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西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电改红利充分释放

日期:2018-11-02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杨文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2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电改 电力体制改革 输配电价 一般工商业电价

  2016年1月,山西省成为国家电网区域内第一个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改革进展情况如何?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省发改委《关于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进展情况的报告》,截至目前电改政策体系已基本形成,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报告指出,为做好试点工作顶层设计,加强细化落实,省电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提出了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组建相对独立的交易机构、建立和完善电力市场交易机制、有序缩减发用电计划、推进售电侧改革、积极发展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科学规范自备电厂管理、加强电力规划和科学监管等8大重点任务和需制定的14项配套专项试点方案。
 
  截至目前,各项重点任务工作进展顺利。输配电价改革坚实落地,近三年来连续6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2次降低大工业电价,有效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按照股权结构多元化要求,组建了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已有299家发电企业、751家电力用户、192家售电公司在交易平台注册。电力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有效降低了用电成本。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2020年以后放开全部工商业电力用户,2018年-2020年逐步放开水电、燃气等机组发电量指导计划,进入市场交易。积极培育多元化售电主体,目前在工商部门登记成立并经公示无异议的售电公司达158个,其中民营资本控股公司比例达68%。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新能源总装机247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29.1%。跨省跨区电力外送取得重大进展,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外送电累计完成68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
 
  报告指出,总体看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电改红利充分释放,社会获得感增强。但是仍然存在火电企业大面积严重亏损、社会上对电改认识存在偏差、新能源消纳难度加大等突出问题。下一步,在继续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工作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加强调研跟踪,及时了解掌握电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新办法,确保电改工作有序合规推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