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江苏盐城海上风电规模容量和项目建设数量全国第一

日期:2018-11-05    来源:盐阜大众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5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江苏 风电项目

  近日,中央电视台王牌栏目《中国舆论场》公布的一组数据,让盐城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忠德感慨万千,把他的思绪拉回了改革开放之初……
 
  在盐城发电有限公司,“退役”已近7年的8号火力发电机组静静地矗立在一角,用依然高耸的身姿诉说它曾经的辉煌。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大潮涌动,盐城市工农业生产发展迅速,但电力匮乏,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府果断决策集资办电,在盐城发电厂扩建一台12.5万千瓦发电机组,全市人民踊跃参与,共计筹集到6731.9万元支持项目建设。
 
  该火力发电机组编为8号,于1988年5月24日16时顺利并网发电,满负荷运行发出的强大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市各行各业。据了解,盐城发电有限公司建厂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累计完成发电量614亿千瓦时,供热量629.3万吨,为实现“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贡献了应有力量。
 
  绿色发展是时代最强音,引领能源行业发生巨大变革。盐城市国土面积1.7万平方公里,是江苏面积最大的城市。海岸线长达582公里,占江苏海岸线的61%。长期以来,如何利用好资源优势,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盐城市始终把绿色变成贯穿全市发展转型的最鲜明底色,而发展新能源产业就是坚持生态绿色导向的具体行动。
 
  2005年,对于中国风电行业而言风起云涌、发展迅猛。2005年的东台,国华第一个风电场特许权招标项目落地,盐城市陆上风电产业发展序幕开启。从那时起,盐城市先后引进金风科技、上海电气、远景能源等风电领军企业和天合、阿特斯、协鑫等光伏龙头企业来盐投资建设,有效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以东台、大丰、阜宁、射阳、市开发区、亭湖六大新能源装备园区为载体,基本形成了覆盖研发、生产、建设、运维服务的全产业链。截至目前,全市陆上风电累计并网309万千瓦,年发电量达68亿千瓦时。盐城在江苏省海岸线最长,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风速超过7米/秒,拥有不可多得的海上风能资源。江苏沿海是国家规划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盐城开发容量777万千瓦,占全省规划容量62%,是江苏打造“海上三峡”的主战场。在发展陆上风电十年后,2015年,盐城市将风电开发重点由陆上转向海上,带着自己风电产业发展的先期优势,再一次率先“扬帆出海”。
 
  丰富的风能资源、美好的发展蓝图,吸引国内众多风电巨头“闻风而动”,纷纷加快对盐城市海上风电项目的布局。国家电投集团先后在滨海建成投产1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和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三峡新能源江浙公司在响水投资32.8亿元,建设2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东台潮间带风电场20万千瓦风电特许权项目由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可发电5.3亿度,实现销售4.5亿元,创利税8000万元,节约标煤16.8万吨……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还吸引了上纬风电树脂、中材风电叶片、远景智能风电、美国TPI叶片、德国SGB变压器、丹麦JSB叶片芯材、双一模具、双瑞风电叶片、双菱定转子支架、宝诚重工风机附件等一大批配套企业“落户”盐城市。
 
  历经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到高、从内到外”等发展阶段后,盐城市海上风电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目前,全市共建成海上风电项目6个,总装机容量111.25万千瓦,核准在建5个,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预计到今年底,盐城市海上风电规模将达到150万千瓦,居全国所有城市首位。
 
  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有限公司在大丰建成的非并网风电海水淡化生产线,是盐城市探索综合利用“新能源+”的别样示范。公司的智能微电网海水淡化系统相当于把一个“微缩版”的海水淡化工厂搬到了没有淡水的海岛上,可日产淡水100吨,供600人一天使用。公司副总经理许卫国介绍说,公司产品实现了风能、光伏和海水淡化的有机高效结合。今年还将为马尔代夫安装5套100吨智能微网海水淡化系统,其中用于卡西度岛和库兰多岛的两套设备已经生产好,正在前往马尔代夫的路上。向土地要产业、向大海要产业、向空气要产业,盐城还在向太阳要产业。近年来,盐城市依托优质光照资源,光伏发电市场得到不断壮大,带动天合、阿特斯、协鑫等光伏领军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纷纷落户,并且依托重
 
  点园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光伏产业集群。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光伏装机容量176.29万千瓦,占全省光伏装机的14.25%。1至7月,全市光伏装备产业实现开票销售66.82亿元,同比增长21.54%。发展光伏产业,不仅企业盈利,农民也因此而增收。10月20日,滨海县八巨镇前案村,整齐地排列在139户村民和集体房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迎着太阳熠熠生辉,不断将光能转化成电能。今年40多岁的村党总支书记朱立雄望着屋顶,直呼这个“扶贫光伏电站”装对了!“年幼时用煤油灯照明,灯不亮还一股子煤油味,对电灯充满了渴望。现在一到晚上村里灯火通明,而且用的还是清洁的太阳能。”他感慨地说,现在村民不但用电免费,村集体每年还结余35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和反哺低收入农民及生活困难的群众。
 
  未来,盐城市将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优先在用电量大、负荷稳定、自发自用比例高、电网接入方便的建筑屋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同时鼓励发展技术先进、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国探底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空间提供示范样本。
 
  “1978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1.7651亿千瓦时,35千伏及以上线路1408.6公里;截至2017年底,全市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71座,线路长度10510.32公里,2017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达287.26亿千瓦时。”国网盐城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40年来,线路长度增长了7倍多,全年全社会用电量更是增长了160多倍,“数据背后体现的是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公司将持续实施五项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发展品质和服务水平,为盐城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