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黔源电力:高基数导致发电量下滑,财务负担未来有望逐步减轻

日期:2018-10-31    来源:中信建投

国际电力网

2018
10/31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黔源电力 发电量 装机量

第三季度发电量下滑致使公司业绩承压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发电量 69.6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77%,其中第三季度发电量 28.9 亿千瓦时,同比大幅下降41.6%。今年第三季度发电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去年汛期公司所在的“两江一河”流域来水较好, 降水主要集中在第三季度,导致去年同期发电量基数较高。 另外, 受到去年发电量高基数的影响,今年全年公司业绩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根据三季报中的预计, 公司 2018 年净利润将达到 2.40 亿元-3.36 亿元,同比-25%~5%。

资产负债率下降,财务负担未来有望进一步减轻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为 4.02 亿元, 约占公司息税前利润的42%,因此财务费用对公司的整体盈利影响较大。从 2015 年马马崖和善泥坡水电站投产后,公司就再无较大资本开支,装机容量也稳定在 323.05 万千瓦, 目前已经进入还款周期。截至 2018 年第三季度,公司长期借款金额为 93.82 亿元,同比下降 3 亿元,资产负债率 71.7%,同比下降 2.4 个百分点。公司拥有的水电资产现金流较为充沛, 因此我们认为未来负债规模有望进一步收缩,财务费用也将随之降低。

增值税退税政策到期,公司所受影响较小

根据《关于大型水电企业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2017 年底水电增值税退税政策到期。但是因为公司只有光照水电站装机容量大于100 万千瓦,在退税范围之内,其他水电站装机容量均小于 100万千瓦,所以本次增值税退税政策的到期对公司整体影响较小。从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补贴来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其他收益1255 万元,占营业利润的比重仅为 2.2%

维持“买入” 评级

我们认为, 虽然进入 7 月份之后, 公司发电量同比去年发生了明显的下滑,但是我们认为随着公司资产负债率的逐渐下降,其财务负担还将进一步减轻,从而对业绩能够形成一定支撑。 我们预计, 2018-2020 年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22.69 亿元、 23.03 亿元、 22.79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16 亿元、 3.44 亿元、 3.58 亿元, 对应EPS 分别为 1.04 元、 1.13 元、 1.17 元, 维持“ 买入” 评级。

风险提示: 流域来水减少;公司资金成本提高;增值税退税收益下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