目标;在电网侧,依托电缆双环网,建成了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和生产抢修指挥平台,可靠性达到99.999%;在用户侧,实现了全部居民光纤到户,用电信息全采集、全覆盖。
 
  2014年,该工程纳入中美智能电网合作项目,并于2016年10月,在中美两国政府见证下,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联合发布《中美智能电网效益分析与评价白皮书(2014-2016)》,为两国乃至世界智能电网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2017年,厚积薄发的天津电力又投下重磅“彩蛋”,投运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至此,国网公司拥有了第一个建成投运的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该示范区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瞄准未来十年电网发展方向,包括兆瓦级区域多微网、自动需求响应、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综合能源信息服务平台等多个子项。以智慧家庭子项为例,示范区内部署了智慧家庭能源路由器和分布式光伏即插即用装置,可以实现用户家庭能效提升、光伏快捷并网和自动需求响应。目前,生态城已有6236户居民参与家庭能效管理,10户分布式光伏示范用户实现“即插即用”。
 
  智能电网的发展在全世界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国智能电网建设任重而道远,根据中电联发布的信息,2020年我国将建成以华北、华东、华中特高压同步电网为中心,东北特高压电网、西北750千伏电网为送端,联结各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大核电基地、大可再生能源基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