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电力十足”助力广西隆林决战脱贫攻坚战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韦露 冉袖言 杨琼艳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6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贫攻坚战 电力扶贫 农村电网

  10月17日,全国第五个扶贫日,又是九九重阳节,隆林各族自治县平班镇民新村百家宴热闹开席。来自各村屯的四百多人身着各自民族服饰欢聚一堂,从昼到夜欢声笑语、山歌绕梁。村民把他们的“老表”——派驻该村的扶贫工作队员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的林新,和他的同事邀上主桌,一首山歌唱不尽感谢之情:“太阳出来暖洋洋,电网送来亮堂堂,一杯好酒敬亲人,幸福歌儿唱不完……”
 
  隆林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民族自治县之一,境内居住着苗、彝、仡佬、壮、汉等多个名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自隆林完成农电体制改革4年以来,投入12.63亿元资金大力推进农网改造升级,让贫困村、贫困户从有电用到“电力十足”,为隆林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全面奔小康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一乡一个变电站

  “五瓣百合花”环网送电
 
  乘船穿行天生桥水库2小时,抵达与贵州省兴义市巴结镇隔河相望,隆林最大的水库移民乡镇——革步乡。岸边的隆林最美变电站35千伏革布站依山傍水,将源源不断的电能变化为水面上的渔灯如火,街道上的灯光如海。
 
  而过去的革布,远不是这个光景。由于没有变电站,只能依靠1条10千伏线路从35千伏马窝站、35千伏城西站远距离供电,线路停电就“全黑”。像革步一样的乡镇在当时的隆林是大多数。薄弱的电网已严重影响隆林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电网改造的呼声十分强烈。
 
  2014年隆林完成隆林农电体制改革,正式上划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科学分析隆林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需要以及负荷发展趋势,适度超前建电网,优先解决高电压等级的电源布点及35千伏线路建的网架联络搭建,打造35千伏变电站“一乡一站”布点,35千伏线路“手拉手”环网率将提升到100%,并统筹推进配网、台区升级改造,充分解决隆林电网长期积压的问题,着力优化隆林网架结构。
 
  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局长陈兴良介绍,上划4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隆林投入12.63亿元,全面推进1772个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落地,相当于再造3个隆林电网。
 
  放眼地处云贵高原边缘,滇、黔、桂三省交界的隆林,35千伏变电站覆盖16个乡镇,35千伏电网形成“五瓣百合花”形环网结构,16个乡镇26.7万人享受到了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红利,消除了“无电返黑”、实现“同网同价”。2017年,隆林全社会用电量12.44亿千瓦时,同比2013年增长了40.44%;全县GDP总值53.98亿元,比2013年增加了11.68亿元。翻天覆地的变化证明了隆林农电体制改革决策的正确性。
 
  百色市政协副主席、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委书记张启胜多次感谢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他说:“农网改造解决了群众用电难、用电贵、用电不安全等问题,为隆林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扶贫项目在哪

  电网就延伸建到哪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期,隆林县积极实践“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贫困户”“村集体组织+基地+贫困户”等产业脱贫新模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其中,充足稳定的电能是引擎,也是动力,助推产业脱贫开花结果。
 
  隆林克长乡大庆村的马海坝农光互补科技扶贫产业园加工基地是重点扶贫项目。10月18日,在基地内,从隆林隆或镇等地采摘的高山百合,从冻库进入烘干房进行24小时烘干。该基地拥有百合面条、百合酒等制作专利。据百合面条厂副总经理李高仙介绍,百合面条销往全国各地及港澳等地,但网改前百合面条要送到贵州兴义加工。现在,电压稳了,还装了专用变压器,基地将投入设备就地加工,节省人力物力和运输环节。
 
  隆林黑猪是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过去隆林黑猪散户散养的模式主要依靠人工,一直难以带来收益。自从德峨村完成了农网改造,2017年9月,该村在落满洞屯投入村集体经济黑猪放养项目。“供电局给我们拉了线供电,饲料粉碎、搅拌都很正常,省去手工干活,”管理员黄章瑞介绍说,“去年卖出300多头猪,大的3000块一头、小的1000块一头。”按照规划,养殖项目生产规模将达到每年出栏黑猪800头以上,年产值160万元,带动村民富起来。
 
  据悉,为推进脱贫进程,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将倒排建设工期,预计于2019年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电网规划建设,为隆林各族自治县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保驾护航。
 
  用上“放心电、便宜电、安全电”

  88个贫困村的幸福新生活
 
  在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定点扶贫村民新村,一条飘着彩旗的扶手阶梯从半坡延伸到村广场,村民称其为“南网民心阶梯”。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的帮扶下,居住着壮、高山汉族的民新村780户3313人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投入农村电网改造资金362.7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黑猪养殖,购买微耕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产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改善。2017年,该村有8户贫困户34人脱贫,2018年预计5户脱贫。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全力助推隆林深度贫困县摘帽,2017—2018年投入资金5.03亿元,实施电网改造升级达859项,助力88个贫困村用上“放心电、便宜电、安全电”。
 
  “电力十足”给隆林这个老、少、边、穷、库地区人民奔小康带来利好消息。隆林常么村的陈世海深有体会。2006年,他开始种桑养蚕,却遇到困难重重——蚕茧烘烤、蚕丝被制作都需要电,但电价高、电不稳定,他只能等晚上别人都睡了才能勉强开工,产量和质量都上不去。到2015年,村里电力充足了,用电成本大幅下降,陈世海开始延长桑蚕产业链,成立桑蚕合作社。他不仅自己养蚕事业红红火火,还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村民说,一亩地种玉米,最多也就800块一年,但是种桑养蚕可以赚2万一年。
 
  据统计,目前隆林仍有贫困村61个,2018年要实现3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下一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完成《隆林各族自治县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实施方案》编制,计划在2018-2020年期间再投资4.079亿元,其中1.63亿元专项用于深度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投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