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创新“黑科技”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6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电力 电力黑科技 电力安全生产

  城市供电安全稳定对居民的生活至关重要,但大多数人对于供电以及电力检修的印象还停留在纯人力工作的阶段,实际上,人工智能等“黑科技”设备早已普遍应用在国家电网的各个工作环节。
 
  配电“黑科技”让供电更可靠
 
  跟随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组织的“新时代。走进新国企”活动,记者走进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据记者了解,在巡检工作中,天津已经广泛应用了智能巡检机器人来代替人工。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自动辨别电流、电压、局放、开关位置等状态信息,第一时间查找隐患并通知后台监控人员。
 
  此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能巡检机器人为我国自主研发,可实现远程控制,在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还提高了供电安全保障。
 
  记者在国网天津城南公司看到,在指挥平台的大屏幕上可以实时看到监控画面以及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工作状态。
 
  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工作人员董佳对记者说,供电服务指挥平台不仅能够远程控制智能巡检机器人、配电自动化等智能运检新技术集成应用,而且能够实时掌握电力抢修人员的位置及工作内容、监视车辆的路线及定位、掌控配电站的进站授权及地理信息,实现“智慧抢修”。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先进装备的应用,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还在在配电线路上部署和优化智能FA动作策略,重点区域配电网实现了电网故障自愈功能。董佳对记者介绍,当电网发生故障时,智能电网系统将启动快速决策程序,实现故障自动隔离,缩小停电范围,通过“自愈”,使电网故障处置时间缩短到“分钟级”,非故障区域内客户的恢复供电时间也大大缩短,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时间由原先的56.5分钟缩短至3分钟以内,全运村示范区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4%,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创新助力生产安全
 
  记者在国网天津滨海公司了解到,今年5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张黎明,目前正在研发带电作业机器人项目“创享II号”。项目结合了传感技术、识别技术、认知技术、路径规划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将通过无线控制系统、计算机视觉系统、单机械臂、绝缘防护系统、智能搭火装置的设计,实现带电作业远程遥控化、全过程自动化,大幅提升供电安全性和作业效率。
 
  记者观察到,在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内,陈列着许多创新成果,“可摘取式低压刀闸”是他另一项发明。张黎明告诉记者,以前,作业人员需爬上电线杆带电更换保险片,正常抢修耗时在45分钟左右。而现在抢修员不用爬电线杆,在地面就能摘取更换,修复时间缩短至8分钟。这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并得到广泛推广,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此外,“急修专用工具BOOK箱”“孪生卡”“带刺滚筒式驱鸟器”等也都是张黎明工作室的新发明,据了解,自2011年张黎明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其中,荣获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公司及以上级别奖项135项,国家专利158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