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内蒙古电力蓄势再出发

日期:2018-11-02    来源:内蒙古晨报  作者:杨雨超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2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电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 电网建外 国企改革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0月30日,20位知名媒体和本地网络名人走进内蒙古国有电力企业,用知名媒体和本地网络名人的视角,实地参观了解内蒙古国企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变化,以及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做出伟大贡献的劳动者。
 
  第一站:内蒙古电力“95598”客服中心24小时为全区中西部8个盟市用户守候
 
  设有两个蒙古语坐席,200个坐席24小时为全区中西部8个盟市的用户提供服务,这就是“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内蒙古电力集团“95598”客户服务中心。
 
  家里停电、查询电价、电压不稳投诉,老百姓寻常的用电难题在这里都能得到受理。在呼和浩特供电局的“95598”客户服务中心,则是二级受理平台,分派由内蒙古电力集团“95598”客户服务中心转来的各种工单到各个供电分局,处理各种供电难题。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唯一独立的省级管理电网企业,负责除赤峰、通辽、呼伦贝尔、兴安盟之外的自治区其余8个盟市供电营业区的电网建设、经营、管理和农电服务,同时受自治区委托,管理自治区电力设计、电力科研、电力施工等业务。
 
  第二站:新建泰安110KV变电站今年年底前将替代大台变电站
 
  10月30日,在位于呼和浩特供电局新建泰安110KV变电站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对隔离开关、交流互感器等电气设备进行安装调试。
 
  按照计划,该输变电工程总投资约9561万元,采用了多种节能降耗措施,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新增63MVA主变压器3台,110kV出线5回,10kV出线36回,预计今年年底前正式并网运行。届时,泰安变电站将替代大台变电站接带所有负荷,将有效的增强泰安供电区的供电能力,有效的提高供电可靠性。
 
  泰安变电站只是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经济飞速发展、呼和浩特供电局强化电网主网建设的一个缩影。1992年8月,呼和浩特供电局大台110kV变电站正式投产。有效地提高了呼和浩特市区南部供电可靠性,解决了供电紧张的问题。1992年至2018年,大台变电站见证了呼和浩特市的巨大变革,为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1992年至1999年,西把栅线、棉纺I回、砖瓦厂线、兴安路线等13条线陆续投运,带接周边农村、周边城市居民及商业负荷、带接居民供热负荷;2004年至2006年,扩建2号主变,满足地区负荷增长需求,二环线投运,配合二环路建设,地税专线、北方电信线等5条线路投运,带接新建金桥开发区负荷;2011年至2015年,金盛线、宏洋线投运,配合永泰城建设项目,对110kV、10kV架空线路进行全面电缆入地改造。
 
  截至2017年,大台变电站为81280户居民服务供电,带接有东南热源厂、自治区检察机关、日报社等重要负荷,最大负荷56MW,主变负载率为78%。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大台变电站所处位置已经从城郊结合部变成城市中心地带,根据城市规划,泰安供电区内对电力供给能力提出了新要求,现有的供电条件无法满足日益发展需要,因此,为满足区域负荷增长的需要,优化电网网架结构,增加供电可靠性,为首府坚强电网夯实基础,建设泰安变电站是十分重要的。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保证市民小康幸福生活,该局按照“打造全新责任蒙电、建设亮丽首府供电”的宗旨,全方位做好供电服务的原则,积极对接市政部门,将市区黄金重要地段架空线路入地改造,有效的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美化首府街区,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积极开展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建设工作,并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坚实的保障地铁新增用电负荷需求。截至目前,呼和浩特供电局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11座,变压器215台,总电容量12313.15千伏安。输电线路233条,总长4371.587千米。城市中低压配电网10千伏公用线路590条,总长13911千米,10千伏配电变压器13649台,总电容量2721032千伏安。
 
  呼和浩特供电局将继续加大电网投资,在强化主网建设的同时,稳步推进配网建设工作,重点破解用电负荷报装受限等难题,解决电压低和残旧线路存在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
 
  第三站:蒙能集团自治区首家“互联网+能源云”大数据应用平台
 
  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蒙能集团”,成立于2006年8月15日,当时应电力体制改革要求,剥离内蒙古电力公司不良资产组建,注册资本金80亿元人民币。蒙能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国有独资大型综合性能源投资集团。
 
  这里有一个大数据展厅,和一线数据能完全同步,实时显示我区的火电、水电、风力、太阳能、气象等数据。这是自治区首家“互联网+能源云”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了综合能源类数据分析和对集团内部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随着平台的开发和应用,将逐步实现“智慧能源”管控。
 
  第四站:金山电厂绿色经营供给侧降低电价为实体经济减负
 
  远远看呼和浩特西郊的金山热电厂,就能看到红白相间高耸的烟囱里冒着白“烟”,那不是烟,而是水蒸气。
 
  金山热电公司现有装机容量为2*300MW机组。筹建于2004年6月,它的建设有效缓解了蒙西电网缺电局面,提高了蒙西电网供电质量和可靠性。2010年两台机组全部正式投产。公司员工总数532人,其中长期工355人,劳务派遣人员177人。
 
  作为蒙能集团的一员,该公司在努力创造良好业绩的同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绿色经营,为社会提供清洁、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机组建设的同时配套建有脱硫装置,烟气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并不断加强脱硫、脱硝、废水处理及粉尘防治等环保设施的建设力度,为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护地方生态环境作出积极的贡献。从2016年开始陆续进行了两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投入运行后各项排放指标均符合国家超低排放限值要求,2017年投资3480万元对煤场进行了全封闭改造,改造完成后从根本上解决了煤场周围粉尘污染较严重的问题,减少装卸、贮运过程中扬尘,改善工作环境与周边空气质量。2017年9月,中水深度处理项目工程正式投入,产水量可达500吨/小时,在有效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的同时降低水资源的使用成本。
 
  该公司除供电外还是呼和浩特市西南区域集中供热主要热源点,承担着市区和金川、金山开发区1000多万平方米的民用供热及周边重要工业企业供汽的重任。从2010年开始供热,已经连续八年圆满完成供热任务, 2017年进行了高背压改造,不断挖掘乏汽余热利用效率,保证供热量充足及供热效益最大化,同时进行了热网分区改造,一举解决了管网老化和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可以更安全和稳定的供热。
 
  在国家深入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金山热电公司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通过降低电价从而降低企业成本、为实体经济减负。据统计,2017年总上网电量28.95亿千瓦时,合计发行电费6.8亿元(含税),平均让利41.42元/千千瓦时,合计让利1.2亿元。2018年前10个月,总上网电量25.2亿千瓦时,合计发行电费6.38亿元(含税)。平均让利29.775元/千千瓦时,合计让利0.75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