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探索清洁供暖新途径 实现清新风电送温暖

日期:2018-11-02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2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东电力 清洁供暖 风力发电 风电供暖

  11月2日,伴随着新一轮强冷空气来袭,中俄蒙边境口岸满洲里市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15度。而满洲里市健康小区居民张桂华家里却温暖如春,张桂华老两口穿着单衣在屋里陪着孙子、孙女坐在地上玩耍。“我住了大半辈子的冷房子,每到冬天冻得在家裹着大棉袄都不暖和,孩子们都不敢来我们这玩。现在好了,家里都到27度了,没想到我老了老了还享上福了!”
 
  张桂华家里的变化来自于风电供暖系统改造,他家的供暖方式由原来区域燃煤小锅炉供暖变成了风热站电锅炉集中供暖,实现了从“煤”到“电”的供暖方式变革。
 
  在满洲里市,像张桂华一样的1216户居民已经感受到了清洁风电带来的温暖和舒适。作为呼伦贝尔市首个风电供暖项目,华润满洲里风电供暖项目已经为1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提供了清洁温暖。
 
  与此同时,通辽市、赤峰市、兴安盟也有8个风电供暖项目正在投入使用,内蒙古东部地区已有137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实现了清洁的风电供暖。清洁取暖从无到有、百姓家中由冷变暖,得益于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风电供暖战略的探索和实施。
 
  内蒙古东部多处于高寒地区,冬季气温低、供暖时间长、供暖期负荷高。为解决传统燃煤锅炉造成的设备老化、“供暖不暖”、煤炭燃烧污染等问题,国网蒙东电力充分发挥内蒙古东部地区风电富集的资源优势,于2013年年初起全面实施风电供暖试点项目,用建设在偏远地区风电场的低谷电量代替煤炭,为偏远城镇供热。该公司通过与地方政府、发电企业、供热企业多方沟通协调对当地长期采取的传统区域燃煤锅炉取暖方式进行了彻底变革,对老旧供热设备和供热线路进行了改造,对供热热力站进行了清洁升级,实现了供暖方式从“燃煤”送暖到“风电”送暖的深刻转变。
 
  风电供暖项目利用富余风电转供热,通过风力发电带动电蓄热锅炉替代燃煤小锅炉,能够增加冬季低谷负荷时段的用电负荷,既有助于解决供暖季消纳风电难题,也能解决冬季燃煤取暖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
 
  为充分发挥风电供暖的实际效能,国网蒙东电力将供暖企业作为重点保电单位,建立专人专项转服务制度,提前深入供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对变压器、断路器开关、电缆等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和调试,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研究制定适应风电清洁供暖应用的电力运行管理措施,保障风电清洁供暖项目的可靠运行。
 
  在今年冬季供暖期,国网蒙东电力将密切监测负荷变化,为风电供暖相关企业简化办电手续,做好技术支持,编制应急预案,提供优质的供电服务,确保蒙东百姓温暖度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