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打造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园 上海嘉定氢能产业布局再加速

日期:2018-10-31    来源:嘉定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0/3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 氢能源燃料汽车

  9月底,6辆申沃牌全低地板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正式交付嘉定公交公司,投入嘉定公交114路的运营,这标志着上海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正式上线。
 
  氢能是一种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氢能源燃料汽车是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10月25日,记者在安亭114路体验,新上线一个月的燃料电池公交和一般公交车没有明显差别。该车载储氢系统可储存21kg氢,储氢压力为35MPa,最长续驶里程可达560公里,排放物为干净的水。“相较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具有加氢快、一次续航里程长、安全性高、能源来源广泛等优点。”工作人员说。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车型,仅需几分钟就可加上5公斤的压缩氢,续航达600公里。
 
  据介绍,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正式加入公交客车的示范营运,标志着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但是,燃料电池也有生产成本较高、加氢站欠缺等问题,这也让燃料电池汽车难以推广。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由于燃料电池汽车批量小,还不具备规模优势;另一方面,氢燃料站的成本问题也不可回避。因此,作为主要示范城市的上海,如今也仅有50辆燃料电池乘用车,10辆燃料电池通勤车,百余辆快递物流车投入运营。
 
  可喜的是,根据2017年9月上海发布的《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建设加氢站5-10座,2025年建成加氢站50座,到2030年,全市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就拿2009年投入运行的安亭加氢站来说,该站是国内运行时间最长的固定式加氢站,储氢容量为800公斤,可连续加注20辆轿车和6辆大巴。去年,位于嘉定南部的一个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项目开工建设,启用后日加注能力达750公斤,可为嘉定及周边地区200台物流轻卡、50台公交大巴提供加氢服务。
 
  “参与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企业较少,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够,氢能产业的技术及产业链尚不健全。”在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方面,嘉定深知自己的短板所在。鉴于此,今年2月,上海首个“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园”在安亭揭牌。产业园聚焦氢能产业发展,将引入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集成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氢能产业配套企业等集群,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园区力争到2025年突破100亿元产值。此外,园区二期拟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加氢站,日加氢量1000公斤,可满足至少200辆燃料电池汽车的日常运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