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北“获得电力”服务调查:便捷舒心用电 添彩幸福生活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邓婉君 通讯员 贾婕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5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电力 获得电力 电力服务

  如何让生活更有幸福感?每个人的衡量标准不同,在村支书罗治金眼中,是游客对村里百花园的恋恋不舍,在技工高瑞平心中,则是绿波荡漾、奔腾不息的长江水,而对营销员雷浩来说,则是每一个新入驻企业能安心扎根在这座城市。这些不同的点滴幸福感,都来自“获得电力”的方便快捷,来自湖北省供电营商环境的提升。
 
  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工作部署,通过“双随机”方式,对湖北省“获得电力”优质服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检查,湖北省电力公司各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用电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较好地提升了用户获得感。
 
  告别低电压

  “三不管”乡村变身“世外桃源”
 
  “青青山,清清河,罗杨村有电的日子真快活。建新村,迎游客,乡村新容新貌谱新歌。”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罗杨村是武汉十大美丽乡村之一。可谁也想不到,6年前的罗杨村,是远近闻名的停电村。这支村民自编的顺口溜,唱出了罗杨村通电6年后的巨大变化。
 
  罗杨村位于大别山西蔍的新洲区东北部,与黄冈、麻城交壤,地处麻城市行政区域内,却归属新洲区潘塘街,是武汉市闻名的“飞地”。
 
  由于地理位置分界特殊,罗杨村成为“三不管”的流浪村,加之地处丘陵岗地,2009年前的罗杨村一直是集体经济“空壳村”,用电更是一种“奢望”。“那时候,我们都是跟着太阳走的,太阳出来我们就下田干活,太阳落山我们就收工回家,晚上借着煤油光做做家务。”村支书罗治金回忆说。
 
  2012年,一台线径为LGJ-35的80千伏安的变压器,实现了村民们常年渴望通电生活的心愿。通电也带来了乡村经济腾飞,2012年,罗杨村实现生产总值15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100元。经济改善了,农产业增多了,用电量也翻倍了,之前的一台小容量变压器已经无法满足用电需求了。
 
  国网新洲供电公司打破常规,按照满足未来20年的用电需求,将该村主线线径由农网的JKLYJ-185标准更换为JKLGYJ-240,配变按照户均容量4.2千瓦进行配置,并将低压线路和表计一并改造,让罗阳村这块“飞地”彻底告别了“低电压”。
 
  金秋时节,罗杨村的万株桂花竞相盛开,十里飘香。掩映在荫绿树间的特色民居,用粉墙黛瓦、飞檐翘角装点美丽乡村,别有一番韵味。2018年,一批又一批从武汉及周边慕名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以电代油建设“绿色岸电”

  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最大的一条经济走廊,湖北省位于这条经济带上,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同时,也肩负着让青山绿水永驻的使命。
 
  黄石新港是长江中游少有的深水良港,枯水期码头前沿最低水位也能保持6米水深。2015年9月29日正式开港运营,已完工的一期工程年吞吐能力达1000万吨,全面建成后,将成为长江中游地区重要港口和辐射鄂东、赣北、皖西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晚秋的江面上微风静静吹过,货船运输人员拿着岸上工作人员递过来的电缆,熟练的连接到船上总开关处,合上开关,随即,货轮上轰鸣的柴油发电机停止了运转,“码头有了岸电,真是方便又省心。”
 
  新港建设前期申请了13030kVA的容量,由10kV港务专线对其供电,后因用电负荷增加,申请增容10010kVA,新建10Kv港务Ⅱ回专线对其供电。阳新供电公司接到报装申请后,立即开通报装绿色通道,根据客户用电需求,制定了合理、精简的供电方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用电保障。
 
  黄石新港技术服务部高瑞平介绍,目前港口的大型设备都使用了能源循环系统,可节能20%。二期、三期工程还将采用“扫码用电系统”,船舶靠港后,船员将电缆线接入岸电桩,经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即可通电使用,系统后台开始自动记录用电量,船舶离港时再次扫描二维码就能断电结算,可实现接口标准规范统一、缴费平台便捷通用,让用户更愿意用电能替代柴油等燃料。
 
  提供高质量电能服务

  助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幸福生活离不开经济发展。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两年,武汉市招商引资成果斐然,高新企业的密集入驻对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新要求。“电压变化会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对我们公司电能质量进行了针对性治理,半年来未发生一起电压暂降事件,为我们避免了上千万级的损失。”联想集团技术负责人介绍。
 
  针对高新企业客户对电能质量的高要求,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从2017年开始布局电能质量治理,组建了电能质量治理专家团队,为武汉市东湖高新区50余家重要用户加装在线电能监测装置110余台,建立数据平台,指导用户高效、安全使用电能。截至目前,该装置为武汉联想集团监测到电压波动50次,成功拦截电压暂降11次,电能质量治理“样板间”效应显着。
 
  据国家电网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营销部雷浩介绍,开展此项工作之初,多数客户认为电能质量是供电部门应给予的合理保障,电能质量治理与企业无关。经过多方协调、沟通,为客户讲解电能质量问题成因、电压暂降和短时断电带来的危害及治理方法,开办“电工夜校”,和客户建立“朋友圈”,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让客户认识到高质量电能是企业个性化需求,使电能质量治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目前,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已与在汉华为公司、荷贝克公司、太平保险公司等56家重要客户签署了《电能质量提升服务意向书》,与9家军运会单位完成了电能质量评估分析报告及整改方案。下一步,武汉供电公司将对长飞光纤等数10家有意向企业进行走访,推动用户侧电能质量管理意识的建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满足高新客户对电能质量的高要求。
 
  “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提升了生活幸福感,但仍需进一步总结提升。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希望各公司主动与上海等发达城市对接,结合新技术、新手段,努力使“获得电力”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