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风电数字化需打破数据“孤岛”——访锐电科技副总经理汪锋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常潆木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5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电行业 汪锋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曾创下风电行业多个“第一”。第一家引进国际主流机型1.5MW风电机组技术;第一家完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台5MW及6MW风电机组的研发和生产……

在2018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锐电科技(华锐风电旗下全资子公司)副总经理汪锋发表了关于风电数字化的演讲,会后,本报就风电数字化发展等问题对其进行了专访。

华锐是中国风电的缩影

记者:您怎么看待华锐风电在中国风电产业史上的独特作用?

汪锋:我07年加入华锐风电,在公司工作已经十几年时间,经历了华锐从创业、快速增长、辉煌发展、再到平稳发展的整个过程,也深受公司企业文化影响。华锐风电的发展史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风电的发展历程。

记者:作为华锐风电子公司,锐电科技公司的定位是什么?

汪锋: 锐电科技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华锐风电科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和集团公司一起,为行业贡献最优质的产品,我们将现有技术进一步优化,同时也在开发新产品。在整机市场上,我们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低LCOE(平准化发电成本)的整机产品,通过技术改进和优化提升进一步提高风电场设计和风机设计水平。在风电后运维市场上,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做管家式的优质服务的提供者,和客户一起创造效益,共享成果。

风电数字化难在哪

记者:我们刚看到您的关于数字化产品的演讲,以您的经验来看,您觉得数字化给风电行业带来了什么变化,今后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汪锋:是的,我刚参加了风电数字化论坛,在论坛上,我认真聆听了各位专家的观点,也展示了我们的数字化技术和产品。我们刚加入风电行业时,整个行业数字化水平较低,风电场的软件种类少,集成度低,信息化程度也较差,很多就是在现场执行一些基本操作。随着技术的发展进步,风电数字化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和AI技术的不断发展,风电数字化已经呈现出立体化、平台化和精细化发展趋势。首先,从风电场和云平台两个方向发展,在软件种类越来越多的同时加强了平台化的管理,同时,在特定领域、特定功能的数字化领域,越来越多的应用在追求极致的精细化设计。

记者:锐电科技在风电数字化方面有哪些优势?又将如何发展自身的优势?

汪锋:首先我们和集团的资源相通,所以我们的优势和集团优势息息相关。第一我们拥有大量的数据资源,目前我们有一万多台风机,存量上市场排名第二。其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华锐风电对风电原理性的研究是非常深入的,无论是前中后端,还是陆上海上,积累的经验也非常多。第三来说,当然也离不开整个市场的拉动,以及同行业的扶持和发展。

我们公司非常重视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在风电场的平台化建设上不断追求,在风能健康运行上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提倡CLS(CS结构,Light客户端和Store的管理模式)的风电场软件管理模式。在云平台上,提高系统的综合性能和集成优势。在风资源管理和应用技术、能量管理和调度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的数字化技术成果在优化风电场和风机设计、提高风电场运维管理水平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记者:风电数字化下一步发展的重点、难点在哪里?

汪锋:主要有三点。第一是数据的封闭性,大数据分析其实要求我们把足够多的数据放在同一个平台去研究,但目前不同企业和部门的数据还没有实现互通。第二是进一步的平台化,因为现在的“点”非常多,但并没有串联在一起形成大的平台。第三是精细化的问题,我们在框架结构做好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做细的问题,否则就会变得大而空,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风电后运维市场潜力大

记者:请您分析一下华锐风机的后运维市场?

汪锋:风电行业经过了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庞大的装机业绩,也带动了后运维市场业务的蓬勃发展。华锐有着一万多台风机的存量市场,业务种类较多,因此我们的后运维市场前景很好,潜力巨大。公司在精心维护这上万台机组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运维管理经验,尤其是将海上风电的运维过程中一些优秀的管理经验也应用到陆上风电的运维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运行可靠性。

记者:您觉得锐电科技公司在后运维市场的优势是什么?

汪锋:我们的后运维市场庞大,产品和技术优势明显,比如说我们的有些风机已经出了质保期了,但在质保期内我们和业主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他们也认可我们的服务和技术,在质保期后我们依然会建立运维方面的而合作。我们客户群体的粘性大,华锐技术实力强,服务质量也在不断优化和提升,尤其是海上风电的运维经验是我们的特色,我们很有信心。 因此,公司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将从市场和产品上同时发力,不断创新发展,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发电更高效,让运维更简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