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建设 » 正文

国网北京电力全面完成2018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工程

日期:2018-11-0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苏南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1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电 国网北京电力 清洁取暖

10月25日,随着北京市密云区黑古沿村低压线路改造工程竣工送电,国网北京电力2018年“煤改电”工程全面完工。2018年,国网北京电力在保质保量完成市政府下达的312个村、12.26万户“煤改电”任务基础上,还超额完成了山区163个村、5.74万户配套电网改造,也标志着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北京承担清洁取暖任务和北京“十三五”期间“煤改电”改造任务全部提前两年完成,全市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2016年以来,国网北京电力进一步加快推进“煤改电”工程,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委办局、各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三年时间完成了近90万户“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工作,工程量是2003年到2015年十三年总和的2.3倍。截至2018年10月底,北京地区电采暖用户已突破120万户,规模为全国之最,国网北京电力成为全市第二大供暖企业。

北京农村电气化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走进密云太师屯镇车道峪村的于海芹家里,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电冰箱、液晶电视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而细探于大姐的生活,翻新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更是至关体验感与幸福感的生活方式。

“以前我们烧煤取暖,添一次煤一身黑!到了晚上煤乏了,冷得冻鼻子。”这是于大姐对煤的记忆。车道峪村地处燕山山脉,平均海拔将近1000米,冬季寒冷,取暖需求迫切。

“现在可不一样了!”提起“煤改电”,于大姐脸上笑意盈盈。“村里家家户户现在都用电采暖,自从“煤改电”之后,温度自己控制,这冬天屋里总是暖和的,我们再也不用半夜起来伺候炉子,早上起来倒煤渣子了!”

取暖方式的改变,带来的不仅是生活方式的变化,更成为了车道峪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甘薯育苗基地,培育甘薯秧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 ”提起祖传的育苗手艺,孟忠祥掩饰不住骄傲的神色。“从90年代到今天,我们这儿都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育苗基地。”

说起从前的育苗方法,孟大叔一脸的无奈。“我们这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育苗大棚,过去都烧柴火靠烟气给苗床加温。”传统的育苗方法,由于受热不均匀,导致育苗失败率非常高。

车道峪全村有90铺育苗床,在“煤改电”改造之前,苗床全部启动后电就不够用,村民不得不减少育苗。自从“煤改电”工程实施后,问题全都解决了。“这‘煤改电’可太好了,村里的电线和变压器全都换了,电力更稳定,育苗床能全部投用,育苗成活率大大提升,每个大棚至少可以增收2万元。”孟大叔高兴的说。

据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副主任龙国标介绍:为提升“煤改电”地区供电保障能力,我们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271亿元,全面升级农村地区电网,平原地区户均供电能力由1.5千瓦提升至9千瓦,基本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煤改电”度冬供电保障更充分

“去年就听说电采暖干净暖和又安全,电费还有补贴,再也不用睡前烧炕、半夜添煤了,有啥事还能随时找人家电力管家来帮忙……”家住密云区太师屯镇上庄子村民葛长富对“煤改电”充满期待。

国网北京密云供电公司“煤改电”指挥部总指挥李森说:“密云地区今年煤改电工程共涉及106个村,39252户居民,相关改造、新建规模达到现状配网规模的35%。目前电采暖在密云区居民清洁能源取暖市场占比达到96.7%。供暖季来临前,我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确保百姓温暖度冬。”

为保障百姓用电安心省心,国网北京电力不断深化落实各项便民服务举措,在实施“煤改电”的区域,逐村制定保障方案、逐条线路落实管控措施,提前部署196支抢修队伍、168台应急发电车,建立全天候应急保障体系。

丰富“掌上电力”APP、电力微信等20种 “线上+线下”购电途径,提供24小时应急送电服务,方便“煤改电”用户便捷购电。同时在设立136支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基础上,针对所有“煤改电”村设立共产党员服务岗,实现服务全覆盖。

2018年,国网北京电力还计划从京外引入超80亿度风电、光伏等清洁电力,保证120万余户“煤改电”居民都能用上清洁电,采暖季可有效减少燃煤4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76万吨、二氧化硫10.86万吨,使北京城乡“煤改电”居民全面进入“清洁取暖、低碳生活”时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