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地面无阻 空中畅通——蒙西-晋中特高压“先签后建”协调工作完成

日期:2018-10-3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0/31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西-晋中特高压 特高压协调 交流输变电工程

  10月19日,山西省五寨县梁家坪乡小寨村,随着最后一位协调户在房屋拆迁协议上签名,承担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属地协调工作的五寨县供电公司员工姚海滨、袁宏才同时长长地舒了口气,相视一笑。经过老姚他们3人组成的工程协调小组近两月的艰辛工作,蒙西-晋中特高压涉及五寨县4乡6村21个点的障碍物清除“先签后建”协调工作终于完成。
 
  据了解,蒙西-晋中特高压纵贯忻州南北,陕西锦界、府谷电厂5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两线并进横跨忻州东西,王家岭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落地忻州西北部保德、河曲、五寨三县。2018年,3条超(特)高压线路过境忻州,总长691.7公里,共1819基铁塔,占全省总工程量的77%,涉及9县69乡镇。由此,在这个山西最大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另一场战役——超(特)高压建设属地协调战役打响。
 
  敢打硬仗 迎难而上挑重担
 
  “一不怕苦,二不怕难,全力以赴畅通绿色能源大通道,为‘煤从空中走,电送远方去’提供坚强支撑!”在年初的动员会上,该公司分管电网建设的副总经理邵宏斩钉截铁地表示。
 
  忻州是山西省贫困面积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市,87%的面积是丘陵、山区,78%的县是国定贫困县。贫穷,意味着更多的思想桎梏与局限,意味着更难接受新事物、新变化、新突破。协调工作中,墓地协调工作是大家最不愿遇到的,而这样的难题,在陕西锦界、府谷电厂5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G122塔征拆现场出现了。
 
  “这是我家祖坟,我父母都埋在这里,将来我和老伴也都要埋在这里,凭什么要我迁坟?”此地块的主人杨大爷文化程度不高,且比较迷信,协调工作颇为艰难。几次登门,大爷黑脸相对,完全没有商量余地。负责协调的岢岚县供电公司副经理张艳军在村里听人说,大爷的外甥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老杨跟这个外甥可亲呢。几经周折,张艳军终于在暑假时联系上了老杨的外甥,通过他去疏通杨大爷的思想,终于取得突破。
 
  “我是地道的岢岚人,协调中遇到的大多是熟人,对工作有利也有弊,需要更多地将心比心、以情感人,做好沟通。”张艳军感慨地说。凭着质朴的情怀和信念支撑,该公司特高压属地协调人员用心用情用智慧,敢打敢拼敢创新,坚决不让一基铁塔掉队,不让一处阻碍工程推进。
 
  巧打硬仗 借力外部作保障
 
  据了解,忻州供电公司主动加强与市、县政府沟通协调,提请市政府将项目建设纳入全市大型重点工程管理和地方政府业绩考核,并统一明确征地、拆迁、林木砍伐、青赔等补偿标准,促请市、县两级政府成立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设保障领导组,负责工程建设中的地方协调、征地、房屋拆迁、林木砍伐、走廊清理、青苗赔偿等协议签订和费用支付事项,为特高压属地协调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目前,忻州市及所涉9个县政府均已成立特高压工程建设保障领导组,分别召开工程建设协调推进专题会议,并已全部签订电网建设委托协议。其中岢岚县工程建设保障领导组先行一步设立专用账户、明确补偿标准,及时高效展开协调工作。
 
  9月3日,山西省电力公司建设部在周例会上对忻州供电公司提出通报表扬:截至8月底,忻州供电公司率先完成特高压属地协调“先签后建”既定目标任务,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先签后建”达标单位。
 
  善打硬仗 协调联动稳支撑
 
  针对工期特别紧、建设点特别多、任务特别重的现状,忻州供电公司结合电网工程建设管理要求和工程实际,制定《电网工程建设属地协调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理清管理界面,明确县公司的属地协调主体责任,将属地协调工作纳入县公司业绩考核及同业对标指标考核体系,按月考核电网建设工程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定期通报和奖惩。同时,将属地协调列为县公司分管领导首要职责,确保专人专责,构建了有效的内部协调联动机制。
 
  自3月份协调工作展开以来,该公司基建部统筹推进,所属基层单位你追我赶抢进度,各县公司成立工作小组。在前期宣传阶段,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引导,让百姓全面了解特高压工程征地、占地补偿标准和补偿金发放程序,积极开展属地协调工作。在项目可研、收资、路径确定、初设评审阶段,提前介入,与设计单位、乡政府积极沟通,配合梳理障碍物情况,对协调难度大的铁塔尽量在设计阶段优化,确保项目征拆费用足额计列。在赔付补偿过程中,充分发扬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依靠政策努力协调平衡不同的利益诉求,化解诉求主体的误解和矛盾。
 
  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一个好的环境,一套好的机制,支撑忻州超(特)高压建设属地协调工作打开了局面。目前,陕西锦界、府谷电厂5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基坑开挖471基,基础浇筑414基,铁塔组立47基;500千伏王家岭送出工程基坑开挖10基;蒙西-晋中特高压“先签后建”工作累计完成9处障碍物清除,在全省率先完成既定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