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电力扶贫照亮百姓好光景——国网古浪县供电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日期:2018-11-06    来源:国网古浪县供电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扶贫 农村电网 农业用电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作为河西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对古浪县电网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国网古浪县供电公司充分结合“十三五”电网规划工作要求,统筹电网协调发展,优化农村网架结构,加快电网建设和农网改造,持续提升电网供电能力。目前,辖区内自然村均具备动力电接入需求,为农户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了可靠保障,也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伴随着一项项基础设施的改善,一个个惠农项目的落地,村民的钱袋子也逐渐鼓起来了。
 
  倾情服务 设施农业用电不愁
 
  周家庄村是古浪县黄羊川镇最大的冷凉蔬菜基地。近年来,古浪县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充分利用南部山区气候冷凉、光照充足等资源优势,引导黄羊川镇、十八里堡乡群众大力发展高原夏菜种植,建成了高效节水灌溉蔬菜基地。
 
  走进周家庄村万亩蔬菜基地,一座座现代化日光温棚里,喷淋设备正在喷灌新育的菜苗。村主任王东平正在温控设备前调节温棚温度和湿度。
 
  “村里发展冷凉蔬菜产业,全靠党的惠民政策、村民的齐心协力和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现在年轻人都在家创业,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是啊,蔬菜大棚用电量大,卷帘机、通风系统、温度控制这些设备都要用电,没有电可不中……”媳妇刘玉梅一边侍弄着菜苗,一边接起了话头。
 
  王东平是周家庄的蔬菜种植大户,自他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后,就忙着带领村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谈到供电服务,王东平介绍说:“2017年,蔬菜基地准备扩大规模,现有的变压器满足不了村里的用电需求。我赶紧去找供电所反映了情况,没几天就又给我们架了一台80千伏安的变压器,真是有求必应呀!”。随后,该公司以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助力贫困群众脱贫摘帽为己任,为该镇冷凉蔬菜基地改造升级用电设施,共新建配电变压器14台,容量1800千伏安、新建10千伏线路1.62公里、低压线路11.24公里,保障了冷凉蔬菜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
 
  如今,该镇高原夏菜基地种植面积已达2.8万亩,冷库、制冰厂、包装厂也已投入使用,所产蔬菜除就近销往武威、兰州、银川市场外,还远销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大中型市场,每亩地平均产值达到1.6万元,“互联网+农业”的现代化产业链条和平台已初步形成。
 
  驻村帮扶 移民群众喜奔小康
 
  “我这养殖棚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过去在山里靠天吃饭,现如今咱们要靠电发家致富,生活有了奔头,人也有了精神,脱贫奔小康也就在眼面前喽!说起来,自从供电公司帮扶我们村以来,村里各项致富产业就接二连三地摆开了阵势,帮扶不到一年,就脱贫了21户,咱们也要好好干,可不能拖后腿呀……”10月10日,谈起搬迁后的生活,古浪县西靖镇阳光新村村民李云难掩心中的喜悦。
 
  阳光新村是古浪公司2017年8月起开始帮扶的联系点,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85人,2017年年底实现脱贫21户106人,至目前还有18户79人未实现脱贫目标,而今年48岁的李云就是其中之一。建立定点帮扶以来,古浪公司主动下基层、听民意、摸实情,结合行业性质,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电力驻村干部挨家挨户地跑,给贫困户一个个找出路,实实在在地帮我们……”谈起今年的扶贫工作,村民韩峰激动不已。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帮扶工作组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分步实施”的原则,协调推进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先后为该村新增100千伏安变压器2台,改造高低压线路2公里,全面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同时,联合共同驻村帮扶的玉门油田、市水务局、县公安局等部门,投入资金10万元,对有意进行日光温室、暖棚养殖的农户进行资金补助,用于购置农机、化肥、种羊等,激发村民种养植热情。并不定期聘请专家为村民举办养殖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村民生产效益,同时帮助村委会加强党的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活动融入精准脱贫工作当中,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使其早日实现稳定脱贫。
 
  农业无电不兴、农村无电不稳、农民无电不富,伴随着农网投入的不断加大,可靠的电力供应必将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光伏扶贫、设施农牧业等民生工程注入强劲动力,古浪公司将用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真正把助力扶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广大贫困群众乐享电力发展成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