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山东烟台持续探索核能产业发展新模式

日期:2018-11-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2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产业 核电技术 山东

  11月1日,以“核电产业与技术创新”为主题的“2018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山东烟台召开。论坛围绕核能综合利用与产业创新、三代核电发展经验、核电大数据应用与技术创新、产业计量与核电装备,以及核电物项采购供需等话题展开研讨。
 
  记者了解到,以政府主导、中央企业牵头、社会参与的方式组建,由三大核电集团和烟台市台海集团共同参与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成立已有三年。该中心旨在打破国有、民营科研体制机制的壁垒,推动核电科研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已汇聚41位国内外核电领域的优秀专家和领军人才,采用研发中心参股、参与企业控股、统一冠名的形式完成了10家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注册,另有6家正在注册中。
 
  “这些研发机构以科研、工程化、产业化为目标,通过研发中心建立与三大核电集团的沟通渠道,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取暖,形成自我造血功能。这种运作方式提高了科研成果转化的效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烟台核电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成立不到一年,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8月批准烟台市建设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据悉,该平台已列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
 
  论坛期间,烟台市发改委核电办副主任张洁非列出的一份烟台市品牌核电装备清单显示,烟台市台海集团在核电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和核岛主设备等领域有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其研发制造的主管道、核级泵、爆破阀、叶轮、堆内构件、波动管及海水循环泵等设备在核电市场上占60%以上的份额。此外,烟台市装备企业制造的核电站制冷设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为白俄罗斯奥斯特罗维茨核电站提供了核电站冷却系统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电缆及电缆桥架防火包覆装置”与“非能动实体防火保护结构”在国内核电站建设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90%与75%,产品完全替代进口。
 
  “为了不断延长这个清单,烟台市正着力将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成为国内核电领域首个‘双创’平台,培育以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业态为特色的产业优势。”张洁非说。
 
  近年来,烟台核电产业发展迅速。其中,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已具备商运条件,2号机组首次并网,3、4号机组即将开工建设;规划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开发建设的核电新厂址,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总投资140亿元的中核烟台浮动式核能示范项目作为山东省重点项目,已于今年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1年首艘平台投运,可为海滨城市、海岛、海上作业平台、极地或偏远地区提供清洁能源支撑。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论坛上指出,烟台市近年以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为目标,顺应核电产业技术创新方向,加快重点核电项目建设,形成了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发展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电高端装备企业。“我们将充分利用论坛成果和资源,加快建设国内首个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精心打造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和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着力引进一批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努力推动核电产业借势借力、加速崛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